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成功大學師生攜手同行 募集熱血成就共好
撰文/石沛慈 
照片提供/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活動發展組
 
       國立成功大學是台灣大專院校中,在募血活動方面表現相當出色的學校。根據統計,成功大學為全台灣募血量最高的大專院校,這樣的成就並非偶然,背後是一支默默努力的團隊和持續不間斷的合作與努力。我們就來一探究竟,成功大學是如何成為「募血強校」的背後故事。
 
捐血號召最佳團隊—成功大學學生活動發展組
 
       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期間,校園捐血曾一度停擺,台南捐血中心企劃課主動邀約,在成功大學林麗娟學務長大力支持下,重新開展了校園捐血活動,由活動組擔任統籌者的角色,安排行政相關事宜,由合辦的學生團隊行銷推廣與爭取贊助,讓捐血活動得到更好的組織和管理,吸引更多人參與其中。在成功大學捐血活動現場,總是能夠看到吳昌振和林芷寧積極地服務學生,他們的熱心和精神感染著周圍的人們。
 
       本身也是一位定期捐血者,吳昌振作為輔導社團活動的老師,他通過組織捐血活動達到社會實踐,以身作則將捐血的信念傳遞給成功大學的學生,激勵他們積極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成功大學的外籍學生熱情有愛,是校園捐血的生力軍,學生活動發展組組員林芷寧在捐血活動現場扮演了最佳的溝通橋樑,她以流利的英文耐心地講解捐血流程,排除語言上的障礙,讓外籍生順利完成捐血。每場活動她也都不厭其煩重新設計宣傳文宣增加曝光率。他們身體力行的努力,對於捐血活動的成功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學生活動發展組林芷寧在捐血現場親切服務捐血者。
 
外籍生是成功大學校園捐血不可或缺的族群。
 
112年3月8日至10日成功大學的捐血活動文宣。
 
熱血學生參一咖 成為捐血活動得力助手
 
       大多數會自辦校園捐血活動的學生團體多為醫學院的學生,由於活動組的媒合降低了行政事務的門檻,有更多的社團願意加入,搭配自己社團的活動,相互推廣聚集人氣,促進校園學生之間的交流互動和加深感情。在募血活動方面,學生展現出卓越的組織能力和積極性,如醫學系、護理系、服務團、學生會、系聯會等,已經把舉辦捐血活動融入例行活動事務當中。
 
       成功大學還設置捐血志工的社群,匯集了曾經擔任校園捐血活動的學生志工,適時彌補排班的空缺,辦理志工講習,時時更新捐血中心的捐血政策,志工們在現場作為第一線講解衛教與釋疑的小天使,熱情的招呼及鼓勵許多初次捐血的學生,陪伴讓人感到安心,讓許多捐血者不再害怕且願意定期回來捐血,是永續經營穩定的最大力量。
 
       活動組的定期服務與成效也吸引了其他單位與校友的響應,自109年開始的校慶,成大醫院配合「熱情捐血咖,非常有愛」贊助咖啡券;校內生涯組、電機系友捐贈紀念品共襄盛舉;110年成大服務團創團團長劉中堅響應「延續47年前的熱情,希望小小的付出,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召集當年曾在校園捐血的校友再次回到校園擔任志工,在新冠疫情肆虐下,慷慨挽起衣袖、熱情呼喚,是愛學校、愛社會,也是愛台灣的積極表現。
 
       透過與學生團體共同舉辦捐血活動,可以充分發揮同學們的號召力,增強學生對捐血活動的參與意願。這樣的合作模式激勵更多學生來捐血,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圍和互動。學生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也肩負起一項使命,意識到捐血對於拯救生命的重要性,透過自己的行動和努力,將這份意識傳達給所有成功大學的學生。在使命感的推動下,成功大學的學生捐血風氣逐漸成形,形成良好的校園捐血文化。
 
110年11月9日至11日成功大學捐血活動,護理系學生共襄盛舉。
 
109年11月11日的捐血活動,林麗娟學務長到場為學生打氣。
 
推出成功大學聯名捐血紀念品 燃起學生收集慾 
 
       為了讓學生在參與成功大學捐血活動時有更多紀念意義,活動組用心設計製作蘊含學校與捐血意涵的限定紀念品,如 NCKU(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明信片、證件套組、酒精噴瓶、運動毛巾、皮革袋等紀念品,充滿紀念性的物品推出後深受師生喜愛,甚至有校友還為此特地返校捐血,熱血助人之餘也凝聚更強的校園歸屬感。
 
       活動組109年初次辦理時,為了讓捐血活動打開討論度,透過有獎徵答與票選活動增加互動,一面推廣捐血常識,一面藉此推出合宜的聯名紀念品,促進認同感與增加參與感。首捐族群是校園捐血重點開發的對象,目前由韓雅琪設計師設計出生動的「勝後的喵喵杯墊」為成功大學校內首捐限定,每場捐血活動平均吸引2至3成的首捐族群加入,勇敢踏出第一步,成為潛在持續的捐血人。112年製作「成功大學運動毛巾」,為捐500cc者專屬的紀念品;這款運動毛巾一推出,立刻引起了學生們的熱烈關注與喜愛,吸引了許多同學前來捐血以獲得這份獨特的紀念品,設計品不僅具有學校的標誌和代表性元素,還展現了運動和活力的氛圍,激勵了更多學生回鍋積極參與捐血活動。
 
成功大學聯名捐血紀念品,包括勝後的喵喵杯墊(左上)、酒精噴瓶(右上)、運動毛巾(左下)與皮革袋(右下)。
 
學生活動發展組吳昌振(左一)、林芷寧(左二)與志工同學(右一),一同展示紀念品勝後的喵喵杯墊與運動毛巾。
 
校方重視公益 捐血 列 入績效年度KPI 
 
       經過學生活動發展組和學生團隊們持續努力,成功大學的年度捐血袋數持續展現佳績。從108 年捐血量 852 袋到111年已成長為3,041 袋,整整提升了 3.5 倍之多,也讓校園捐血獲得更多的支持與肯定。

       蘇慧貞校長卸任感言中提到成功大學需要陶冶出能對歷史溫暖回眸、能對未來正直承擔、更能夠在知能上回應全球議題所需的世界公民。曾任成大醫院院長的沈孟儒校長指出成功大學擁有發展完整的醫療體系,也讓成功大學扛起了更多社會責任,因此要更加重視高等教育的公共性與社會責任。
 
       校方對於捐血活動的重視和學生們的努力相輔相成,讓成功大學在110年正式將捐血成績納入年度關鍵績效指標(KPI)之中,意味著學校給予了更高的重視和評價。學校的支持和鼓勵,進一步推動校園內的公益文化,促進社會責任和公民意識的培養。
 
111年10月12日至14日 成功大學捐血活動,蘇慧貞校長(右三)前來支持。
 
       成功大學以其卓越的募血成效和積極的公益實踐,成為台灣大專院校中的楷模。不僅是因為一個個熱血的學生和教職員工,更是通過他們團結一心、攜手合作的努力而達成的。這種團結合作實質上提高了捐血率,也在校園內外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讚賞,將捐血的意識和價值傳遞給社會,對年輕一代產生鼓舞。
 
       願這份熱血與奉獻的精神能夠持續在成功大學流傳下去,激勵更多年輕學子付諸捐血行動,將拯救生命的希望代代傳遞。
 
FB: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活動發展組(https://www.facebook.com/NCKUSDAD
IG: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活動發展組(@ncku.sdad)
 
瀏覽人數:963
最新異動時間:2023/06/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