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林媽利醫師教會我們的二三事(上)-不放棄自己,靜候生命自現曙光

採訪/黃怡君、杜文靖
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林媽利醫師
 
  與媽利醫師約好採訪的那天,出現雨過天晴的暖陽和爽朗的微風,帶著敬畏的心來進行這場訪問;除了她是推動我們台灣捐供血制度的靈魂人物外,私心想以同為女性的立場取經,想知道她如何不淹沒於婚姻家庭中,穿梭於多重身分和角色於仍不失去自己的專業,甚至發揮得淋漓盡致,做出影響世人的重大變革,讓台灣享譽國際,成為許多國家效法的對象。
 
  媽利醫師的血液研究之路,等同台灣捐供血的演進史,沒有她的努力,就不會有現今安全無虞的環境,「輸血醫學之母」實至名歸。自小表現優異的媽利醫師,在課業上頗獲師長嘉許賞識,傾力傳授,但在職場和婚姻裡卻未得到完全的肯定,可以想見在那個父權至上的年代和環境,沒有人會認為這位聰穎的女性會有多大的成就,媽利醫師不僅在血液研究上做出巨大貢獻,建立重要的里程碑,更在無形中翻轉了女性的形象和地位。
 
 
血液研究緣起
 
  1980年代初,台灣B型肝炎的帶原者佔整個人口的 15%~20%,肝硬化及肝癌盛行。同一個時期台灣醫院仍存在著血液的買賣;1981年,媽利醫師安頓好兩個孩子在美國的就學和生活後回到台灣,進入馬偕醫院,接下幾乎沒有人願意做的「血庫」工作,開始走上血液研究之路。
 
  其實早在出國之前,從1964到1980年,媽利醫師自高雄醫學院畢業考進台大病理研究所,隨即在台大病理科工作及教學長達十六年的時間,人生前期的黃金歲月就在日復一日地解剖、病理切片、做報告中度過,每天有做不完的研究;這段期間也經歷結婚生子,也曾因為過度勞累染上肺結核,但也因此接觸了免疫病理學。
 
  漫長的十六年期間,媽利醫師兩度進出美國進修,由於等待台大給予公費進修的機會渺茫,第一次出國進修完全自費,申請到美國德州大學醫學分部病理科擔任為期一年的總住院醫師,在那裡的工作量不似台大繁重,且結交了許多好友;其中一位上司Dr.Mashall在媽利決定第二次赴美進修時還幫她寫推薦信給芝加哥的醫院,媽利醫師不論到哪裡,一貫認真的態度總為她帶來貴人相助。

1969年赴美進修,兒子還小,林醫師不忍與孩子分離,攜兒一同前往,照片攝於小兒子暐崧3歲生日時。
 
  媽利醫師在美國待了一年,出現非常好的工作機會,可以到密西根大學附設醫院做住院醫師,同時攻讀博士,但先生(媽利的第一段婚姻長達二十五年,在五十四歲時勇敢劃下句點)想回台灣,原生家庭以夫為天的觀念讓她選擇放掉自己的大好前程,隨著先生回到台灣,重回台大病理科工作,但這次回來卻面臨許多紛擾,讓她持續了四年不快樂的日子後,終於抱著突破困境的勇氣及為了孩子的將來著想,決定獨自帶著兩個孩子再度赴美進修,母子三人展開異鄉的生活。
 
 
女性角色屢屢受阻
 
  作為母親沒有沮喪的權利和時間,媽利醫師回到德州大學醫學分部病理科上班,省吃儉用地生活,雖然不富裕,但母子之間親密相依,有許多共同的快樂時光。這次在美國待了四年,回台灣的原因則是再度為了另一半,需要她回來安定這個婚姻,媽利醫師希望回台灣仍延續其病理研究工作,所以還是詢問了一下待了十六年的台大,結果竟以無職缺回應她,媽利醫師心裡也明白,即使是台大醫學院研究所畢業仍不算是台大,「非我族類」的想法在美國時已領教過,而台大的人事傾軋和性別歧視嚴重,她心裡並不很想回去,馬偕醫院吳再成院長則積極延攬,最後選擇到馬偕。
 
  在男尊女卑的醫療體系中,媽利醫師的職涯發展並不順暢,來到馬偕也無法如願繼續作病理,病理科林雲南主任反對不讓她來,即便她有深厚的資歷還是遭到排擠,吳院長接受了林主任的反彈,要媽利醫師改去檢驗科,難掩失望的媽利醫師,期待台大的同儕幫忙向馬偕證明她在病理工作上的優異,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出面幫她說話,「沒關係,我就去檢驗科做臨床病理,台大老師林文士曾鼓勵我去學臨床病理,他說台灣臨床病理的訓練不足,要我學成後回來協助訓練人才。」
 
  沒想到在檢驗科又被排擠一次,檢驗科的主任認為她是空降,不肯退讓,只肯讓出他自己不會做的「血庫」,當時血庫只有一台冰箱、一台處理尿液的離心機、一個醫檢師,當時血液和尿液一起做檢驗,「不是只有馬偕,全台灣的醫院都一樣。」所幸她在德州大學受過七個月的血庫訓練,醫院裡很多的血液檢驗技術和機制就仰賴媽利醫師這寶貴的經驗和訓練慢慢建立起來。她維持一貫的認真,不因在簡陋的環境和設備中即停下研究,她常想起高醫杜聰明校長勉勵學子「做研究不一定需要很好的設備」,也編寫血庫的作業手冊,建議醫院添購一台離心機,從最基本的一一教導、訓練血庫人員如何操作使用。

林醫師積極參與血液安全相關流程,與捐血中心來往密切。(左一為林媽利醫師、左二為時任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總幹事兼台北捐血中心主任陳凌海、中為理事長魏火曜、右一為台北捐血中心成分課課長林素娟)

中為林媽利醫師,左一為台北捐血中心醫師顏楚材、左二為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秘書長張菊生、右一為台北捐血中心供應課長官慧玲,攝於1988年台北捐血中心供應櫃台外。
瀏覽人數:650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1/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