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新光醫院秉持創辦人初衷,力挺捐血活動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在民國82年1月14日首次辦理捐血活動,就募得149袋熱血,自93年開始增加辦理活動場次,並且配合季節性缺血期每年固定辦理3次活動,安排捐血車前往停放在醫院大門口明顯處,並張貼海報及在院內廣播宣傳,除了定期舉辦捐血活動也宣導民眾捐血、捐血衛教,只要院方有舉辦捐血活動訊息,醫護、行政人員也都響應熱烈。
 
       109~11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院量能超載,新光醫院不僅沒有取消活動,仍相挺支持依照原排定的活動日期如期辦理,持續為血庫挹注資源,貢獻卓著。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舉辦捐血活動,病理檢驗科陳瓊汝總醫檢師(左一)及院內同仁到場應援。
 
自始便長期配合捐血活動,深耕地方廣受好評
 
       新光醫院病理檢驗科總醫檢師陳瓊汝表示,新光醫院81年成立,吳東進董事長戮力經營新光醫院,重視每個關鍵流程,深感提倡「捐血」活動,是搶救生命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自始以來便長期配合捐血活動。
 
       新光醫院以往每年舉辦捐血活動兩次,陳總醫檢師提到,三、四年前他們觀察到台灣血源的募集方面似乎較過去緊張,因此增加為一年三到四次。院方一直非常願意配合這樣一個良善的活動。不過疫情期間,醫院要加開PCR、抗原快篩、疫苗接種等服務,的確是業務量暴增,另一方面,醫護人員也因身處高風險行業,擔心自己是否合適捐血,故去年疫情警戒之後確實面臨兩難的狀況。
 
  考慮大家有捐血熱情,但因許多外在因素,令血源募集狀況不理想,因此還是如常,一年舉辦三次捐血活動,雖有不少人需投入防疫採檢或醫療照護工作,鼓勵同仁若身體狀況許可,便可以照自己意願前往捐血。疫情期間,募血成果雖稍遜於平時,但仍有「七八成的量」,大家還是排除萬難,可以捐就捐,「成果上還是很不錯的,民眾也很肯定我們的作為」。「今年就有民眾說我們已經這麼忙了,還是舉辦捐血活動,讓他有地方可以捐血,可以去做好事發揮愛心,很感謝民眾這麼肯定我們。」
 
新光醫院自創辦以來便十分支持捐血活動,侯勝茂院長(右三)上任之後更加重視並常前來關心。(照片提供/新光醫院)
 
秉持創辦人理念,力挺捐血活動
 
  陳總醫檢師說,新光醫院秉持創辦人揭櫫的「捐血助人」理念,而且捐血對於捐助者與受贈者都是有益的,因此非常願意配合捐血活動。「侯勝茂院長上任之後,因亦身兼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對於推行捐血活動更是不遺餘力,故我們活動頻次也有所增加,若有血源緊張狀況,我們也非常願意配合增加場次。」
 
  新光醫院舉辦捐血活動,會於兩個月前便公告並張貼海報,讓院內同仁可以先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前來就醫的社區民眾若看到,也可以提前準備、安排合宜的時段前來捐血,一起做愛心。
 
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力挺捐血活動。(照片提供/新光醫院)
 
醫院形象加分,民眾捐血好安心
 
  陳總醫檢師表示,醫院是一個固定的單位,比民眾看到路邊不定期的捐血車再上去捐,集中募集的效果更好。再者,醫院是專業的醫療單位,對於安心捐血有一定的加分效果,防疫方面也有很好的措施,三級警戒後,很多承辦團體紛紛取消捐血活動,經過審慎評估後,由醫院來辦理捐血活動,「可讓血源持續不斷地得到補充。」「記得去年疫情很緊張時,捐血中心有打來問我們可否協助舉辦,我們在經過高層的評估許可下,認為狀況可行,我們便很快繼續恢復舉辦捐血活動,相信這對血源的募集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不過,陳總醫檢師也提到,由醫院舉辦捐血活動,也許會令民眾誤以為是醫院本身的募血,而非捐血中心的募血活動,也有可能民眾會誤以為捐血車屬於新光醫院,當捐血車不在時,他還是想來新光醫院捐血,此時他們也會向民眾說明,讓民眾前往適當的地點捐血。
 
新光醫院舉辦捐血活動,常見醫護人員抽空前來捐血。
 
捐血助人利己,鼓勵大家共襄盛舉
 
  以醫療專業的角度來看捐血,陳總醫檢師非常肯定捐血助人利己,將愛心傳遞給更多人。但她也透露,有些民眾對於血液來源是捐贈,但用血卻還要跟健保收費一事有誤解,他們有機會也會詳細向民眾說明,其實裡面還是有一些基本運作的費用,例如運送、保存、管理、檢疫等等,確保病患可以獲得到最安全的血液。「現在全世界的狀況就是血源募集真的越來越困難,所以鼓勵大家一起來捐血,把熱血奉獻給有需要的病患。」
 
  舉辦捐血活動以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陳總醫檢師回憶,有次有位同仁捐完血,沒走幾步路就暈倒,雖然他們已有宣導過,請大家捐完血一定要休息一下再離開,可能是該位同仁一心向工作,捐完血就急著想回到崗位上繼續服務大家,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後續她也特別請護理師們一定要幫忙留心這部分,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一方面感佩同事的愛心,一方面也著實被嚇了一跳。」
 
  陳總醫檢師也提到,院內同仁響應捐血活動,都是本乎助人之心,自動自發,當然捐血中心和院方都會給予肯定,不過是精神上的獎勵,通常是給予一紙感謝狀,且通常會於院慶的場合上頒發,提高榮譽價值。這幾年雖因疫情關係就比較少舉辦這類的大型活動,但她也很樂見同仁們並沒有因為少了公開表揚的鼓舞就降低捐血的熱情,令她深深感動。
 
新光醫院舉辦捐血活動,獲得院內同仁熱情響應。
 
瀏覽人數:864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