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百年風華遊佳里 熱情捐血獻愛心
採訪、攝影/蘇宇翎
圖片提供/陳彗星
 
「你住哪裡?」
「我住佳里。」
「你真愛說笑,誰不住家裡啊!」
「不是啦!是台南的佳里啦!」
 
       只要說到台南佳里地區,幾乎會出現以上的對話趣聞。台南除了佳里之外,還有許多特殊的地名,例如:飯店(鹽水區飯店里)、山上、後壁(與後面的台語同音)等,這些地名一出現,總能讓聽者傻愣一會,但對於當地人來說早就習以為常。
 
       有趣的是,佳里除了與家裡同音外,其舊名為「蕭壠」,出自西拉雅平埔族社名音譯,年幼的小孩還會開玩笑說:「這裡就是瘋人很多的地方!」光一個地名就有眾多諧音發想,但千萬別小看佳里,這個地區從明鄭時期以來至今,可都是周邊區域的重心,並有許多名人出身於此,台南捐血中心亦在此規劃每月1至2次的定點捐血車巡迴,讓佳里周邊的民眾不用特地跑到溪北的新營捐血室,在「家裡」附近就能挽袖捐血。
 
每月固定巡迴的捐血車,讓佳里地區民眾無須為了捐血四處奔波。
 
鹽分地帶文學的重心 捐血巡迴車固定出沒
 
       早在日治時期,以佳里為中心並往外擴散周邊的鄉鎮區,包括北門、學甲、將軍、七股、西港共六個區域,文學家眾多且創作出精彩作品,當地文人所組織的文學團體盛行,其發表作品與文學見解不僅風格獨特,且帶著抗爭與無畏的精神。台灣文學史上稱之為鹽分地帶文學,亦有北門七子等文學創作者,其中代表人物有吳新榮、郭水潭、莊培初等人,這段歷史與紀錄除了被記載於書本裡,在佳里中山公園中亦有文學步道,並立下這七人的紀念石碑與作品,供後人記憶。
 
吳新榮是北門七子之一,亦是一位出身佳里的醫生。
 
佳里中山公園除了有文學史上的紀念價值,更是日治時期的神社遺址。
 
       而佳里中山公園則是每月1至2次的捐血車巡迴地點,過去捐血車下鄉巡迴時,有時會在佳里黃東公園飯店對面,近年來則多在佳里中山公園。若遇平常日巡迴時間,大多出車一台,而遇假日或有團體贊助舉辦活動時,往往都會出到兩台捐血車到場支援。
 
巡迴捐血車就停在佳里中山公園旁,位於台19線道上。
 
       台南捐血中心表示,巡迴捐血車到佳里的起源已不可考,正因佳里人口多、又是周邊區域的中樞位置,每月能獲得的捐血量都不容小覷。近年來每次出車,都會有首捐人的加入,初估大抵佳里捐血車的位置擇定於佳里公園(原佳里中山公園),正夾在佳里地區兩大高級中等學校之間,有機會吸引北門高級農工與北門高中的年輕學子。另外,一般捐血者都已習慣捐血車每月1至2次的頻率,只要捐血期限到,都會習慣來此捐血;尤其假日現場人潮踴躍,總有鄉親一早就來排隊,像是去年度晉見總統的績優代表人郭麗芬女士以及先生就常在此捐血。
 
【佳里公園資訊 & 捐血車巡迴日】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安北路與延平路口
捐血車巡迴時間:每月6日及16 
 
三百年佳福寺 假日親子樂遊玩
 
       佳里的蕭壠香是台灣知名的宗教活動,每三年一次,屬於南瀛七大香一支,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正是百足真人蜈蚣陣,每次遶境祈福時極有看頭,亦是媒體鎂光燈焦點。除了古蹟金唐殿之外,位於佳里北邊的佳福寺創建於西元1711年,距今已逾三百年,廟宇歷史悠久,香火鼎盛,廟地寬廣且多造景,景緻宜人。
 
藏在鄉間的佳福寺,香火鼎盛且廟地寬廣,農曆過年走春人潮絡繹不絕。
 
  佳福寺主祀觀世音菩薩,廟宇建築莊嚴巍峨,周邊有老樹、綠植等美景,亦規劃水池造景、兒童遊戲區、休閒烤肉區等,是許多家庭假日出遊的好去處。若是捐完血,亦可全家攜家帶眷來此共度悠閒時光,餵餵魚、打球奔跑、盪鞦韆、烤肉,樂趣無窮。
 
佳福寺旁的滾輪滑台設施,最受親子歡迎。
 
【佳福寺】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營溪里營頂102號
電話:06-7263011
 
友間爹豆花—蔬食手作坊
 
  位於佳里大潤發附近的友間爹豆花—蔬食手作坊,主打蔬食料理,並推廣Vegan理念,以新鮮蔬果、農產加工品製作美食,店內除了有披薩、義式料理、水餃料理外,還有豆花、冰淇淋及飲品甜點,並提供舒適的座位區可內用,很適合三五好友相約用餐,亦可捐完血來此補充營養體力,品嘗佳里區的健康美食。
 
友間爹豆花—蔬食手作坊推廣蔬食料理,店內亦有蔬食香鬆、辣醬、豆粉等周邊商品。
 
       佳里在地人都知道,在中山公園附近有位豆花伯,每日製作豆花、紅茶、烹煮黑輪關東煮後,他便會駕著小餐車四處販售,廟埕、工業區、鄉間小路都能看見他身影,這亦是許多當地人的下午茶記憶。而友間爹豆花—蔬食手作坊就是豆花伯的兒子媳婦所開設,店裡餐點所使用的生菜皆使用無毒認證蔬菜,有奶類的飲料則以植物奶取代,豆花及紅茶則延續豆花伯的好手藝。
 
選用自然無毒的蔬果食材製作料理,店裡的披薩、豆花、冰淇淋等都是招牌餐點。
 
       更有意義的是,友間爹豆花—蔬食手作坊老闆黃建霖本身是捐血人,只要有空便會到佳里捐血車捐血,對於捐血活動可說是身體力行的支持,若是來這兒吃飯有機會遇到老闆,不妨可以找他多聊聊,一起分享捐血人的熱情。
 
【友間爹豆花—蔬食手作坊】
地址:台南市佳里區同安寮77-19號
電話:0918-625-103
營業時間:平日11:00~18:30,假日11:00~19:00,休一。
 
佳里在地特產多 伴手禮多樣又豐富
 
       佳里物產豐饒,出產許多農特產品與伴手禮,像是佳里區農會出產的牛蒡脆餅,吃起來營養與高纖兼具,口感又像波卡的有喀滋喀滋的脆度,大人小孩都喜歡。另外還有日寶出品的番茄虱目魚罐頭,是許多佳里人從小吃到大的滋味,相較於常見地鯖魚罐頭,虱目魚罐頭則是相當罕見的種類。
  


牛蒡與日寶番茄虱目魚罐頭很有在地特色,來到佳里建議可以嘗鮮。
 
       偶爾佳里區舉辦活動時,則會發現古早味糖蔥的攤位,現場會有糖蔥職人陳恆雄手工表演,煮糖、拉糖、製作,以天然蔗糖與麥芽煮成糖漿,並將金色澄黃的糖漿用力拉扯,一次又一次的折疊,重覆數次後,最後製成入口就化的白色糖蔥,亦有人把糖蔥當成方糖取代品,拿來泡咖啡,又或者當成滷肉炒糖的用途,都能獲得獨特糖香氣。
 
古早味糖蔥不加防腐劑與色素,可冷藏保存用途多。
 
       到佳里捐血,不只能到中山老街欣賞日治時期留下的牆樓壁面,一遊百年風華外,還能到適合親子舉家玩樂的佳福寺、或是到糖廠改建的蕭壠文化園區逛展區,品嘗美味的蔬食料理,離開前帶點佳里特色的伴手禮,開心地結束熱情捐血的佳里一日遊吧!
 
瀏覽人數:1680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