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耀宗自律嚴謹,每一滴血都健康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陳耀宗
 
  「共享」思維在近年來相當興起,不僅在實體上的共享空間、共享機車、共享餐飲等話題都很夯,就連數位線上的共享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連連冒出,其實「共享」的概念有部分來自於分享,把自己閒置或不需要的東西分享出去,透過這樣的模式物盡其用。分享空間、分享物品、分享知識,對許多人來說,都不是難事;但如果要分享健康、挽袖捐血,想必會有很多人退卻猶豫吧!
 
  陳耀宗對於捐血也是如此,他是職業軍人出身,個性謹慎、思考縝密,當初光是要改變個捐血方式,他就能花上一個月時間考慮,而現在他捐血小板達1180次,並成為今年績優捐血人,獲得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的機會,也令人感到好奇他內心的轉折故事。
 
生日第一次捐血,對捐血認識來自電視廣告
  民國77年,陳耀宗在澎湖馬公機場當兵,剛好在自己生日那天,少見的捐血車開進部隊裡服務,他在同袍的邀約下,終於有了第一次捐血的經驗。他靦腆的笑說:「以前常常看電視上講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我雖然沒捐血經驗,但也想幫助別人,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剛好有同袍,推了一把,所以我就捐下去了。選在生日第一次捐血,也是滿有意義的。」
 
 
陳耀宗第一次捐血是在生日時,格外有意義。
 
  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但陳耀宗卻有點兒不同,雖然他有了第一次捐血經驗,但紀錄上顯示有一段空白時間。問起他原因,他思索了一下道:「因為我人在部隊,可以捐血的時段本來就不多,有時晚上六點放假,隔天一大早就收假,所以總是無法找到地方可以捐血,加上那時候一直有傳言,說什麼捐血環境如果不乾淨,可能會感染AIDS,想起來就怕的,所以就暫停捐血好久。」
 
  聽到這就能感覺出他的謹慎,話雖如此,陳耀宗離開澎湖回到台灣後,慢慢開始接觸到捐血的訊息,想幫助人的火花在內心復燃,他再度鼓起勇氣去捐血。不過,陳耀宗本來是捐全血,後來得知可以捐血小板分離術時,內心相當猶豫。
 
  他自述說:「捐全血的話,250C.C.兩個月才能捐一次,500C.C.要三個月捐一次,但如果可以改成血小板分離術,這樣兩周就能捐,對於時段上的安排更彈性。」話雖如此,光捐血方式的改變陳耀宗就足足思考了一個月,他說畢竟血小板分離術對於身體健康的要求更高,他也擔心對身體的影響,幾經思索後,他決定先嘗試一次後再評估後續。
 
  沒想到捐完後,陳耀宗意外覺得分離術相較下時間更彈性,且他身體也無異樣、完全可以負荷,自此後他就選擇血小板分離術,這一捐就養成持續的習慣,現在要他不捐血,反而才難。
 
捐血是好事,鼓勵家人共同參與 
  雖說捐血是好事,但對長輩來說,總認為是身體上的損耗,覺得捐血就是從身體裡取走血液,擔心會造成貧血、讓身體不好,這些諸多的傳統認知,也讓陳耀宗剛開始捐血時,並沒有讓爸爸媽媽知道,直到爸媽終於發現時,他才引導爸媽、解說捐血的新觀念,最後也讓爸媽接受捐血這件事。
 
  或許就是因為陳耀宗的身體力行,也影響了家人,現在他的太太及四個小孩,全家也都跟他一同是捐血者,只要時間允許,就會到捐血站報到。最有趣的是,這次獲選為績優代表人,他並沒有讓家人知道,反而像是調皮的孩子,打算最後才給家人驚喜。
 
帶著懷念及回憶的心情到總統府,陳耀宗很期待。
 
  對於總統府陳耀宗並不陌生,他說當初他曾在總統府後面的國防部工作好長一段時間,他打算趁這次北上,再到附近走走逛逛,回憶一下當時的軍中生活。雖然陳耀宗退伍至今已十多年了,但從部隊帶來的自律與規律,也能從他日常生活中看到,像是他目前任職於嘉義的傳統產業公司,但無論工作再怎麼忙碌,他仍維持每天早上運動一小時的習慣,並且會報名馬拉松賽事,志不在得獎,而是透過運動來鍛鍊自己、維持健康。
 
  陳耀宗也把捐血當作生活的一部分,甚至若遇到固定捐血日跟其他事情衝突時,他也會排除萬難,先去捐血、再來處理其他事。看著他嚴謹地對待自己健康、認真面對捐血這件事,令人不由自主想說:「謝謝你,你是台灣的平凡英雄!」
 
瀏覽人數:627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