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青春無悔!第一次捐血就在南二中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你還記得第一次捐血時的情景嗎?是在幾歲、在哪兒、和誰一起勇闖捐血初體驗呢?如果在學生時期,就能知道捐血的好處及意義,養成捐血的習慣,那麼對於未來的生活想必會不同,至少對於「助人」及「利他」能更有使命感吧!
 
  位在台南公園旁的國立台南第二高級中學,也就是人家說的南二中,每年固定舉辦捐血車到校活動,細數捐血活動歷史長達二十多年,這也是許多南二中學生的捐血初體驗,在生命中埋下捐血助人的種子,其意義可說功不可沒。
 

南二中固定每年會舉辦數次的捐血活動。
 
從教育落實 推廣捐血助人榮譽感
  從南二中大門口走入校園,守衛室的警衛一貫的標準作業程序:攔下校外人士並量測體溫,這也能看出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讓公共場所、各個學校機關等單位不敢大意,不僅大大增加辦活動的困難度,也有主辦單位乾脆取消活動,深怕造成群聚效應,但仍然有單位愛心不畏懼疫情,在規劃捐血活動時照常安排,勇敢分享健康。
 
  校園裡熟悉的鐘聲響後,學子的身影及聲音散落在校園各個角落,展現出青春的氣息,在這樣笑語及好似無一點憂愁的環境裡,南二中每年都固定舉辦捐血活動,近年來更提高到一年三次的頻率在舉辦,無論是對血庫而言,還是對培育年輕人養成捐血習慣,都是很棒的推手。
 
  南二中的主任教官馬志博表示,學校裡的捐血活動主要由春暉社來推動,每一次都讓學生可以用預約登記的方式,學生們可以找空檔時間來參與捐血。他認為可以在孩子在求學階段,以師長的身分來推動捐血助人的理念,無形中也能讓學生們對捐血這件事情更有感。
 
  他自己說,學校本身就有固定舉辦捐血活動,他到任後也發現除了學生們,教官室裡的教官群、老師等教職人員,其實捐血的人不在少數,在更積極推動捐血後,也獲得校長及行政單位的大力支持,可說是南二中上下一心對於捐血助人的活動非常贊同。
 
  馬志博笑說,之前平均每次舉辦捐血活動,大概能募得四十袋血左右,有一次活動正巧遇上捐血中心的「當你肯捐血」活動,送的贈品正是最受時下年輕人喜愛的插畫家當肯周邊產品,像是紙膠帶、袋子等等,讓大家從早上九點排到晚上六點,光一日就募得超過八十袋血,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從中可見產品吸引力有助提高同學們捐血的意願。
 
南二中教官與捐血學生們的合照。
 
  有趣的是,馬志博還說,因為能捐血者大多是高三學生,同學們之間都會說,捐血助人可以把健康分享給需要的人,也算是默默行善,順道能祈求學測、會考可以更順利。或許這樣的無形的希望,讓學生們在幫助人的同時,更具有信心。
 
養成捐血習慣 為健康生活而努力
  來南二中已任職六年的教官林建亨說,因為自己習慣每兩周就去捐一次分離術血小板,因此當校內舉辦捐血活動時,他大多都是擔任協助的工作,反而少參與校內活動。他打趣笑說「這樣才不佔位置,可以讓想捐的學生多個機會。」
 
  樂觀爽朗的笑容,看得出他正向助人的一面,事實上他也常跟學生打成一片,且他自己也是108年分離術滿850單位的績優表揚名單人選,他表示,能在校園裡舉辦捐血其實是很棒的活動,他記得自己第一次捐血時也是滿腔的熱血及期待,一點兒也不害怕;而現在養成捐血習慣後,倒成為督促自己努力運動、養成健康生活的動力。林建亨說:「捐血除了可以幫助別人,其實也能讓自己多注意自身體狀況,有時候熬夜太累,身體都會誠實以對,這時就要多注意了。」
 
  就他自己觀察,因為學生容易受到同儕影響,只要團體中有人號召捐血,同學們就很願意一起去參與,甚至也會把捐血視為一種勇敢的表現,也作為身體健康的證明,畢竟可以捐血就代表著自己作息規律、身體康健,才能通過篩選,同學們會彼此吆喝,也會助長捐血的風氣。
 
主任教官馬志博(左)、教官林建亨(右)。
 
  從教育中推廣捐血活動,透過學校落實捐血助人的理念,親身去實踐捐血助人的義舉,比起花心思想著慶祝高三畢業或吃吃喝喝,把捐血作為健康長大的里程碑,作為助人習慣養成的初體驗,意義更深刻。
瀏覽人數:1281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