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充滿音樂創作力的社會實踐者-創作女聲吳汶芳
撰文/杜文靖
照片提供/福茂唱片
 
  吳汶芳,聲音溢滿靈氣、乾淨又真誠,從她參加歌唱比賽就是這樣的印象深植腦海。
 
  直到一次餐敘場合,遇到汶芳本人,一個像小精靈般的小女孩,有種獨特的氣質,既害羞又大方;她不是見到每個陌生人都能自來熟,有時候還能看到她怯生生的表情,對於一個征戰歌唱競演的熟手,也累積了不少表演經驗,這樣真切倒是顯出幾分靦腆個性;但又對某些話題很有想法和主見,對社會、環境的人文關懷不只有概念,而且她身體力行。內斂的個性,再佐以創作人的思考力,將生活的面向、包括環保、海洋、垃圾、減碳、減塑等等議題的關注,融入到音樂裡,提醒著自己,別忘了自己是地球的一份子。
 
用自己的方式愛地球
  被污染的海洋、沙灘上的垃圾,讓海龜、海鳥、海豚、鯨魚承受著人類帶來的威脅;不人道的畜牧業,是動物們悲歌,也對環境碳排有著莫大的影響。汶芳受到衝浪同好的感染,開始吃素,也隨身攜帶餐具和環保袋,出門在外也不多製造垃圾,給地球帶來負擔。


 
我知道 我都知道
終將要逝去的美好
在無聲之海裡圍繞
灑遍了掙扎的浪濤
你知道 你都知道
我們是多麼的渺小
瞬間或永恆裡尋找
茫然未知已約定好
 
天涯無窮 走過匆匆
在錯綜裡相逢
只有在愛裡信念揚起
默然也敞開了心
~《無窮》(詞曲/吳汶芳)
 
  在《無窮》這首歌裡,看起來雖然是感情描述,但實則隱含了環保意識,天地無窮,人類是如此渺小,然而我們製造了多少災難,不友善的對待撫育我們的地球?不論是海洋或土地,都是人類的養份,難道不應該更愛惜這大自然最神奇的資源嗎?破壞是瞬間,但生命的存續卻是永恒。
 
就把清澈還給小溪
再把永恒還給海洋
他的家已不是他的
他的淚人們默忘了
~《還島快樂》(詞曲/吳汶芳)
 
  汶芳強烈的環保意識,溫柔的透過創作表達出來。不只如此,她還帶著歌迷們實地淨灘,4月在老梅綠石槽的淨灘活動,與歌迷們清出了50大袋垃圾,在基隆的另一場淨灘活動,還就地來了場草地音樂會,與歌迷同樂。


 
徒步完成朝聖之路
  今年年初,汶芳利用農曆過年假期,和朋友們以步行長征完成 11天「朝聖之路」,從葡萄牙的波爾圖走到西班牙的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古城,在收到完成證書後,發現她紮紮實實走了240公里,而雙腳「鐵腿」到回家還是持續酸痛,但沿途美景足以讓她忘記疲累。


 
  踏上朝聖之路,除了正好有友人相揪外,自己也正好碰上卡卡的瓶頸;在朝聖之路的旅途中,每天都會遇到來自各地的朝聖者,而所謂的朝聖者並非只指天主教、基督教的信徒,踏上這條路的旅人也都有他們自己的原因;有許多人是在忙碌的工作中想有個喘息的空間,或許也有人想透過勞筋骨、苦心志的方式來磨鍊自己,或是遇到人生的關卡,想在這條路上尋找心的方向。藉由長時間的行走,與自己和歷史、和土地、和上天對話。當然也有純粹健行,體會這富含歷史故事的朝聖之路,途中會經過小鎮、城市、田園、工業區,只要沿著黃色箭頭往前,不需怕迷路,沿途小鎮有商店可休息補給,沿路也有庇護所可供住宿。
 
  此行,除了讓汶芳得到莫大的感動外,她理解到生活和生存的差別;在行走的當下,她發現其實簡簡單單就可以生存的下去,「我整個路程都在『斷捨離』,發現其實不用太多東西也可以活下去,像走到最後衣服只剩兩套,每天都不用花時間思考要穿什麼,回到台北打開我的衣櫃,看到一整櫃的衣服,一時選不出今天要穿哪一件,為什麼要為這件事煩惱呢?我明白了其實捨棄不必要的,才是真正的自由!」


 
愛與被愛-捐血,讓生命以愛延續
  關心公益的汶芳,在看到媒體播報捐血新聞時,聯想到自己是不是也能做些什麼?當台灣血液基金會在尋找代言人時,汶芳一口就答應了,在聊到捐血與受血之間的連結,就像付出愛與接受愛這樣彼此相愛的概念時,汶芳即在很短的時間內,創作出《愛與被愛》這首原創曲。
 
如果說幸運
瀏覽人數:1542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