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南市立醫院季季舉辦 推廣捐血建立好循環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位於台南東區崇德路上的市立醫院,周邊皆是學區、商圈、住宅區,且鄰近巴克禮公園及文化中心,正由於附近餐廳、商家林立,到了下午後黃昏市場開業,更讓市立醫院這段的崇德路從早到晚車水馬龍、熱鬧喧囂,恰恰印證其都會型區域醫院的特性,這裡亦是台南市東區重要的醫療院所。
 
每季舉辦一次捐血活動 呼籲同仁共同參與
 
       是日,台南陽光一早就相當熱情,地面黑色柏油馬路已曬出熱氣騰騰,一輛捐血車就停在市立醫院門口側邊,來來往往都是看診民眾與家屬,有些人瞧見了捐血車刻意停下腳步,詢問時間與捐血限制,打算等看診結束再來捐血;亦有醫護人員趁著空檔時間前來,包括急診室護理師、醫檢人員、醫院行政人員,聚集在捐血車前,遇到熟識的還會打招呼,更有醫護人員趁著輪班剛結束,回家前先來試試看能否抽血,把握每一次機會。
  
不僅醫護同仁對捐血熱情參與,就連醫院志工也身體力行。
 
       市立醫院舉辦捐血活動的紀錄之始載於民國90年6月,至今已有十二年的光陰,中間未曾間斷過。近年來平均每年舉辦三至四次,偶爾還會累計五次之多,推廣捐血活動可說不遺餘力,每季都能在市立醫院門口看見捐血車的蹤影,最近幾次還吸引不少首捐人士參與,每次平均都有破百袋,超過一半以上都是院內醫護貢獻,捐血成績頗佳。
 
       市立醫院院長蔡良敏表示,幾乎每季辦理捐血活動已成院內傳統,院內主管、同仁們也大都知道每三個月會有捐血車到場,同時在舉辦活動前,會在醫院共同的重要場合宣導捐血活動,加上捐血中心時常來院裡講解血品運用,趁機分享募血及血源的重要性,慢慢地同仁們就會更加了解捐血好處,甚至成為院裡的組織文化。蔡良敏進一步指出,除了固定時間的捐血活動外,只要遇到全國性或地區性缺血或意外事件,市立醫院都會配合捐血中心加碼舉辦,希望能為血庫盡份心力。
 
市立醫院創院時便與明輝慈善事業基金會與結緣,過去在無勞健保時代,基金會協助弱勢解決醫藥費問題,至今雙方仍共同攜手舉辦各種公益活動。
 
       市立醫院捐血活動大都與財團法人台南市明輝慈善事業基金會聯合舉辦,呼籲社會大眾發揮大愛,幫助需要輸血的傷病患者;雙方除捐血活動外,還有愛心待取餐、到偏鄉為兒童送餐等聯合公益活動,針對不同類型與對象關懷社會,以醫護專業實踐社會責任。
 
期許深入社區分享捐血好處 募血再加碼
 
       曾任佳里綜合醫院院長的蔡良敏指出,過去佳里綜合醫院為社區型醫院,該區域大多是年長之長輩居多,當時讓他習得如何在社區裡推動健康知識、讓衛教實際落地,現時任市立醫院,讓他能更熟練進入都會型社區,緊密連結社區、推動健康活動,他承諾未來若捐血中心有需求,亦可搭配院內到社區健康活動,進行宣導及募血,希望能讓捐血知識深耕社區。
 
捐血日當天,院長蔡良敏(左)到場致意,鼓勵院內同仁。
 
       讓捐血知識進入社區的概念源於他器官捐贈的宣傳經驗,蔡良敏舉例:「早期器官捐贈剛開始時,很多人都不熟悉、甚至有各種誤解,我們會在社區健康促進的活動上特別設相關攤位,宣導器官捐贈的知識及好處,起初大家都對這很陌生,慢慢有人好奇就會想多了解些。」一回生二回熟,這些知識分享久了後,開始會有人產生參與意願,接下來就是要創造方便參與的機會,建立好的循環。
 
       以此類推,有耐心的陪伴、適當衛教宣導、創造便利機會讓人參與,讓社區的人建立捐血正確知識,特別是捐血對人的益處、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及固定時間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態等,只要有一個人接受認同,或許可多一個募血機會,亦可有機會讓社區的人越來越健康。
 
建立正確捐血觀念 打造更好的循環
 
       「只要增加一個人有捐血的認知,社會就會多一分力量。無論是都會區的社區活動或是偏鄉的社區活動,我們都願意也期待有機會可以和捐血中心有新的合作。」蔡良敏看著捐血車,一邊說:「台灣人其實都很善良,只要知道這樣做可以幫助到人,就會有人很熱情想投入、想捐血,更何況捐血是助人助己。」
 
       一個措施的推動須由基層的實踐,更有賴於長官的支持,在台南市立醫院裡,捐血活動不只是院內傳統,未來更有機會進到社區、深化在地,無論是都市或鄉下,募血不分區域、不分年長或年幼,多一袋血就是多一個希望!
 
瀏覽人數:72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