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好漢中的好漢-郭添漢
採訪撰文/吳峙嵩
照片提供/郭添漢
 
  想像得到嗎?一位從「好漢中的好漢」磨練過的海軍陸戰隊退伍上校,怕見針頭扎進皮膚的剎那,但有趣的是,他卻是今年全國捐血楷模代表郭添漢,從民國76年下部隊起,他就一直持續捐血迄今,登記的捐血紀錄已高達1273次,每次都是捐血小板且捐出癮頭,雖怕打針但二週時間一到,感覺沒有被針扎,渾身不對勁。
 
  出身五年級的郭添漢,老家遠在澎湖,因當年的生活環境不像現在,就讀馬公高中時期,也逢青少年叛逆期,某次遲到爬牆進校,卻被教官逮個正著,而那天剛好有捐血車來校募血,教官就說若去捐血就能「將功贖罪」,免去遲到的處分,就因為這個偶然機遇,開啟他的捐血動機。後來接受教官與其他師長的建議,而郭父也是軍人出身,大學聯考郭添漢就選擇報考軍校,錄取當時的中正理工學院專科班,民國76年畢業下部隊被分發到有「好漢中的好漢,英雄中的英雄」美譽的海軍陸戰隊,展開28年的軍旅生涯。
 
  郭添漢表示,就在其下部隊開始服役,某位軍中同事已有長期捐血的習慣,每次放假不知道要去哪裡消磨時光,就跟著這名同事一起到捐血中心來捐血,而且還是捐每兩週就可再來捐的血小板,這樣放假時即有地方可去。他說,因當年技術與設備的關係,當時捐血小板每次時間長達70至80分鐘,既可半臥在有空調的室內,對南部較長的炎熱氣候,捐血中心其實是一處蠻舒適的環境,況且捐血又能救人,何樂不為?當捐血習慣逐漸養成,郭添漢指出,總感覺兩週時間一到,若手臂沒有被針頭扎進,好像渾身不來勁。換言之,捐血已捐出癮頭,好像感染「捐血上癮症」,那種感受相當微妙,無法言喻。最特別的是,對其他長期捐血者而言,手臂扎針稀鬆平常,但對郭添漢來說,每次扎針都會有一番天人交戰,在於從小即害怕打針,尤其怕見針頭被扎進皮膚的剎那間,就算不是自己被打針,也不敢看他人被針扎的畫面,問他為何如此?郭說會有這種反應,大概從小就根深柢固,已無可考證發生原因。但這個異於常人的感受,卻絲毫不影響郭添漢的捐血意願,只要捐血小板的兩週時間一到,就會主動來捐血中心報到,如果沒有這樣做,像是沒有吃飯,全身就無元氣。
 
  就因捐血過於「勤快」,採血護士會關心他的血小板是否充足,有時會要求他暫時休息3個月,這時郭先生就會直接改捐全血500c.c.,完全不動搖其堅定的捐血意念。郭添漢表示,會讓他養成長達32年的捐血習慣,除要感謝當年的高中教官,改以捐血方式「將功贖罪」,在懵懂無知的年少階段,逐漸了解與認識捐血的意義。自軍中退伍轉任學校教官,就是回報當年師恩,以身作則,推動校內的品德教育,以捐血為主題,拍攝微電影,就是最好的示範。

愛家愛捐血的郭添漢與老婆鶼鰈情深,經常一起旅遊,拍攝於雙流瀑布。
瀏覽人數:93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