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李集壽捐血如耶穌奉獻寶血,立恆志挽袖40年
採訪撰文/程雪兒
照片提供/李集壽
 
  今年剛滿70歲的李集壽已持續捐血長達40年,回憶最初步入捐血行列之時,背後其實有個小故事;早年約民國69年底之時,李集壽的父親當時因肝硬化出現吐血的情形,在榮總醫生介紹之下他前往捐血中心領血,這才知道有捐血室這樣的所在,經過了父親輸血之經歷,也提醒了他開始思考可以在有生之年也奉獻自己的血來幫助他人,他的母親生前也相當贊成此舉,還會主動幫他準備營養的飲食補補身體。
 
  自加入捐血行列後,李集壽把捐血視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生活也規律,身體狀況一直都維持在相當良好的狀態,因此没有任何掛慮,捐血很自然地成了輕鬆愉悅的習慣。李集壽分享了一句他人生中很重要的座右銘:「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有毅力的人一但立下志向便不會隨便為外在人事物的變遷所動搖,這般持之以恆的人生態度用在任何事物上都是相當受用的。因此他將捐血視為生活中有如三餐平凡卻又不可或缺的環節,即便每次捐血除了捐出身上的血液外還得捐出人生中某部分的寶貴時間,李集壽仍然甘之如飴,且認為相當值得。
 
  李集壽是一名天主教信徒,天主教的教義「神愛世人」,在舊約中,血代表著生命,耶穌為愛世人奉獻衪的寶血,讓人有希望、讓人的軟弱有依靠,因此對天主教徒李集壽而言,捐血活動彷彿就如千千萬萬個耶穌正奉獻自己的愛心,帶給人無窮的希望,他覺得真是太有意義了!捐血本身就是愛心的表達,並且同時和他的信仰完全融合,因此,願跟隨耶穌做個奉獻寶血的捐血人,因著信仰與行善讓他人生更充實,他也盼望在有生之年能繼續維持生活規律,讓自己身體能夠一直符合捐血標準,更自在喜樂地迎接人生美好的黃昏景色。
 
  年輕時非常喜愛羽球運動的李先生說道,以前每每於捐血完手臂上繃帶尚未拆除之際步上球場,一但被眼尖的球友發現他的捐血痕跡,還會試圖抓緊機會找他單挑球技,剛好是球友們復仇的好機會。如今已步入退休生活的李集壽,雖然已不再適合激烈運動,但退休生活依然精彩,他珍惜把握退休後的時光在社區大學學聲樂、學鋼琴、人生充實且快樂。
 
  今年1月10日,李集壽在屆满七十歲捐血年齡限制的大限之前,完成了他人生最後一次的捐血。「畢業」當日對他真是感觸良多,他很慶幸至今没有遇上任何大病痛,屆滿七十歲前的最後一次捐血就像是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完成了他立恆志捐血的夢想。同年11月他更將受邀步入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他覺得因捐血助人反而得到了更多,也應證了所謂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其中的課題與旅程中的景色,一步步將每個階段的里程碑達成,也更能看清楚人生的最終意義,對生命感到感恩。
 
李集壽持續捐血40年,於109年1月10日完成最後一次捐血,共捐血213次。
瀏覽人數:88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