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臺北榮民總醫院熱心承辦捐血活動 一呼百應,成果豐碩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111年受到疫情大爆發影響,台北捐血中心血液庫存持續低迷,身為醫學中心的榮總也受很大的影響;因此在血庫積極爭取下,院方同意只要捐血中心有需求即完全配合辦理時間。截至111年6月為止,總共已辦理16場次1,100袋熱血,堪稱全台醫院之最。
 
  臺北榮民總醫院於民國79年初次辦理捐血活動,當時僅募集到28袋血液,隔年再次辦理共募到了531袋,之後每年固定辦理2~3次活動,每次為期2天,鼓勵民眾及醫院同仁共同響應捐血救人運動,至今32年。
 
  起初,捐血活動宣傳相關事宜由社工室負責,105年開始輸血醫學科接手至今;在每次的活動前及活動當天,均會廣播捐血活動訊息邀請大家響應,同時也特別安排捐血車停放在一門診大樓前,較醒目且空間較寬敞的位置,可讓民眾及陪病者更能方便及時響應救人義舉。
 
  109~11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捐血意願,三級警戒期間募血更加困難,110年臺北榮民總醫院就辦了28場募集到2,203袋血液,為短拙的血庫挹注不少熱血。而今年四月初開始疫情延燒確診者眾,血液供應量更是嚴重不足,病人醫療用血無法等待,臺北榮總醫護人員再次相挺醫療,站出來共同響應捐血,並且增加辦理場次積極募血;4月11、25日兩天的捐血活動就募集了172袋血液,提升血液量能,紓解血庫短缺。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壽延副院長帶頭挽袖捐血,呼籲同仁積極響應,為血庫增添熱血能量。(照片提供/臺北榮民總醫院)
 
臺北榮民總醫院舉辦捐血活動,輸血醫學科及院內同仁到場應援。
 
臺北榮民總醫院舉辦捐血活動,在服務台處設置捐血活動旗幟並提供民眾諮詢。
 
醫學中心最高規格完善防疫措施 讓民眾安心捐血
 
  臺北榮總內科部輸血醫學科主任劉峻宇表示,該科背負臨床端輸血需求,希望自己也可以有點貢獻,身為院內血品調配單位,舉辦捐血活動讓來源充足,他們希望能把這件事做得更好。該科的宗旨就在於確保輸血安全,同時讓血品能善加利用,用在該用的地方。另站在公益的角度,鼓勵院內人員踴躍捐血,親自來捐血能體會血液得來不易,大家在使用這些血品時就會更加珍惜,這也是院內舉辦捐血活動的好處之一。
 
  防疫期間,醫院量能超載,臺北榮總不僅大力相挺,沒有取消捐血活動,更加辦場次。劉主任表示,一方面因榮總是醫學中心,對於防疫有最高規格的萬全對應與規範,在這方面他深表安心與信心;另一方面,血品需求並不因疫情而降低,反而因來源不足而有缺血情形,故反而要多辦捐血活動,盡己之力來補足血庫。
 
  劉主任提到,臺灣是個熱血國家,大家平常便踴躍捐血,捐血率甚至可謂世界第一。臺北榮總本來就常規舉辦捐血活動,便利民眾與院內同仁就近發揮愛心來捐血,疫情爆發後,大家都在學習要如何因應這個新興的傳染病,而緊縮的防疫政策,讓很多民眾不敢出門捐血,若錯過一次捐血活動,等候時間會更長,在其他承辦團體紛紛取消捐血活動,募血量節節下降時,反而決定多辦場次,雖然可能每次捐血的人數不若以往,但藉此亦可達成滿足血量需求的目標。
 
疫情警戒開源節流 確保緊急用血無虞
 
  疫情期間,臺北榮總提供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感謝院方提供一門診大樓前的場地,不僅位置顯著,廣闊的開放空間也可降低安全疑慮,加上定時院內廣播宣傳,對於院內醫護同仁來說,本來就有很多身體健康而且意願很高的合適捐血者,他們可以就近捐血,不必舟車勞頓前往捐血室;對於民眾來說,無論是就診民眾還是陪病家屬,捐血車就在進院路線之上,想捐隨時都可以上車。這兩年下來募血成果超乎預期,劉主任表示非常感動。
 
  去年三級警戒之後,該科同仁意識到血源短缺的警訊,捐血中心每日有捐、供血量監控,於官方網站並有血量庫存標示,以紅、黃、綠血寶寶圖示顯示血液庫存情形,同仁發現血品庫存亮黃燈,感受到捐血中心提供血品變少,供應端已有狀況;再者,院內用血量降載有限,緊急用血量不少,於是臺北榮總也進行不少節流措施,如仿效捐血中心,也於院內輸血電腦系統加上紅綠燈警示功能,讓院內同仁知道院內庫存情形,或是在與臨床單位開會或聯絡時加強勸導,以急救為優先,預防性輸血等用途儘量配合減緩,種種措施,為的就是預防緊急需要用血的時候無血可用。
 
  疫情期間,醫院要守護民眾健康還要承辦捐血活動,會不會有衝突與兩難之處?劉主任表示,醫院單位就是全天候、全年無休有同仁在守護民眾健康,而且針對疫情已有萬全防疫措施,該科僅協助捐血中心做好申請流程與院內溝通協調與宣傳工作,捐血中心本身已有非常完善的標準作業流程與規範。即便是過年期間,醫院也是一如往常在運作,舉辦捐血活動也沒有讓同仁增加太多工作負擔,多半一、兩場並沒有什麼差別。對於捐血,院內同仁也熱情響應,他們本來擔心成效不佳讓大家努力白費,幸好成績還不錯,讓參與的同仁都感到非常欣慰。
 
臺北榮民總醫院捐血活動於一門診大樓出口前廣場舉辦。
 
臺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劉峻宇(中)與醫護同仁踴躍捐血。
(照片提供/臺北榮民總醫院)
 
臺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組長陳瀅如也是定期捐血人
(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醫院形象加分 鼓勵同仁與民眾踴躍捐血
 
  至於醫院單位辦理捐血活動,在募血有沒有加分效果?劉主任表示一定有。主要是病人需要用血而沒得用,醫院單位有很直接的感受。很多醫療同仁在現場,對於用血的需求更有很切身的體認,對於捐血的意願更是強烈。另外如前所述,臺北榮總以醫學中心的規模,對於防疫有最高規格的萬全對應措施,相對的對於想捐血的民眾,更可以提供一個安心的環境,能提高民眾的捐血意願。
 
  劉主任更提到,附近本來有個固定捐血點,取消了之後,民眾對於捐血的關注轉移到臺北榮總這邊,因此只要該院舉辦捐血活動,這些民眾都會踴躍前來響應。另外,他也很感謝位於附近的保一總隊,除了平時很熱心參與捐血之外,疫情期間發生過兩次病人需要指定輸血的特殊緊急狀況,必須使用新鮮的全血,保一總隊得知都會全力配合,隊內幾乎都是非常健康而且健壯的捐血者,能在定期的捐血之餘,額外讓病人獲得即時的救助,對此他們深表感謝。
 
臺北榮民總醫院舉辦捐血活動,獲院內同仁與民眾熱烈響應。
 
臺北榮民總醫院長年支持捐血,並獲得衛福部頒發的感謝狀。
 
醫療角度看捐血 可促進身心健康
 
  以醫療角度來看捐血公益,劉主任提到,首先是捐血意識抬頭以來,已有醫學研究顯示,經常捐血與不捐血者相較,前者心血管疾病風險較低,當然研究並不是指捐血就不會生病,而是點出,有捐血習慣者,因為要符合捐血條件,平常便會較注重生活保養,生活作息會比較好,無形中就促進了他的身體健康。
 
  在心靈層面,一般人生活不一定都很順遂,但如果有個簡單動作可以幫助到別人,立即可以獲得心靈的成就滿足;捐血就是這樣的一件事,可以幫助別人,就算沒有救人一命,至少也可以改善其症狀,這對於個人成就感的達成是非常有幫助的。
 
臺北榮民總醫院舉辦捐血活動,院內同仁自發前往現場支援活動。
(照片提供/臺北榮民總醫院)
 
瀏覽人數:113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