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二林巡迴捐血車 純樸小鎮慢慢行
採訪撰文、攝影/林尚賢
 
       彰化縣二林鎮位於彰化縣西南方,現有人口數約4萬9千人。在康熙末年已有漢人,康熙60年設堡,名為二林堡;光緒13年,屬台灣府彰化縣二林上堡、二林下堡、深耕堡,明治42年,再改隸台中廳二林支廳二林下堡、二林上堡及深耕堡,日治後期改屬台中州北斗郡二林街,光復後於民國39年改隸彰化縣二林鎮。
 
       台中捐血中心於民國88年起即在二林鎮設置巡迴捐血點,起初是每個月23日在中正國小前,91年起增為每個月3日及23日,93年起將巡迴捐血點移至二林鎮圖館前至今。鄰近的芳苑鄉及大城鄉由於沒有固定捐血點,當地居民也都會來二林鎮捐血,110年二林鎮圖書館巡迴捐血點全年共募得3,296袋血液。彰化縣人口老化及外移情況嚴重,期盼未來中科二林園區的啟用,能帶來新血。
 
二林巡迴捐血點捐血車停放於二林鎮圖書館前。
 
       二林是一個物產豐饒的鄉村小鎮,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市中心的古宅、木麻黃綠色隧道、蕎麥花海各有特色。二林有三樣農特產:葡萄、蕎麥、紅薏仁,因為盛產葡萄,所以二林有葡萄酒釀造廠,釀酒技術也不輸國外。
 
二林仁和宮
 
       仁和宮是二林地區歷史最優久的媽祖廟所在的位置為二林最熱鬧的地區,日治時期的二林市街發展及街役所、分駐所及武德殿等公共建築主要也都集中在這一地帶。
 
       仁和宮據傳建於清乾隆年間,並且歷經清乾隆年間、清嘉慶年間與民國時期多次的修建,主祀神祇為媽祖,於民國74年時經評定為三級古蹟。仁和宮的建築格局為三殿兩廊式,共有三川殿、正殿與後殿,三川殿前有一對龍20年的「重修仁和宮碑記」以及大正14年「重修仁和宮碑記」,是重要的歷史文獻資料。
 
仁和宮位於斗苑路及儒林路交叉路口,這附近區域正是老街所在。
 
儒林路上的紅磚老屋。
 
長輩們在老街上以傳統方式販賣蔬果。
 
【二林仁和宮】
地址:二林鎮中正路58號
開放時間:07:30~21:00
電話:04-8961051
 
二林武德殿
 
       「二林武德殿」位於彰化縣警察局二林分駐所的後方,是街庄級武德會分會所設立,規模較小但建築本身仍有二層樓高,約八公尺,外觀雄偉,內牆以石灰粉刷,外飾是洗石子,地面架高約兩台尺再舖設木地板,屋頂木造樑柱,覆以日式黑瓦。
 
       有武德殿的地方可以說就是當時發展較早的地區,也是有日本人進駐、經營的地方。位於彰化二林分駐所旁的這棟武德殿興建於昭和8年(民國22年),是屬於日據北斗郡警察課二林分室的武道館,是柔道與劍道的訓練所,其旁為警察辦公室與保正(里長)共同辦公室。民國93年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惟因受歲月的摧殘,建築主體外觀有部分損壞,目前封閉中暫不對外開放,希望能早日修復完成再度展現昔日光景。
 
目前封閉中未對外開放的武德殿。
 
【二林武德殿】
地址:二林鎮斗苑路五段110號
 
二林公學校禮堂
 
       「二林公學校禮堂」位於目前的二林國小校內,於昭和13年建成,現在的二林國小前身就是二林公學校,算一算也有百年歷史。這棟日據時代木造建築,造型特殊,圓形窗、浪形鐵皮屋頂及樑柱皆為木造結合相當少見,經過民國75年與民國82年2次修繕,於民國92年公告為歷史建築。
 
       「二林公學校禮堂」造型真的非常特殊,保存狀況也非常良好,假日來時可以看見不少家長帶著小孩到學校運動,喜歡老建築的朋友們千萬不可錯過。
 
位於二林國小校內的「二林公學校禮堂」。
 
圓形窗的木構造建築現今相當少見。
 
【二林公學校禮堂】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五段22號(二林國小內)
開放時間:依學校規定
電話:04-8960057
 
二林蔗農事件文史館  
 
       二林地區甘蔗種植面積廣大,在日治時期曾發生過因蔗農不滿製糖株式會社收購價錢不合理而引發的抗爭事件,事件後來擴大並延燒至全省各地。二林蔗農事件文史館也是二林鎮的地標之一,位於二林國小內,原為校長宿舍,於日治時代昭和13年(民國27年)興建,保留日式建築的特有文化,作為記錄日據時代台灣農民運動的起點的重要指標,以及民眾對農村的生活印象與歷史軌跡,是文化發展與變遷的最佳見證者。
 
位於二林國小校內的「二林蔗農事件文史館」,前面還擺放輛昔日運送甘蔗的火車機車頭。
 
【二林蔗農事件文史館】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五段22號(二林國小內)
開放時間:依學校規定
電話:04-8960057
 
二林舊社代安宮
 
       二林舊社代安宮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廟前新建的環湖步道休憩區原是座魚塭,也曾是附近知名的釣魚場,直至十多年前魚塭荒廢,後來當地企業家以及代安宮為了回饋並造福在地鄉親,決議共同出資,將這座老舊的魚塭改造成適合民眾休憩的公園,設置了一條空中廊道以及環湖步道,在公園旁也搭建涼亭及水管屋等兒童遊樂設施,方便來湖邊散步的居民有個休憩好地方,由於造型特殊,所以完工後很快就變成了網紅拍照景點,白天晚上都有不同的風情,白天可以看到可愛的鴨群優游在湖內,旁邊的水管屋休息區,晚上有固定點燈時間,變身成彩虹空中廊道。
 
舊社代安宮是當地信仰中心。
 
新建的環湖步道休憩區。
 
湖邊飼養各種鴨禽吸引小朋友來餵養。
 
湖邊的水管屋休息區是最新的網紅拍照景點。
 
【二林舊社代安宮】
地址:二林鎮中西里舊二路2號
電話:04-8963312
 
蕎麥花田
 
       蕎麥在台灣不是主要農作物,總體產量也不多,但其實其營養豐富,因此近年來也逐漸為國人所接受,主要食用方式是混在米飯中烹煮,或是磨成粉製成麵條或饅頭等產品。在台灣僅在彰化二林等地有少量栽種,每年約9月播種,12月陸續採收,花開期間有如一片白雪美不勝收,一眼望去繁星點點相當好看,這也是二林鎮季節限定美景。
 
開花時節的蕎麥是二林地區季節限定美景。
 
【蕎麥花田】
地址:二林鎮儒林路(導航:香田國小)
 
瀏覽人數:1430
最新異動時間:2022/12/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