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醫護挺醫護 安南醫院捐血不落人後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蘇宇翎、安南醫院
 
  時值四月,微涼春意在南台灣早已不見蹤影,徒留日頭熱情曝曬著,但這對有心想捐血的人來說只是小菜一碟,絲毫不被影響。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二段的安南醫院,門口正停放一輛捐血車,不少醫護人員趁著午休時間前來捐血,也有部分看診患者的家屬正在一旁填寫資料、排隊等待護理人員諮詢,相較於外頭高溫,想捐血的意願相對更高。在這捐血的醫護裡頭,還包括了安南醫院的院長林聖哲及行政副院長林金龍。
 
  兩位醫院的主事長官沒提前相約,碰巧就遇上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兩位都趁著開會前空檔特地來捐血車報到,而且院內行政事務多,常常午餐一耽擱就忘記吃了,為了要來捐血,還特地先補充營養,以免被護理人員退貨。
 
  待護理人員確認兩位都用餐完畢後,外表看起來嚴肅的林金龍忽然說:「哎呀,我本來中午不吃飯的,現在為了捐血要吃這一餐,看來這餐應該要算捐血中心的。」問話的護理師都忍不住笑出聲,笑著要林金龍不要學年輕人減肥,要多注意身體健康。
 
安南醫院對捐血參與度高,右為行政副院長李金龍。
 
醫護救人是職責 民眾捐血助人更大愛
 
  說話風趣的不只林金龍,在捐血下針前,護理人員依著SOP提醒林聖哲注意事項,譬如24小時內不可劇烈運動等,他幽默回話:「那我今天晚上不用洗碗了,逃過一劫。」逗得現場眾人哈哈大笑,紛紛勸他應該要幫老婆添購洗碗機,以免為了洗碗傷了和氣。
 
  在一片歡樂笑聲中,林聖哲說起自己對捐血的看法,他認為從事醫療工作本身職責就是在救人,若一般人想幫助別人、救人,除了當志工、捐錢,那還可以靠捐血來助人,這也是救人的一種方式。他回憶自己在台大當實習醫生時期,急診常面臨重大意外事件,需要緊急輸血,恰巧當時校園內有阿兵哥,所以他都會找阿兵來捐血,急診室門口就會聚集十幾位阿兵哥來捐血。
 
  林聖哲過去在擔任台南市衛生局長時,因公務繁忙大多會比較固定在成大勝利路捐血車上捐全血250C.C.,若遇到市政府公開舉辦捐血月,他便會與當時台南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一同出席推廣宣傳,三位皆是市府官員兼具醫生背景,亦都是捐血人士,由他們來擔任民眾表率,更具說服力。
 
院長林聖哲說話風趣,過去任台南市衛生局長時,便常帶頭呼籲民眾捐血助人。
 
  行政副院長林金龍則提及,疫情期間血庫受到很大衝擊,在醫院端相對有所感受,有賴於台灣建立良好的捐血制度,才能妥善調配血品,確保醫療安全,所以當醫院舉辦捐血活動時,不少醫護都願意主動參與,同時在院內主管會議、內部溝通渠道跟廣播時都會大力宣傳,希望大家能抽空盡份心力。
 
從短短十幾分鐘的捐血過程裡,就能體會兩位長官的領導魅力,不只善於營造令人愉快舒服的氛圍,並可邏輯清晰地闡述捐血理念及對醫護重要性。兩位同時都提及:ㄧ般民眾對捐血的認知是助人,但其實捐血可以幫助別人、幫助一個家庭,捐血更能促進自己新陳代謝,讓自己身體健康,是利人利己的行為,呼籲大家若身體許可,應多參與捐血活動。
 
期許持續辦理捐血活動 成為區域捐血亮點
 
       安南醫院創立於民國102年,至今已有九年光陰,醫院體系健全、科別完整,是周邊地區的重要醫療場域。創立初期,民眾們還擔憂醫院未來營運狀況,擔心安南醫院難以支撐。畢竟安南區雖是台南人口第二多的區域,但光這個區的佔地面積就達107平方公里,幅員遼闊,大部分村里皆偏遠位屬郊區,人口分散不集中;即便是創立九年後的現在,安南醫院附近雖慢慢有開發,有新建設及移入人口,但還得到台19線道上才算得上熱鬧。
 
安南醫院為區域醫院,主要服務周邊區域民眾,未來期許能多舉辦捐血活動及健康講座,推廣捐血好處。
 
  推動安南醫院創院時,現任院長林聖哲時任台南市衛生局長,他說安南醫院當時是國家型計畫,這類委託建造、經營、轉移給市政府的模式,不僅是全國第二個BOT醫院案,更是地方政府主辦的第一案,這些他都參與其中,因此安南醫院就像自己的孩子,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成長。
 
  林聖哲承諾,未來安南醫院將會持續辦理捐血活動,並希望之後在社區舉辦健康講座時,為大眾建立正確的血液知識,運用醫療資源推廣捐血好處,帶來更多捐血人士參與。
 
瀏覽人數:568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