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董事長資助、院長帶頭、員工捐血算公假,亞東醫院捐血總動員!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座落於新北市板橋區的亞東紀念醫院,擁有衛福部緊急醫療處理能力分級評比「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認證,急診每日平均服務量高居全國前四,收治的創傷病人更有超過一成為嚴重創傷病人。為了在黃金時間內搶救,提供創傷病人完善的緊急照護,亞東醫院特別成立創傷科,並統籌其他外科系專科成立創傷小組,每日24小時搶救收治多重外傷的病人。
 
       在衛福部積極推動分級醫療制度之下,除了鄰近的板橋和土城居民外,亞東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朱芳業醫師表示,包括樹林區及三峽區的急重症病人也會被後送進入亞東醫院診治,另外還有一些病人則是跨過淡水河、從台北市來的。
 
重大創傷、公安意外都送亞東
 
       「我們用血比較多的地方,大概是在急、重、難症這三大部分,跟各醫院都差不多!」朱芳業主任舉例,像是意外、車禍或是墜樓等重大創傷,病人送到醫院時往往只剩一口氣,最嚴重的可以說全身骨頭沒一處是好的,在不確定內臟受損程度的情況下,必須透過大量輸血以維持病人的生命跡象,一方面跟死神搏鬥搶時間,一方面也替醫療團隊爭取救治的機會,為傷患檢查、找出病徵,以便讓醫師能做出更精準的判斷和診療。
 
       不論是電腦斷層,還是核磁共振,做各種檢查都需要時間,甚至人體任一個器官有出血,狀況都會很緊急,醫師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依據病患的傷勢程度,確認緊急處置的先後順序,再把病人儘速送至開刀房進行手術,但「假如生命跡象維持不住的話,這些都不用講!」
 
       朱芳業主任解釋,如果病人送到醫院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就必須先想辦法透過急救恢復病人呼吸,等呼吸維持住以後,再想辦法穩住血壓,不然器官就會衰竭,每當這個時候輸血就很重要,必須又快又準又大量緊急地替患者輸血。
 
       面對大量失血的病人,迅速有效的輸血治療是搶救重大外傷最重要的環節之一,依據預先設定好的方案進行輸血治療與監控,能有效提高重大創傷病人的存活率。
 
       「我們這邊很常遇到半夜發生重大車禍,或是從高樓層掉落下來,全身撞得都非常慘烈的傷患。」朱芳業主任強調,偶爾還會有一些比較緊急的公安事件,這些都是不可預期、但隨時都有可能突然發生,一旦出現這類情況,就需要替病人緊急大量輸血,此時醫院血庫若沒有足夠的血液來支撐,醫療人員的壓力就會很大,更遑論病人家屬及傷患本身。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不僅是個口號,更是我們每天在用這些血的時候,可以深切體會到的!」朱芳業主任認為,對每一位醫療工作者而言,有血用,可以救治病人,是一種幸福;病人幸福,醫護人員也會感覺很幸福,但是當無血可用的時候,真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足夠的時間能夠支撐病人等待最終的治療,損失的將會是一條寶貴的生命,所以「我們既然作為醫療人員,當然都會很希望可以做些什麼,來避免這樣的困境出現!」
 
醫療降載仍照常辦理捐血活動
 
  民國80年9月27日亞東醫院配合院慶首次辦理捐血活動,在同仁熱烈響應下共募得130袋熱血,此後平均每年都會辦理約2~3場次。每次舉辦捐血活動,院長都會帶頭站在最前面、第一個排隊上車捐血,並親自廣播,鼓勵同仁和來院民眾共同響應,甚至每隔一到兩小時就廣播一次。
 
  朱芳業主任補充,院內同仁一聽聲音就會知道這是院長廣播,「院長沒事不會廣播,但這天竟然親自廣播,而且還不只一次,大家就會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應該去關心及參與!」
 
  不只在院內廣播宣傳,院方也會商請附近里長幫忙宣導,邀請里民一起響應做好事;活動訊息不但同步公告於醫院官方網站及院內各處佈告欄,也會利用各種社群軟體推播活動訊息,同時院長也會和人資部門商量,開放讓同仁利用「請公假」的方式來捐血。
 
  亞東紀念醫院創辦人徐有庠之子、現任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先生熱衷公益活動不遺餘力,經常主動關心醫院需求,所以「只要我們跟董事長秘書開口,董事長都會盡可能協助我們,已經不只一次表示願意無償捐贈遠東百貨的禮券給捐血人!」朱芳業主任提到,每次籌備捐血活動,院方都會把所有募集而來的捐贈物資回報給捐血中心,某次還因為徐董事長捐贈的數量太多、禮品太貴重,捐血中心擔心活動會因此變質,而不得不婉拒董事長一番好意。
 
  朱芳業主任至亞東醫院服務至今已經超過十六載,先後經歷過朱樹勳、林芳郁、邱冠明擔任院長的時期,「這彷彿已變成亞東醫院的傳統,每一任院長都會在捐血活動上親力親為、以身作則,而不是只出現在現場拍拍照而已,是真的有上去捐血!」也因此,每當全台鬧血荒、血液勸募出現困難的時候,亞東醫院舉辦捐血活動的成效都還不錯。
 
  朱芳業主任強調,醫院平時也會做一般的捐血宣導,但當血庫存量愈緊張的時候,宣導動作就會愈強烈,讓捐血變成一種習慣,所以真的缺血很嚴重時,「我們反而院內大家都很願意響應!」
 
當血庫存量拉緊報
 
  去年五月中旬,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飆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餐廳禁止內用,並停止所有群聚活動,加上三級警戒期間,不少公司行號都啟動居家上班,全台各級學校也實施線上教學,捐血車無法駛進校園和企業募血,血液庫存量也因此受到影響。
 
  朱芳業主任提到,當時醫院為了收治新冠肺炎中、重症患者,紛紛宣佈實施醫療降載,醫院病人量驟減,但用血需求卻沒有因而減少,畢竟「輸血是剛性需求,需要輸血的病人,也無法不來醫院。」
 
  回顧本土疫情爆發這一年多來,醫院血庫存量常不到三天,然而,亞東醫院做為新北市「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之一,仍必須維持一定程度的安全血量,所以除了辦理捐血活動增加新血的挹注以外,院方也會在院內公告採取「限制輸血方案」,調整用血規範。
 
  每個禮拜捐血中心都會多次派員送血品至醫院血庫,「大家見面的時候就會溝通,互動頻繁,我們醫院端就會知道現在缺血很嚴重,窗口就會主動詢問是否有意願辦理捐血活動。」朱芳業主任笑說,好在院內電子公文往來很迅速,不像公家單位有嚴謹的條文規範,倘若時程較趕,也可以先口頭上溝通,院方第一時間就能處理,所以「通常不用一個禮拜就能將捐血活動搞定!」
 
  「其實我們也發現說,在醫院舉辦捐血活動,民眾看到醫療人員願意捐,自然就會主動詢問。」朱芳業主任分享,疫情期間也曾遇過民眾質疑,醫院舉辦捐血活動是在「搞群聚」,不過「只要好好跟他們解釋、適當地說明,他們看到每個上車捐血和捐完血的人下車時都會消毒,捐血環境也會完整地清潔消毒,還會做好人流管控,就會很放心!」不知不覺也會加入排隊行列,跟著一起捐。
 
  朱芳業主任提醒,募血會遇到許多挑戰,疫情只是其中之一,比如往年碰到寒流來襲、春節返鄉潮或是學生放寒暑假,甚至於發生重大災難時,血液募集都會出現困難,需要大家一起發揮愛心踴躍挽袖,「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總歸都是希望能夠好好救治病人!」為醫院裡急需用血的傷患尋求一絲曙光!
 
亞東醫院舉辦捐血活動血庫組長李泰誠(右)邀約同仁響應捐血。
   
臨床病理科主任朱芳業醫師

臨床病理科張智鈞醫師
 
每次捐血活動亞東醫院會安排捐血車停放大門口明顯處,方便醫護同仁和來院民眾即時響應捐血救人。
 
瀏覽人數:82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