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傳愛,讓生命重啟 金樹慈善基金會捐溫心2號血液運送車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熱血傳愛,讓生命重啟」,金樹慈善基金會再捐「溫心2號」血液輸送車,捐贈儀式於112年1月8日舉行,由董事長張福源(右)代表捐贈、台北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中)代表受贈,並於新北市議員金瑞龍(左)見證下合影。
 
       金樹慈善基金會張福源董事長和血的淵源很深,從捐血活動、空血袋捐贈到血液運送車捐贈,都能看到董事長親力親為。其中,104年捐贈第一台血液運送車「溫心號」,於112年1月,再度捐贈第二台,命名為「溫心2號」,善舉令人感動。
 
       張董事長表示,好不容易有熱心民眾願意捐出熱血,這些血液當然是至為重要且珍貴,因而血液運送車也在血液捐贈中扮演很關鍵的角色;車輛本來就有使用年限,在長年密集使用的狀況下,已經出現常需維修的狀況,我們不可能讓這台血液輸送車在半途發生故障情形而影響血液的保存與運送,因捐血中心有這個需求,「設備需要更新,我們當然非常樂意配合。」期待溫心2號的加入,能讓血液運送更加順暢便捷。
 
寄望藉由鮮明形象傳遞理念,打動更多民眾投入捐血
 
       因為是第二台,在溫心2號的外觀設計上,張董事長特別強調以運送血液,「讓生命的價值得以延續」,成為此車外觀「熱血傳愛,讓生命重啟」的主題。設計上也以手捧愛心與充滿鮮血的輸血管為主,延伸到各種需要接受血液幫助的人群,強化捐血助人的公益形象。張董事長透露,設計理念就是希望藉由如此搶眼的圖像,讓它在路上行駛之時,能夠快速理解它所要傳達的理念,因為人口老化,用血需求增加,而捐血便是「讓生命重啟」,期待藉由溫心2號在路上的曝光吸睛,達成廣泛的宣傳效果,「讓大家都能站出來捐血」。
 
金樹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福源期許溫心2號以「熱血傳愛,讓生命重啟」主題,接力傳遞「讓生命的價值得以延續」的概念。
 
從鄉里出發,讓社區更有溫度
 
       金樹慈善基金會本著回饋社會的理念,從捐血紀念品贊助者,轉身成為活動主辦者,張董事長在了解社會上對於用血的迫切與捐血條件之後,便義無反顧成為募血的推手,並以自己的成長地新北市中和區為起點,號召鄉里一同參與,主辦、協辦場次越辦越多,而且並未因疫情影響而減辦。張董事長回憶,自103年始,當初是在基金會所在地的成功路舉辦,由於需要申請路權,約僅4公尺寬的成功路,當規模擴大到3台捐血車之時,張董事長便意識到如此非長久之計,因為等候人潮眾多,對於交通和民眾安全都堪慮,因此後來找到秀朗橋下的河堤空間。今(112)年1月8日的捐血活動,不僅安排了5台捐血車同時進行,更邀請中和高中共襄盛舉,動員師生家長擔任志工,本場次活動便募得1,524袋血液,成果極為豐碩。
 
       張董事長說明,初期舉辦捐血活動便以社區經營為主,雖說現代社會人情似乎較為冷漠,但以社區的方式帶動,可以更有效讓大家更加關注彼此。一開始當然面臨重重困難,因為週邊沒有賣場、公園或學校,但秉持「讓社區更有溫度」的理念堅持下去,他發現社區還是可以經營的,而且很有力量。他很自豪,現在許多義工都是社區的退休人士來熱心擔任,最近更邀請學校參與,讓這些年輕人提早接觸社會與公益議題,也可以更了解捐血的好處與意義。
 
112年1月8日捐血活動,吸引大批中永和居民前來,現場民眾耐心等候、井然有序。
 
112年1月8日捐血活動,在地民眾踴躍參與。
 
結合善心團體、關懷弱勢
 
       金樹慈善基金會舉辦捐血活動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會結合善心團體、關懷弱勢。張董事長說,「這是一個連動的關係」。例如採購弱勢團體庇護工場做出來的商品來做為紀念品,「給他們一個工作機會,讓他們能繼續自食其力、為自己奮鬥,同時讓他可以在這社會上立足」。合作對象從智能障礙、罕見疾病、腦性麻痺到精神治療等等,廣泛地照顧到各種層面。張董事長這次則是關注無肛症孩童的照顧,本著「你捐血、我捐助」的理念,每募得一袋血,便捐出300元慈善金,加上現場民眾的捐助,一共捐出550,000元,提供給雙和醫院作為這些孩童的醫療照護使用;此外,還加碼捐贈台北捐血中心1,200個空血袋,讓「慈善傳遞不只一種方式」。
 
金樹慈善基金會結合善心團體,關懷弱勢,常採購社福團體的產品來作為捐血紀念品。(照片提供/金樹慈善基金會)
 
結合各式資源,強化在地文化認知
 
       張董事長秉持拋磚引玉的精神,常連結各式資源一起做公益。111年聖誕節辦理「聖誕台灣味5G原宇宙活動」,結合資源更是多元,攜手台北捷運公司轄下兒童新樂園與資策會,為兒童設計一連串闖關遊戲,以原民文化為主軸,讓小朋友們透過節慶與活動,能更加認識台灣在地的原住民文化。張董事長表示,他辦活動總是希望能夠結合文化層面,讓活動更有深度,希望參與者能夠更加了解自己所在的土地與文化。他認為台灣的人文,在各方面都已經提升不少,但大家對於原住民的文化似乎還是沒有非常重視。此次舉辦「原宇宙」活動,就是希望能夠讓大家更認識原住民文化,除了語言、藝術工藝,還有音樂,而音樂文化要能延續,創作是個很好的方式,也可以推展到國外,交流激盪出更多元的題材,因此活動之一便是邀請原民創作團體來舉辦「島內來福 Donate Life」演唱會。
 
       除原民文化,本活動另一主軸則是「平安夜、拼熱血」,聯合台北捐血中心四大捐血站點,捐血便贈送「兒童新樂園一日樂FUN券」,享免費入園,暢玩13項遊樂設施,並以平安夜在園內舉辦的原民創作演唱會為壓軸,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捐血的行列。張董事長補充,「這段時間一直在缺血,且社會上少子化越來越嚴重,我們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鼓勵他們多出來捐血,補足血庫,也培育他們成為下一代的捐血人。」
 
111年聖誕節金樹慈善基金會於兒童新樂園舉辦聖誕台灣味5G原宇宙活動,結合在地與原民文化。(照片提供/金樹慈善基金會)
 
111年平安夜金樹慈善基金會於兒童新樂園舉辦島內來福演場會,邀請原民創作團體表演,同時宣揚捐血精神。(照片提供/金樹慈善基金會)
 
瀏覽人數:977
最新異動時間:2023/02/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