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曾鴻胤: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撰文、攝影/周永悅
 
       雖然這已經是倒數第二次的捐血,曾鴻胤仍然活力充沛,精神抖擻的出現在南海捐血室,一點都看不出來他即將要70歲了。
 
化滿腔熱情落實在生活中幫助別人,是他人生的目的
 
       在採訪的一開始,他就開宗明義的說自己是個想追求健康、幫助別人的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就是他的座右銘,只要是能幫助別人的事,他一定盡力去做。從因車禍為機車族發聲,到擔任里長、獅子會會長.....這些都是曾鴻胤將助人之念化為行動的證明,數十年來,依然執著。
 
       記得27、8歲時,騎著摩托車經過西門町的豪華戲院門口,當時那裡停了一輛捐血車。雖然從未有過捐血的經驗,但因為自己一直都是個熱心的人,也好奇捐血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他沒有想太多就上車去捐了。
 
曾鴻胤雖然只剩再捐一次血就必須退休,但他仍然精神奕奕的來捐血,完成人生中的一大目標。
 
       40多年來,他始終把自己捐血的親身體驗告訴周圍的親朋好友,就算是現在開計程車,遇到乘客還是不厭其煩的推廣。他說,能捐血,就表示自己身體健康,不但知道自身的健康狀況,也能促進血液新陳代謝,救自己也救別人,一舉兩得。剛開始太太被他說動了,但去捐時被拒絕,百思不解;就要太太去了解不能捐的理由是什麼,也建議她補充血紅素,買了半打紅酒,讓她睡前喝20cc。太太本來還不相信,要他不要以為自己捐血很久就自認什麼都懂。但他覺得睡前喝一小杯紅酒,也算能幫助睡眠,如果還是無效,再來看還能怎麼調整;過了一陣子,太太再去試著捐,果然可以了,讓她很驚訝,也很開心。其實更開心的是曾鴻胤,因為太太不但有把他的話聽進去,而且她的身體好,也是做先生的幸福啊!
 
       在他的觀念裡,「做什麼像什麼」是終生奉行的原則。在當警察的時候奉公守法,退休後在民國99年當選台北市內湖東湖里的里長,對有關於里民福祉的事務不遺餘力,更致力於推廣捐血活動,期望將這美好的善行延伸得更遠。而在娜魯灣獅子會擔任兩任會長期間,更身體力行的推動、舉辦捐血活動。在大家眼中,這位「捐血達人」對於各種能幫助捐血中心募得更多血液的方法,一定都是盡心盡力的在策劃推行,不遺餘力。
 
曾鴻胤(左一)在獅子會裡總是不遺餘力的推動捐血活動,並號召會友一起共襄盛舉。(照片提供/曾鴻胤)
 
退休後仍立志要用自己的心力助人,精神可佩
 
       民國97年他騎機車在內湖一處斑馬線摔倒,旁邊一位洗車場老闆跟他說他是這個禮拜第三個摔車的人。當時他不覺得痛,就近去康寧醫院急診,但照心電圖時竟然顯示異常,同時也發現他的肋骨斷了三根,醫師驚訝的說「你肋骨斷了三根,怎麼都沒有感覺?」他那時才開始覺得隱隱作痛。在醫院躺了五天,出院後他覺得彷彿是菩薩給了他啟示,要他藉由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更多的人;因此去請願讓斑馬線間隔拉寬,另外還擔任中華人體義整協會理事、參選內湖東湖里里長等,就算被旁人潑冷水或質疑,他依然義無反顧的全心投入服務人群的志業中。
 
       下個月開始,不能再捐血,也無法再開計程車,但是曾鴻胤決定要再次參選東湖里里長,因為他覺得自己還有用處,也仍有一股無盡的熱情想要為民眾爭取福利。對於這輩子能身體健健康康的捐血40多年,他覺得很快樂,很安慰,也覺得對得起父母了。每個人的天命都不同,他的天命就是要服務人群,而這份初衷自始至終都沒有改變過。
 
曾鴻胤也參加中華整復義整協會,在假日舉行義整團幫助民眾減緩筋骨的問題。(照片提供/曾鴻胤)
 
瀏覽人數:1110
最新異動時間:2022/08/1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