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金門大學支持捐血 培育學子兼善天下
採訪撰文/黃怡君
攝影/吳心荷、杜文靖
 
  六月初,接近學期末的金門大學(以下簡稱金大)校園,本該是進入放暑假前的靜謐狀態,尤其高達九成的學生來自台灣本島,早該準備收拾行囊返台,但校園內依然喧囂熱鬧,人群陸陸續續地向捐血車集中過去,從台北捐血中心遠道而來的護理和工作人員在現場擺置設備、檢視捐血車上已備妥的採血器材,準備迎接在金大忙碌的一天。
 
  

一早,工作人員早起備貨,迎著金門的藍天白雲,捐血車駛入金門大學,在師生的導引下就定位,準備展開忙碌的一天。
 
  金大從民國104年開始,每上、下學期各舉辦一場捐血活動,由於校方的鼓勵和支持,每每募血成果斐然,成為台北捐血中心來金門進行採血時的要站之一,協助吸引學生和金寧地區的民眾前來捐血;金大行政副校長暨通識中心特聘教授陳奇中表示,學校非常樂見捐血中心到校舉辦捐血活動,也願意動用校方的資源及鼓勵師生用行動支持,捐血救人的使命和學校欲灌輸學生的理念和期許的品德不謀而合,學生除求取知識學識之外,更要造福人群,從捐血開始去展現助人愛人的情操,實踐校訓「真知力行、兼善天下」精神。
 
僑領飲水思源捐資助學
  陳奇中指出,在金門流傳一句俗諺:「六亡三在一回頭」。早期金門生活困苦,有些金門人往南洋找機會,由於路程艱辛,去南洋的十個人中,就有六個遭遇不測於途中陣亡,三個在南洋留下來討生活,僅一個成功衣錦還鄉,「人不親土親,人都想追根溯源、落葉歸根」,陳奇中說,金門充滿僑鄉文化,是很值得探究的在地文化特色。
 
  因此,金大校內不少軟硬體建設是由僑領捐資,他指向捐血等待區域斜前方的理工大樓即是其中一座,馬來西亞僑領楊忠禮先生為移居南洋的第二代,先是在94年返鄉尋根時慨囊捐贈兩千萬元協助興建學人宿舍,後改制大學,又再捐贈一百萬元美金認養理工學院。金門僑領在功成名就後飲水思源,回饋至金大以培育更多優秀人才貢獻故里,這樣善行不勝枚舉,學校也在受贈或認養的該設施處特別製作捐資者的背景和緣由的介紹說明,讓同學們受人恩惠之際也能見賢思齊,形成正面循環,把愛傳下去。
 
馬來西亞僑領楊忠禮先生飲水思源,回饋故里,慷慨認養理工大樓,為金門大學貢獻心力,栽培更多人才。
 
  金大有兩門學系所獨樹一格,為「海洋邊境與管理學系所」及「閩南文化研究所」,前者基於金門的地理位置特性及兩岸交流趨勢,開設海洋相關法政、稅務、航運管理等專業課程,培育該領域人才及提升學術研究能力;後者則以金門為核心,擴及廈門、泉州、漳州以及台灣、南洋閩南文化之跨地域比較研究,培育閩南文化研究人才與文化產業經營人才。
 
年輕新血湧入 為島上注入活力
  陳奇中對金門的人文歷史瞭若指掌,撰寫《金門學概論》及《金門自然生態總覽》兩本著作,讓人以為他是土生土長的金門人;其實他來自台灣,在逢甲大學教授化工及行政學術事務長達二十二年。退休後,隨金門大學校長來此任教服務,一待就是六年,他笑稱自己是「新金門人」。教授的科目也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以理工的背景跨足環保生態及風土人文領域,帶領學生結合社區,先認識在地生態,進一步愛護、守護這個環境,「金門封鎖五十年的戰地歲月,難以論定是福是禍,但確定的是保留住豐富的自然生態,有時清晨還能遇見戴勝鳥家庭在校園裡散步,非常特別!」
 
  金門在81年解嚴,逐步去除戰地色彩,轉型為觀光島嶼,對照現今現代化的開發建設,柏油道路,燈火通明,很難想像二十幾年前的金門晚上沒有路燈。金大的成立為這座嚴峻的軍事島嶼注入年輕的活力和人文氣息,十萬軍人離開了,更多年輕人取而代之前來這座島上求學、生活,金大統計九成來自台灣的學生畢業後,有三成留下來定居工作,這比率不算低,顯見金門自有其迷人之處。
 
  根據金門位居於對岸與南洋間的中心地理位置,金大吸納學生及學者來此讀書交流,也廣邀世界各地優秀的師資教學,對於保存、推動及研究在地風土文化亦責無旁貸;整合過去零散的文史工作者一起加入金大的研究中心,持續深入金門各處推行文化研究、環境教育、社區再造等計畫與活動,默默推升金門的文化素養,金大之於這座島嶼有數不盡的功能。現在,還多了一項:成為支持捐血的重要夥伴。
 
追隨風獅爺精神守護社會
  捐血等待區正對著游泳池,入口處牆上一幅銅製作品非常吸睛,原來是金大赫赫有名的標的物「HERO風獅爺」,是學校特別請在地藝術家王明宗打造的,陳奇中曾發表過「金門風獅爺探源與金大HERO風獅爺的誕生及其教育意涵」論文,闡釋此公共藝術品的設置發想過程及其現代教育意義,並設計徵文、攝影比賽等活動,摸左腳求好運的文化,讓學生與它產生互動聯結,進而體驗其所蘊含的深遠意義。 
 
  陳奇中說,風獅爺在金門是非常重要的守護神象徵,具有不畏挫折橫逆、堅守崗位的勇者形象,「金大HERO風獅爺」披著長披風,右手拿筆、左手持書,長披風代表英雄之意,帶領眾人乘風破浪、克服險阻與困難,拿筆是記下所見所聞,持書是研修專業科目及瞭解金門獨有的特色文化,除這三項,身上其它各處眼、耳、鼻、肚子、腳等都有意涵。
 
瀏覽人數:1383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