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LINE團隊,打造世界首例《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
撰文/杜文靖
 
熱情熱血初衷不變
  台灣的人口有2,300多萬人,而即時通訊軟體LINE,活躍用戶超過2,100戶,在LINE的上線市場當中,使用率是全世界第一,如此高滲透率,可說是和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沒有LINE,彷彿與世界失聯。
 
  興起於日本331震災之後,因為突來的大地震、海嘯,以及核災事故,讓許多居民被迫流離失所,無所依靠。在交通和通訊都斷線的狀況下,親友失聯,使得人們焦急不安,日本頓時陷入慌亂與恐懼的情境中。而LINE的母公司團隊,見到這個狀況,立刻投入開發簡單好用又快速的通訊軟體,能在緊急的狀態中,提供最方便的通訊,於是開發團隊用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將LINE這個APP開發完成上線。LINE是為災難救助與應變而生,並竭力在這個基礎上發展企業社會責任,期望發揮即時通訊的核心價值與用戶基礎,解決災難相關的溝通困境與資源配置問題。
 
  而當時團隊全員全心投入的熱誠和使命,也一直茁壯和延續著;當台灣血液基金會正想要有更快更好的通訊方式可以發布訊息,也想要與年輕族群接軌,建立更便利的管道時,正好遇到LINE的陳鴻嘉總監,正因為自己是捐血人,便想著能夠運用LINE來做些什麼,LINE既是以「災難救助」作為社會責任核心主軸,考量到緊急時刻血液的供給與需求,不僅在資訊的溝通上影響層面甚廣而且分秒必爭,雙方理念不謀而合,進而展開公益合作,成為非營利組織開創LINE官方帳號之首例。他帶領了一個龐大的菁英團隊,在技術上、服務面都給予我們極大的協助,雙方激盪出了《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這個火花,成立了第一個以LINE BOT智慧機器人來服務民眾捐血問題的官方帳號,更可透過官方帳號自動查找離自己最近的捐血地點,也能迅速鏈結自己的檢驗報告,還能收到客製化的推播,提醒自己捐血後要注意的事情,提醒自己下次什麼時候可以捐血。

透過智慧入口 捐血問題只要LINE一下
  經過數個月的平台建置,《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在105年10月6日召開上線記者會,宣布雙方的合作,熊大也特別到現場擔任一日捐血大使,陪伴捐血人捐血。這不僅是LINE與捐血機構合作的先例,也將開啟台灣捐血事業與捐血人聯繫管道的新里程。 
 
《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上線記者會,宣布雙方合作開始,也希望能發揮最大效益!
 
一日捐血大使陪伴著捐血人一起捐血!
 
  投入了這麼久的籌備工作,團隊的喜悅不在話下,這不僅是創台灣之舉,甚至在全世界都是首例,以通訊軟體結合人工智慧技術,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智慧入口;不只在宣傳力度上大大提升,也強化了對捐血人的服務,最重要的還是提供了便利、快速、精準的訊息傳遞。
 
  《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三大功能包括「智能查詢」、「個人化通知」以及可發送「緊急動員令」,可說是捐血人的行動小助理,超過8成的捐血相關問題,只要LINE一下就可即時獲得解答。《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的建立,不僅可以服務全台捐血人,提供即時、客製,且兼具隱私保護的諮詢平台,迅速解決民眾常見的個人化捐血問題,使「捐出熱血」不再遙不可及,同時也可解決捐血資訊紊亂問題,杜絕錯誤捐血觀念的流傳。更希望藉由年輕族群對LINE官方帳號的友善平台及高度黏著,喚起滑世代對規律捐血重要性的意識和關注,改善台灣捐血事業正面臨的「血齡斷層」問題,讓更多年輕的潛在捐血人認識捐血,進而增加捐血意願,希望為台灣血液勸募帶來全新雙贏契機。
 
《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提供快速、便利的智能服務。
 
  據統計,捐血人最常問的前十大問題中,就有七項是關於捐血條件;現在捐血人詢問這些問題將更便利,只要在帳號的聊天視窗中輸入問題的「關鍵字」,例如「拔牙」,帳號就能秒回正確解答,因為帳號內建近一千項捐血人常問問題的關鍵字,讓捐血人可以隨時詢問並即時獲得回答。不僅如此,就連高居常見問題第二名的「查詢捐血地點」一樣可以用LINE詢問,只要傳送自己目前的位置給帳號,就會自動推薦距離最近的三個捐血點的資訊。
 
  此外,如果是已經有捐血紀錄的捐血人,在帳號中完成身分驗證後,就可便利地用LINE收到例如「檢驗報告已完成」的通知,或查詢「下一次可捐血日期」等個人化服務。最重要的是,當有緊急災難發生、需要大量特定用血時,可以透過《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發送捐血需求給特定血型、特定地區、且符合捐血資格的捐血人,在分秒必爭的時刻,幫助更多需要用血的人。
 
深化夥伴關係 優化《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
  自2016年10月官方帳號開通以來,有效好友人數由24,405人增加到163,747人,成長6.7倍;綁定人數也由16,177人增加至116,626人,成長7.2倍;且「綁定人數」佔「有效好友人數」百分比由原來的65%提升到71%,這也是我們未來提升官方帳號更友善介面與功能優化的重要指標。其中,有效好友每月平均成長人數約5,359人。
 
  正值LINE2.0計畫全面啟動,「數據串接」、「訂製行銷」,與「真實效益」為三大發展趨勢,從用戶需求出發,打造更客製化的溝通模式將是重點方向。《愛捐血》官方帳號也將做更多功能的優化,持續以智慧入口為目標,以使用者需求為考量調整官方帳號服務內容;且首要以推動
瀏覽人數:1058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