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112年全國捐血月 台中捐血中心邀捐血人來相挺
撰文、攝影/陳惠玲
 
       台灣血液基金會每到農曆過年前一個月會舉辦「捐血月」活動。12月20日上午,台中捐血中心林冠州主任帶領企劃課團隊於「中正捐血室」宣告112年捐血月正式啟動,即日起至112年1月20日,邀約捐血人們一起熱血來相挺。
 
       台中「中正捐血室」內部重新裝修後近日已正式開放作業,20日上午,林冠州主任帶領同仁於中正捐血室舉行捐血月記者會,捐血中心志工團隊、同濟會中A區蒞會參與,藉此讓更多捐血人認識「中正捐血室」,同時鼓勵捐血人發揮愛心踴躍捐血,為年假期間儲備足夠的血液,讓需要用血的病患皆能安心接受治療。
 
台中捐血中心林冠州主任(後排左8)、國際同濟會吉祥會會長林瑞益(後排左9),各帶領團隊出席,於「中正捐血室」宣告112年全國捐血月正式啟動。
 
       林冠州主任表示,強烈寒流來襲,連日低溫降低民眾出門捐血意願,由於寒冷天氣是心血管疾病及腸胃道出血病患好發期,醫院血液用量大,台中捐血中心目前血液庫存剩下3.7天,由於安全庫存量需7至10天,目前各種血型均短缺,呼籲民眾踴躍至各捐血地點捐血。
 
台中捐血中心林冠州主任致詞。
 
       林冠州指出,台中捐血中心統計今(111)年1至11月對醫院供應之紅血球類血品相較去年同期增加24,626袋,血液需求量成長約4.8%;台灣血液基金會也統計24歲以下首次捐血人,10年前約有11萬6千人,到去年僅剩約6萬4千人,10年來約減少了5萬餘人,這些數據是警訊。
 
       由於人口老化,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因素,血液需求可能會慢慢增加,又因劇烈氣候以及疫情影響等因素,使得民眾捐血意願降低,疫情期間各級學校及公司行號取消了很多場次捐血活動,捐血中心的價值是創造社會安全責任,藉由這次捐血月「捐血有愛,因為你在」主題,呼籲民眾伸出援手來捐血。 
 
企劃課長陳家綺說明台中捐血中心規劃的「112年石虎娃娃大蒐集活動」。
 
       企劃課長陳家綺表示,由於血液至今仍是無可取代的醫療資源,懇請各級學校師長能鼓勵青年學子踴躍挽袖捐血,並恢復舉辦捐血活動;還有企業團體單位有意願舉辦捐血活動,歡迎和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聯絡,鼓勵員工定期捐血。
 
       今年農曆年假長達9天,台中捐血中心特別規劃了「112年石虎娃娃大蒐集活動」,凡活動期間在台中捐血中心業務轄區定點秀出LINE公用帳號「愛捐血」訂閱與綁定畫面並完成捐血,每人可獲得指定石虎家族娃娃1隻。除此之外,凡在捐血月期間捐血者,均可獲得一頂捐血棒球帽。
 
       為了提供更好的捐血環境與方便民眾捐血,台中捐血中心積極整修包含埔里捐血站、三民捐血室、中正捐血室,並於北屯區新設立仁和捐血車,其中「埔里捐血站」與「中正捐血室」已在近日整修完成開放作業,位於北屯區昌平路與松竹路口,松竹福德廟旁的仁和捐血車也已經開放作業,歡迎民眾多多利用。
 
現年25歲的郭貞吟大方分享捐血心得後與血寶寶合影。
 
       捐血人郭貞吟六年前在高雄念書時開始捐血,今日剛好路過看到中正捐血室開放作業,就進來捐了,並說「只要是身體健康還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話,很鼓勵大家捐血,因為捐血只要坐下來伸出手就可以捐血了。」
 
捐血人黃子凌在「中正捐血室」外大方分享捐血心得。
 
       75年次的黃子凌是位護理師,她說:「第一次捐血是在就讀護校到醫院實習時捐的,當時和媽媽分享卻讓媽媽對捐血感到有所禁忌,經過解釋告訴媽媽定期捐血的益處是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其實女生不用害怕捐血後會貧血,媽媽就接受了,弟妹們因為受到我捐血的影響也都有在捐血。」
 
       黃子凌強調,捐血可以救人,尤其是在血庫不夠時需要跟別的醫院調血,她曾遇到病人有需要輸血但因為血液庫存不足需再等一天才能手術,感受過那種急迫的需要。黃子凌從事護理生涯長達20餘年,捐血次數約24次,固定在「中正捐血室」捐血很久了,因為特別喜歡這裡的環境,且已經習慣了。
 
中正捐血室內空間溫馨舒適。
 
       捐血志工副隊長王美鈴分享志工團隊每年在捐血月期間,志工們都會分工合作,一起到人潮多的地方進行「捐血月」宣導,12月25日志工團隊會集合在北屯區新設立仁和捐血車進行大型宣導活動,當天有春聯的贈送。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右5)與出席的捐血志工團隊合影。
 
       王美鈴說:「我們準備了1000份的春聯要送給捐血民眾,志工主要是在捐血的宣導和服務捐血人,11年來擔任捐血志工,最感佩的是捐血小板的捐血人,他們就像天使一樣,因為一坐下來捐分離術血小板就要坐著很久,就是那一份存著救人的心意讓我很感動,很敬佩!」


 
瀏覽人數:931
最新異動時間:2022/12/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