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凱莉哥為捐血月走出村子 捐血的重要需要被看見
採訪撰文/呂宜螢
 
       即便人人都戴著口罩,循著書中閱讀的印象,還是很快就能在記者會會場中辨認出凱莉哥和她的夫婿25,他們的光采讓人難以忽視──凱莉哥慧黠靈動帶著野性美,站在前方向工作人員詢問著年底缺血的情況;25則渾身是溫和含蓄的文青氣質,一邊靜靜觀察一邊進行著拍攝。在大部分媒體都還沒到場的時候,兩人顯然已經啟動了工作模式。
 
       說起「村子裡的凱莉哥」,可能許多人都已經認識她、和她的一家人。早在民國93年凱莉哥就開始經營著部落格,多年來一路單純如實的記錄自己生活、旅行、育兒、婚姻……至今累積超過7千萬人次點閱。近年還創立自己的品牌、寫作出書,是個人氣滿點的知名網紅作家、創業家。這個可愛的女漢子自稱「哥」倒還讓人一目瞭然,但「為何是在村子裡呢?妳是村長,家人都是村民嗎?」我問。
 
       凱莉哥豪爽地哈哈大笑:「因為我真的就住在村子裡啊!」原來凱莉一家人遠離塵囂,住在離市區有兩小時車程的近郊村落呢!
 
       然而凱莉哥一家,在幾年前曾共同經歷了一場人生的重大轉折,不得不在村子與醫院奔波往返。他們的大女兒小露於109年因脖子突起的不明腫塊,經切片確診為淋巴芽性淋巴癌。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已經難以面對,隨即就要面臨的各種治療和失序的生活節奏更是讓全家人都陷入煎熬。
 
       看著小露受苦,凱莉哥覺得自己當時其實並不勇敢,但是為人母親卻也不得不成為強者。在痛苦之中,她想出許多充滿智慧的另類做法,也盡量以理性開朗的態度來陪伴女兒。她下載原本是甜蜜情侶計算交往時間的APP來計算化療療程,告訴女兒試著不去看太遠的未來,切分出一小段一小段療程立出短程目標,就這麼帶領著她一關一關的度過,也讓事情好像變得容易許多。「對呀!我就是這個家的精神領袖。」凱莉哥說。
 
       心理學家安德魯索羅門曾說:「抑鬱的反面不是快樂,而是活力。」凱莉哥積極直率帶頭向前衝的個性彷彿也驅散了烏雲。就算還是有烏雲,凱莉哥也會想辦法讓烏雲變得可愛。「我們後來慢慢都接受了……真的很難,但是一切都從接納開始。」凱莉哥坦言道。
 
       面對疾病和治療已經如此艱難,過程中也遭遇到疫情險峻期間經常聽聞血庫缺血,尤其令人更加不安。由於化療藥物會抑制造血功能,白血球數值會降低,抵抗力會變得很差;紅血球數值(血紅素)過低時就需要輸血來提升指數,否則就必須中斷治療,進而影響病情以及療程。這段期間輸血次數已經多到都記不清了,所幸治療過程順利平安,經過兩年多辛苦的療程,小露終於能恢復正常生活。凱莉哥說:「在病房中也看到過絕望,覺得我們一家人還是幸運的,對於這一切也都覺得很感恩。」原本就緊緊相依的一家四口,如今一同挺過艱難、走出生命幽谷,看待世間更多了一份淡然與豁達。她心有所感地說:「原來在健康面前,什麼都不重要。」
 
如今雖能侃侃而談,但當時面對女兒的病程,全家人一起挺過艱難時刻,並不是容易的事;疾病帶來的失望或絕望,在病房中日日可見,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了。
 
       除了感恩無私的捐血人之外,凱莉哥也更體認到捐血的重要,因而決心要努力倡導捐血。他們一家藉由攝影鏡頭和文字書寫來共同記錄小露的治療過程,透過社群媒體播送影片以及書籍的出版,都獲得極大的迴響,也喚起了大眾對捐血的重視。她說:「我相信大多數人是因為不了解,所以才沒有付諸行動,我身邊就有許多朋友因為看到我們的故事開始捐血,這才知道捐血並不可怕,其實只需要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而已。當他們已經走出了第一步,以後就容易多了,我希望能鼓勵他們定期、長期的捐下去。」
    
       凱莉哥在捐血月的記者會中致詞時說道:「在女兒生病前,我一直以為只有車禍、意外受傷才會用血,現在我已經知道,除了癌症病人之外,原來還有許多疾病像是海洋性貧血、骨髓造血功能不良等等都是長期需要用血的對象,所以真的不能有一天缺血,捐血這件事需要被正視、被擴大!」她表示,此後也將更努力運用自己的優勢和影響力盡所能的去倡導,因為捐血的工作永遠不能停,救人更是刻不容緩。而她自己不但早已成為捐血人,還加入血液基金會的LINE官方帳號,隨時關注缺血狀況,纖細瘦高的她還說自己應該要再吃胖一點,以後才能一次捐兩袋!
 
凱莉哥在記者會上提到,捐血這件事需要被正視和被擴大,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定期且持續的來捐血,幫助需要用血的病人。
 
       曾接觸過許多癌症病人,大多數人若能坦然接受疾病考驗已經是千難萬難;因此當在書中讀到:小露從生病初始一再哭著問:「為什麼是我?」直到接納疾病時感嘆:「還好是我……」的轉變時,真的令人震憾不已!世上又有多少人在承受疾病排山倒海的痛苦時,還能甘願疾病找上的是自己? 何況還是一個十一歲的孩子?感動之餘,也有些訝然。
 
       抗癌歷程需要家庭凝聚的支持力,凱莉哥說:「我和老公個性一個快、一個慢,一個粗、一個細,就是彼此互補的關係。」採訪過程中,當問到病程中各項指數、療程藥物等等,「這些專有名詞和數字我都記不住……」這時25就會過來輕聲的補充說明;雖然我們也看到了25在會場中沒有勞煩任何一人默默地進行拍攝,卻沒料到記者會後兩天,我們就真的看到了一支捐血月記者會精彩的宣導短片在凱莉哥的臉書上發表。
 
       凱莉哥是燦亮跳動的光,25是持重包容的山,讓小露和小梨兩隻小鳥兒安心歡樂的沐浴於光裡,棲息於山中。這受著苦的小女孩之所以能勇敢、能承擔、能大愛,何嘗不是因之於對家的愛和感謝:「還好妳是我媽媽、還好你是我爸爸、還好我生在這個家……」於是我們好像也能懂了,小露那讓人既揪心又感佩的一句:「還好是我……」
 
       很高興看到凱莉哥一家人重新拾回了日常,也祝福他們永遠平安、靜好!
 
瀏覽人數:1267
最新異動時間:2022/12/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