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從修戰機到攀登百岳 曾國興用細心與嚴謹看待人生的一切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勻稱結實的身材,清爽的平頭,加上炯亮的眼神,是曾國興給人的第一個印象。
 
       50年次的他,國中畢業後就去位於岡山的空軍機械學校(今改制為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就讀,之後服役了20年,於民國87年退役。
 
       69年在部隊裡剛好遇到有捐血活動,那時候幾乎弟兄們都去捐血了,長官也都呼籲大家能捐的就捐;剛好他的年齡也到可以捐血的年紀,就跟著下去捐了。惜物的他,至今仍保留著極為珍貴的首捐照,身旁還圍了好幾位長官看著。這42年前的紀錄,代表著一段堅持又美好的回憶啊!
 
曾國興保留42年前第一次捐血的珍貴相片。(照片提供/曾國興)
 
空軍服役期間累積無數珍貴的經驗,捐血得到的回饋讓心靈富足
 
       因為家住台北,部隊放假和捐血時間不一定配合得上,一開始他並不是那麼固定的在捐血;但隨著年資增加,休假較好安排,同時也對捐血有了更多認識,他會固定安排休假時去捐血。尤其那時還會收到捐血中心寄來的感謝函,讓他知道自己的血實際上幫助了需要的人,心裡總是有滿滿的感動。也數次遇過周遭的朋友因為醫療的需要,跟他借捐血卡優先領血,更堅定了自己做的事就是好事的意念。
 
       空軍機械學校畢業後,曾國興就到清泉崗機場服役,在這20年職業軍人的生涯中,他不但與已在民國80年除役的F104朝夕相處,同時也在第一個接IDF換裝的中隊,成為第一批種子教官。戰機的檢查比商用客機更為嚴格,而全新戰機的檢查更加重要;由於戰機的組成構造複雜,不論是液壓、燃油等系統,都需要極為細心與耐心的檢查,絕對不允許有任何疏漏;因此這更養成了曾國興做事心思縝密又嚴格要求的個性。此外身為機工長,也必須要和飛行員培養默契與感情;機工長要負責飛機和飛行員的安全,所以這緊密的三角關係,除了對機械設備及操作的熟稔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默契,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因此他們在部隊裡,經常會舉辦聯誼和活動,為的就是聯絡感情,讓彼此在工作時能更了解對方的語言和想法。
 
當年於清泉崗空軍基地服役的曾國興。(照片提供/曾國興)
 
       另外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3分鐘警戒」。在基地裡,一旦聽到警鈴,就代表著絕對要在三分鐘之內讓飛機離地,包括著裝完成。身為空軍的第一線,這項任務是必須24小時待命的,而且得經常複訓,完全不能馬虎。凡是新進人員,他們都一定要訓練到完全沒有問題才能去警戒室值班,只因為這是一項攸關生死的任務,沒有混水摸魚的餘地。
 
喜愛大自然,登山考證成專業
 
       由於年輕時就喜歡登山和戶外運動,除了和同好一起爬山之外,退役後也考得高山嚮導的執照,也曾帶隊登山。台灣百岳,他也攀登過40多座,因為時間等因素沒有再計畫性的攀登百岳,而後去學習了攀岩和溯溪。由於台灣的山脈地形多斷崖與急流,如果能多這兩項技能,對身體的平衡和協調很有幫助,登山也就更能駕輕就熟。
 
熱愛大自然的曾國興,在登山的時候,最能體會到造物者的神奇。圖中景色為合歡北峰。(照片提供/曾國興)
 
       要成為一個稱職的高山嚮導並不容易,野外求生、登山路徑、行程計畫、安全知識、辨別植物等,這些都是考試項目,更是要內化在自己的腦海中,才能讓山友有一個安全的行程。台灣山裡的動物,他笑說除了黑熊目前還沒看到以外,舉凡山豬、山羌、水鹿等,這些動物都常會看到,但美景稍縱即逝,實在來不及拍照。倒是因為自己喜歡植物花草,他非常享受山上的各種不同的植物,一邊登山一邊欣賞美麗的樹木花草,實在是一件很舒心的事!
 
       對於最近頻傳的山難事件,他以專業的角度來看,其實他不贊成自己獨自一人去爬山,也不贊成沒有做好行前準備工作就貿然出發。除了最好能有3-4人同行外,如果真的迷路,千萬不要向下往溪谷走,反而應該往上爬,才能得到較有效的救援機會。以目前公開又便利的資訊而言,攀登百岳並非難事,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做功課、遇到問題不慌張。
 
       現在雖然沒有帶隊了,但他還是會跟朋友去爬山,最近也才登過合歡北峰。即使是輕鬆的爬山,他仍非常注意安全。這樣的觀念,他也一併傳授給在消防隊服務的長子。就算是已經任職十幾年了,不管是吃飯或聊天時,他還是會提醒兒子在救人救災前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才能夠救別人,以免發生二次災難,浪費更多人力物力。
 
把捐血當作習慣的曾國興(左二),接受106年度的捐血績優表揚。(照片提供/曾國興)
 
       對於今年能進總統府接受表揚,他仍謙虛的說一切都是用平常心看待。他很高興自己能獲得這樣的殊榮,但對於捐血,他很自然的時間到了就去捐,這是習慣,不為別的。只要可以,他一定會捐到70歲為止,能輕鬆自在的捐血,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事!
 
工作時細心嚴謹,捐血也只希望能幫助別人而不求回報,曾國興的生命因此充滿喜樂而無憾。
 
瀏覽人數:8983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