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暈血也要捐!麗明董座熱血獻「聲」 再創募血紀錄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伴隨著悠揚的樂聲,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嘹亮的嗓音在空氣中瀰漫著,時而高亢悠揚、時而渾厚低沉,吸引不少路過的民眾駐足圍觀,歡樂輕鬆的氛圍,更讓許多初次挽袖的捐血人感到放鬆!麗明營造第21屆公益捐血活動8月17日熱鬧登場,短短三天就募集1,561袋熱血,不僅是歷年來募血成績最高的一次,也是麗明營造舉辦捐血活動二十多年來,首次突破1,500袋,一舉創下台中捐血中心募血活動的最佳紀錄!誰都想不到,這場輝煌戰績的幕後推手——麗明營造大家長——吳春山董事長,其實有暈血症!
 
會暈血的吳春山董事長,辦捐血活動二十多年,總是克服心理障礙、帶頭捐血。
 
見血暈針仍連二十一年辦捐血活動
 
       吳春山出身彰化員林農家,年輕時因老闆的兒子還在學走路時頑皮爬上桌,結果不慎跌落摔到地上,瞬間血流如注,心急不已的他見狀趕緊放下工作,將孩子抱起衝往鄰近的外科診所急救,等到把孩子平安放到病床上以後,低頭看才發現自己滿手都是血。
 
       那個年代沒有行動電話,吳春山到了診所以後,好不容易才連絡上老闆娘,「結果老闆娘到醫院以後,我一看到她就昏倒了!瞬間沒有力氣、一陣暈眩慘白的那種,從此以後我就對血很敏感,看到血就會怕!」至今回想起這段往事,吳春山仍心有餘悸。
 
       也許是親眼見到年幼的孩子流血的畫面太過震撼,也或許是雙手沾滿鮮血的心裡衝擊太大,這場意外過後,吳春山只要看到血就會暈針,但即便如此,他還是捐血多年,就連麗明營造二十一年來舉辦的每場捐血活動,他都是打頭陣第一個捐血!
 
       談起捐血初體驗,吳春山坦言,之所以會捐血是受岳父影響!原來岳父身體健壯,長期都有在固定捐血,「結婚後住在鄉下,他都會要我載他去捐,我去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就跟著一起捐了!」沒想到第一次嘗試捐了250毫升以後,吳春山就感覺一陣頭暈目眩,「我一捐完就在車上躺了一陣子,我岳父說我整個臉色很蒼白!」
 
       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有了幾次經驗後,現在吳春山每回捐血,都會在護理師扎針採血時,把臉別過去,閉上眼睛不要看,並且想辦法跟旁邊的人聊天,藉此分散注意力。
 
用嘉年華的規格舉辦捐血活動
 
       許多人好奇,吳春山明明這麼怕血,為什麼還對捐血這麼熱衷?而且麗明營造捐血活動一辦就是二十多年,每年還持續增加企業與公益團體加入,共襄盛舉?吳春山回憶起這段緣分。
 
       時光回溯至民國90年,吳春山在因緣際會下聽前台中捐血中心主任郭献生提及,每到暑假,學生放假返鄉,是交通意外事故發生的高峰期,偏偏暑假在農曆7月,台灣民間俗稱「鬼月」,傳統習俗禁忌多,願意捐血的人卻很少,造成每年暑假血庫經常缺血,難以支應,「我就問郭主任說那怎麼辦?他說民間也可以辦捐血活動,所以我就想說不然我們來辦辦看!」
 
       「社會服務」曾一度被形容為「扶輪的心跳」,是扶輪社員最根本的目標之一,吳春山加入扶輪社多年,下定決心:「麗明回饋社會做好事,不怕禁忌。」於是那一年暑假,麗明營造試辦了第一場公益捐血活動,並將時間選在農曆七月的禮拜三,「因為禮拜三是扶輪社的例會。」希望能結合扶輪社,邀請更多社友一起響應公益。
 
       萬事起頭難,第一屆麗明營造捐血活動因團隊缺乏經驗,加上協辦單位少,成效不如預期,一整天下來僅募集125袋。隔年,吳春山因父親身體微恙,為了照顧陪伴生病的老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不得不停辦捐血活動,「後來爸爸走了以後,我就想說要繼續來辦,所以今年雖然是第21屆,但我們應該是從二十二年前就開始。」
 
       吳春山提到,父親往生後,麗明營造每年都固定會在農曆七月的某個禮拜三舉辦捐血活動,並由公司福委會籌劃,二十餘年來沒有間斷過,偶爾碰到對於「鬼月捐血」心存疑慮的人,吳春山甚至還會勸服對方:「主動捐血等於化解了血光之災,反倒心安理得,否極泰來,而且還做了一次免費的健康檢查呀!」
 
       由於麗明營造總公司設於台中市七期,鄰近台中市政府和台中市議會,因此不論市府前廣場還是議會前廣場,都有麗明營造舉辦捐血活動的足跡。有一年因附近在施工蓋地下通道,吳春山還特地將捐血活動挪到公司投資的餐廳門口舉辦,「總之辦在哪裡不重要,但一定要想辦法辦!」好在同仁愈辦愈有經驗,規模也愈來愈盛大,慢慢地從一台捐血車增加到兩台、三台、四台,巔峰時期還曾在同一時間請來六台捐血車為民眾服務。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團隊的力量無窮,吳春山深知光靠公司內部成員和扶輪社,能號召前來捐血的人數不多,於是在疫情爆發前,麗明營造開始邀請往來的銀行、建築同業及仲介業者加入,漸漸地愈來愈多團體主動表態願意成為協辦單位,希望能貢獻心力,「結果某一年就變成像在辦嘉年華會了!」
 
       「當你願意做善事,全世界就會有很多人去呼應你,許多團體也會陸續加進來!」回首這二十年來舉辦的每一場捐血活動,吳春山笑說,在籌辦的過程當中結交到很多朋友,「很多人都是利用這一天才有機會在這個場合碰面,可能一年就見這一次面,好加在我們每一年都有辦,每一次都可以相見歡!」他也很感謝台中捐血中心曾頒發感謝狀表揚,肯定麗明營造支持公益捐血的決心。
   
每次的捐血活動,員工都熱情參與,在現場服務捐血民眾,齊做公益,實踐麗明捐血活動的精神。
 
疫情挑戰,募血活動不停歇!
 
       109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所幸台灣一直成功阻擋病毒入侵,並維持4月至12月連續八個月本土感染零確診的記錄,那年暑假,麗明營造仍舊依照慣例在農曆七月舉辦捐血活動,「那一次我們也是六台車,不過感覺大家有比較緊張一點,都有遵守防疫規定戴口罩,社交安全距離也都有盡量拉比較長一點。」然而,礙於疫情考驗,加上夏天氣候本就炎熱,許多人在大太陽底下,排隊排到一半就心浮氣躁,耐不住性子而轉身離開,但「那一年募集到1,135袋!」仍然比前兩年都增加了,也是相當不容易。
 
       隔年五月中旬,台灣本土確診個案迅速攀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餐廳禁止內用、教育部也公告停止學生到校上課,「疫情下不允許群聚,我們還要辦嗎?」負責籌辦捐血活動的福委會主委林秀芬思索幾日後,向吳春山提議,將原本一天六台捐血車的募血活動改成三天,這樣每天只要出動兩台捐血車,可以分散前來捐血的人潮,減少群聚機會。
 
       除了將一天的活動延長變成三天以外,麗明營造總部前也搭起了彩棚與舞台,連續三天邀請「台灣梧桐弦樂團」以及「Smooth樂團的張力國(阿國)老師與江欣晏老師」以吉他、長笛、電子琴、薩克斯風做現場義演,在現場為熱血民眾演奏,舒緩情緒,熱愛唱歌的吳春山也喜悅獻「聲」,為會場助興,渾厚嘹亮的嗓音讓台下欣賞的觀眾,忍不住在曲聲結束後連喊安可。
 
       吳春山不好意思地微笑解釋,公司地下室長期無償借給「台灣梧桐」團練,為了表示感謝,「他們主動提議要來做公益演出回饋,於是我們就在一樓搭了一個舞台!如果沒有人唱歌,他們就音樂伴奏,大家心情也比較開朗一點!沒想到去年這樣實施以後,給我們很大的鼓舞,一下子就比前年多了三百多袋!」總計三天活動下來,共募集了1,417袋熱血!
 
吳春山董事長現場獻聲助興,張力國老師吹奏薩克斯風,讓捐血活動現場更熱鬧,熱血沸騰。
 
打開公司大門,今年成績更耀眼!
 
       本以為去年的成績已經夠輝煌了,「沒想到今年更厲害,是1,561袋!」吳春山開心之餘,也不忘審視活動之所以如此成功的關鍵因素;他分析,「今年會比較好是因為我們有把動線規劃地更完美!」考量去年捐血人都在戶外曬太陽,天氣很悶熱,今年麗明營造把公司地下室大門打開,並開放會議室、拉下投影布幕,同步轉播一樓舞台的表演畫面,讓民眾可以安心坐在裡面邊吹冷氣邊欣賞演出,悠閒地等候捐血時光。此外,現場也提供咖啡和茶點,希望每位前來付出愛心的捐血人都能感到身心愉悅,有個難忘的捐血經驗。
 
       想起去年很多民眾都是排隊到一半就放棄,吳春山一直反思該如何縮短等待時間?後來他想起,捐血車上有六個位置,「delay的時間可能會卡在問診的時候」,吳春山希望捐血中心加派一名護理師協助作業,明年會再與捐血中心詳細討論,讓活動能進行更順利。
 
       吳春山愛豬成癡,麗明營造總部地下室偌大的展示空間,擺放著來自世界各國的豬藝術品,材質包括木質、金屬、陶器、玻璃各式各樣,三十多年來共收藏了一萬兩千多件豬展品,堪稱是全台最大的豬博物館。不少捐血人走進地下室看到滿坑滿谷的豬收藏都忍不住拍照,看到笑口常開的可愛豬,心情也跟著喜氣洋洋。
  
愛豬成癡的吳春山,收藏了一萬兩千多件豬展品,堪稱是全台最大的豬博物館。
 
       除了營造舒適宜人的捐血環境,麗明營造每年都會請來攝影師替活動拍攝紀錄照片,民眾捐血成功後,還有工作人員為其拍照,還可以拿到印有照片的感謝狀,而且為了讓捐血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每年感謝狀的設計都不一樣,「我們每年都會有不同的主視覺設計,很多朋友都會跟我分享他已經拿到了幾張,還說來我們這裡捐血就可以拿到感謝狀,有種搜集紀念品的樂趣!」
 
麗明營造公益捐血活動還有相當豐盛的伴手禮,在各單位共襄盛舉之下,民眾只要捐完血,就可以拿到最近竄起的食品界新星「春拌麵」、實用的酒精瓶、日光溫泉體驗券、杯墊等。
 
貼心準備的伴手禮,有各單位贊助的日用小物或食品,捐血人在捐完血還能獲得意外驚喜。
 
       「以往捐血活動只有一天,很多人可能想要參加,但剛好有事無法前來,改成三天後,大家就可以從中選一天比較方便的時間過來,成效也出乎意料的好!」吳春山強調,雖然辦捐血活動需要付出很多心力,同仁也都要額外增加工作量,但因為是做善事,大家都樂此不疲,不會去計較做多做少,因此未來「我們還是會延續同樣的模式,持續且積極地辦下去!」他也訂下目標,期許明年能再創佳績,突破一千六百袋熱血!
 
瀏覽人數:109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9/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