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有愛,因為你在!
本刊訊
 
  台灣血液基金會於111年12月20日上午10時舉辦112年捐血月記者會,本次主題為「捐血有愛,因為你在!」籲請民眾雖天氣變涼但仍需為年假儲備血液庫存量而持續捐血。
 
  112年捐血月時間在111年12月20日到112年1月20日,每逢年節前後容易發生血源短絀的狀況;農曆假期長,很多民眾會有出國旅遊計畫,再加上天氣寒冷,感冒民眾多,捐血的人數大幅減少。因應假期,必須提早調節血液庫存量,儲備足夠的血液讓年假期間需要用血的病患也都能安心接受治療。
 
  111年COVID-19疫情一度升溫,血源勸募也持續受到重挫。每日感染人數增加,甚至長時間達到萬人以上,影響到的便是捐血人的捐血間隔,步入冬季,天冷下雨又降低捐血意願;隨著逐步放寬防疫限制,醫院也已恢復一般診療及收治狀況,用血量亦隨之增加。今(111)年截止11月底,較110同期供應量多出9萬餘單位,成長將近4%,年節長達10天,估計自新的一年開始血液使用量將持續成長,更需要符合捐血條件的捐血人回到捐血的行列,持續定期捐血。
 
  知名作家村子裡的凱莉哥,女兒小露曾因罹患淋巴芽性淋巴癌,於疫情嚴峻時期接受治療,化療過程每每因為血球指數不佳而需要輸血,這也是多數接受化療的患者都會面臨到的狀況,必須藉由輸血來提高血球指數,才能再繼續接受療程。凱莉哥透過影片拍攝紀錄下女兒治療及輸血的過程,也體會到血液的重要,透過各種社群管道或演講呼籲民眾捐血救人,也感謝無私的捐血人。自己以及家人也用定期捐血的方式,來回饋、幫助更多的病人。
 
  86年次的文芃,目前尚就讀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研究所二年級,自從104年高三時在學校第一次捐血後,即一直定期捐血,共捐45次,成為同年齡中捐血次數最高者。文芃定期捐血,也是受到父親文長安先生的影響,父親一直定期捐血,捐至65歲為止;文芃每年一定捐滿額度,他認為自己只要每次花個10~15分鐘去捐血,就能幫助他人的生命,如此簡單的行動,意義卻如此重大,這是他的捐血信念。在少子化、年輕捐血者減少的趨勢中,仍然有如此堅定信念持續捐血者,實屬不易。
 
112年捐血月記者會邀請村子裡的凱莉哥及文芃,分別以捐血者暨用血者家屬和年輕的定期捐血者來會分享經驗。(左起捐血人文長安、文芃、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村子裡的凱莉哥、公關處處長黎蕾、業務處處長洪英聖。)
 
  台灣血液基金會除了於疫情中努力維持捐供平衡外,於其他方面亦有亮麗成績展現。本會首次發表永續報告書並參加2022 TCSA報告書類評比,榮獲「企業永續報告類政府及NGO組第2類銀獎」;以「品質保證,五年獲國家品質獎肯定」、「多元溝通及倡議(無償自願捐血)」、「COVID-19期間的防疫作為」、「無動力捐血車、電動捐血車,降低能源消耗、減少碳排放」、「國際接軌」五大亮點,作為永續作為受到肯定。
 
  為加強資訊安全架構,台灣血液基金會暨各捐血中心於今(111)年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
 
  台灣捐血機構對所有捐入血液檢體實施NAT(核酸擴大檢驗)將屆滿10年,自全面實施後再無因輸血感染HBV、HCV、HIV的個案。在今(111)年本會陸續汰換檢驗儀器,採用新型病毒核酸擴大檢驗機型及捐血篩檢化學冷光微粒免疫法分析儀器,為目前世界先進國家的血液中心採用之主流檢驗儀器,大幅提升台灣捐血中心檢驗之品質及效能,用血病患也更加有保障。此次更新讓台灣捐血中心血液檢驗與世界先進國家齊頭並進,以維護病患用血安全及最高品質為目標。
 
  請捐血人於捐血月期間踴躍捐血,全國各地捐血活動請見附件1,總統呼籲血公開信如附件2,更多捐血活動及各地捐血作業時間請上官網查詢。
 
 
董事長侯勝茂特別強調,捐血是善的循環,不只救一個人,也是救一個家庭。
 
瀏覽人數:959
最新異動時間:2022/12/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