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守護病患捐熱血 成大醫院心意深遠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成大醫院粉絲團、台南捐血中心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啟用於民國77年6月,是戰後第一間國立大學附設醫院,列為當時國家十四項建設之一,除了為了讓國立成功大學發展成完整綜合大學外,更期盼成大醫院的創立能提升南台灣醫療水準,平衡南北醫療差距。發展至今已逾三十年的成大醫院,亦為目前南部最大規模的大學醫學中心與教學醫院。
 
醫護挺自己 固定辦理捐血活動
 
       今年2月、5月,成大醫院在門診大樓2號門(臨勝利路)左側廣場舉辦捐血活動,現場除了陪病家屬、路過學生之外,醫護也紛紛到場響應。當天活動透過院內員工信箱及網路平台宣導活動,提醒同仁們有時間就能到場捐血,期待能稍稍為血庫止渴,5月的捐血場次也新增了兩名首捐者,希望未來首捐者能養成習慣、穩定捐血。
  
成大醫院不僅是教學醫院,更是南台灣重要醫學中心,近年來固定在醫院旁舉辦捐血活動。
 
       有院內醫護同仁表示,平常工作忙碌,若要特別抽時間去找捐血車或到捐血室去捐血,的確比較困難,自從得知成大醫院有固定舉辦捐血活動,捐血車會開到門診大樓這邊來後,反而捐血的機率變高了,只要時間一到,便會在當天找工作空檔挽袖,響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熱血情懷,亦是醫護挺醫護的精神展現。現場亦有陪病家屬意外發現捐血活動,趁著門診等待時間前來,紛紛表示:「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感覺真好!」
  
醫護同仁與民眾得知有捐血活動,抽空前往捐血。
 
       除了辦理捐血活動外,成大醫院在血品選擇上全面使用減白血品。其實使用減除白血球血品已是國際趨勢,減白血品可防止因輸血感染之疾病、降低輸血過敏反應,讓病患輸血救命之際能更安全。在捐血中心全力推動下,成大醫院亦已全面使用減白血品;成大醫院血庫組組長周自賢指出,減白血品優點多,目前院內使用減白血品,讓病患獲得用血保障。
 
抗疫無畏 民眾健康的第一防線
 
       成功大學醫學院培育無數醫護,建立優良口碑;而成大醫院走過SARS、面臨新冠肺炎疫情,一直都是南台灣醫療的最重要堡壘,在各種急症、重大疾病之前,成大醫院扮演著民眾健康的重要守護者。
 
       在近年來疫情詭變的背景下,成大醫護與政府攜手,一次次做出適合應對,例如成立「COVID-19婦幼專責照護」及「新冠肺炎居家照護中心」。今年4月,台灣疫情波動且進入確診高峰期,成大醫院陸續收治七名新冠肺炎確診及居家隔離中孕婦,在相對容易被忽視的婦幼群體,成大醫院為確診、隔離、緊急狀況的孕婦規劃產程綠色通道,並且跨科團隊合作、開設專責照護病房,讓孕產婦及新生兒擁有安全環境,直至6月初,已成功守護五位新生兒及產婦健康,其餘確診者孕婦正安心待產中。
 
       除此之外,成大醫院配合台南市政府居家照護政策,針對台南十三個行政區居家照護輕症確診者,成立「新冠肺炎居家照護中心」,透過數位通訊開立處方,並將藥品送予確診者,讓確診者能得到妥善的協助。根據成大醫院統計,四月之後啟動的「COVID-19居家照護團隊」,照護範圍包含幼童、孕婦、青壯年和中老年人等各年齡層,二十四小時守護不中斷,截至到五月底,服務人數已近八千人。
 
       即便疫情期間遭遇確診病患增加、醫護人力吃緊等諸多狀況,成大醫院這些年仍然持續舉辦捐血活動,為血庫而努力,在沒有特殊禮品的獎勵下,近年來都有平均70袋的血袋成績。去年適逢成大九十周年校慶,在11月與成功大學合辦的捐血場次,更共同募得300多袋血量。
 
即便禮品簡單,但捐血者為大愛付出的心意更深遠。
 
       一時轟烈可觀的成績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點滴累積、穩定持久的舉辦更是血庫的重要後援。台南捐血中心表示,成大醫院是區域內重要醫院,每當血庫有募血需求時,成大醫院總是樂意協助、提供場地,無論成績如何,都是病患的救命熱血,最重要的生命之源,相挺扶持的心意格外有意義。
 
 
瀏覽人數:739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