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謝洪麗珠秉持「愛心滿天下」精神 推廣捐血活動不遺餘力長達30年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謝洪麗珠景觀花藝社自民國81年6月起每月1日固定在新莊號捐血車及新莊區四維路行政中心兩地點舉辦捐血活動,不僅帶動新莊地區的捐血人潮,同時也推動當地社團舉辦捐血活動。30年來累計辦理585場次捐血活動,共募集6萬2千多袋熱血,募血成果年年榮獲台北捐血中心績優捐血團體表揚。
 
  捐血活動發起人是花藝老師謝洪麗珠女士,她熱心助人、廣結善緣,在她努力推廣之下活動成效日益成長,也獲得在地民眾的支持與肯定。她本著好事大家一起做的想法,邀約當地社團加入募血活動,若遇其他社團需要承辦時,也適時把活動日承讓給其他團體承辦,讓更多社團加入捐血公益推廣用的行列;她也熱心的不吝分享承辦捐血活動的經驗並輔導其他社團,如柳漾生活空間美學有限公司、新北市弘揚孝道促進協會新莊分會、中華賀聖宮愛心協會等單位辦理捐血活動。
  
  109~110年新冠疫情期間,在各團體紛紛取消或延後辦理捐血活動之際,謝洪麗珠女士仍熱血相挺,按照原排定的計畫持續辦理未曾取消,協助台北捐血中心血液募集。洪老師以其熱誠,感動眾多民眾,不畏疫情威脅,紛紛挽袖捐出熱血,持續投身捐血運動三十年不輟,令人感佩。
 
謝洪麗珠景觀花藝社推廣捐血不遺餘力,歷30年而不墜,令人讚佩。
 
天生綠手指轉而投身花藝世界 醫院照料父親巧遇真愛
 
  出身高雄大社,現年68歲的謝洪麗珠老師表示,自己是在國小時種高麗菜成果第一,老師看她善用自然肥料也敢抓蟲,便建議她以後可往自然方面發展。有天她到大社農會巧遇插花班在上課,好奇詢問之下,學員告知講授的蘇壽治老師可是鼎鼎大名的台灣池坊流創始名家,還是專程搭飛機從台北飛到高雄鄉下去教,於是17歲之後便專程每週搭火車到台北找蘇教授學插花。
 
謝洪麗珠是知名花藝老師,曾為李登輝夫婦等政商名流服務與教授花藝。(照片提供/謝洪麗珠)
 
  國小時,洪老師外公因重病需專程搭計程車到台北就醫,為此還將祖傳的田地分批賣掉才能負擔龐大的醫藥費,洪老師就跟著到台北照顧外公,後來外公在省立台北醫院住院救治時,認識隔壁床、因為車禍而住院的先生謝陸生,因她自告奮勇,說晚上要代替謝母幫忙照顧而結成良緣。謝先生雖因自身雙腿半殘,不希望洪老師嫁給他,但洪老師並不以為意,表示不能生的話,就到孤兒院去抱一對男女回來撫養就好,天無絕人之路,她除了賣花還可以到處去教插花,總是有辦法賺錢。後來夫妻也順利育有四個小孩,還讓洪老師68歲就當上曾祖母,傳承一家的福氣與好因緣。
 
謝洪麗珠老師(中)一家熱心投入捐血活動,左右各為兩位女兒與孫女(左一)。
 
  洪老師也很感謝先生一直以來的支持,她提到,因為池坊流從學員晉級到教授有許多等級,必須歷經多年的學習與考試,當年因台灣屬於草創時期,考照與資格認證需將作品一一拍照,寄到日本總部去鑑定。四十多年前剛結婚,還在學習考照歷程的洪老師,一邊育兒哺乳,一邊需要完成考試作業並拍照紀錄,由於歷時較久,而且拍照需要以強烈光源照射,「兩個小時之後,原本含苞的花都盛開了」。另外,謝先生在工廠工作,收入並不算豐厚,但當時每個月還堅持拿一萬元給洪老師去做插花推廣和捐血愛心活動。從事花藝需要資金投入,每年舉辦花藝展時,台灣支部會邀請日本教授來台,身為花藝教授的洪老師,必須負擔這些國際交流教授至少十分之一的費用,除了自己展出的經費外,因為要鼓勵學生能發揚光大,還需要幫自己的學生們負擔一半的攤位費用,「有時候一個月交流費就要五萬」,有了先生的全力支持,才讓她得以投入在花藝事業之上。
 
  夫妻倆傳奇性的戀愛過程,還曾受邀上謝震武與吳淡如主持的電視節目之「不受祝福的婚禮」單元,除了奪冠,更獲得評審「愛情羅曼史令人感動」、「寫一本書都不夠」等等讚嘆。
 
父親就醫需用血 感恩回饋投入捐血運動
 
  洪老師表示,最早接觸捐血是因為經過濟南路看到捐血標語,想到小時候父親就醫需要用血,抱持回饋嘗試的心態前去捐血,沒想到很順利,因此有機會的話,洪老師就會專程到捐血中心去捐血,「不敢失去三個月一次的愛心捐血機會,不然我的血就會自然流失了,沒有救到人就很可惜」。
 
  洪老師透露,她早期最自豪的就是「捐血一袋,救人三命」。以前醫院會回饋告知捐血人自己幫助了哪些人,她就很欣慰,她的一袋250C.C.血液,分離成不同成分後,曾經救助了一個6個月大的嬰兒、一位阿姨和一位在花蓮當兵的阿兵哥,這也成為她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
 
  至於推廣捐血的動機,洪老師表示,早年在中國信藥公司教插花時,有一位學員的親戚要開刀,醫生說要四、五十袋的血才能動刀,而且手術必須在三天之內進行,否則可能無法保命。但當時還是得花錢買血的年代,捐血風氣不盛,洪老師得知此事,便大方出借捐血卡,在短時間內募集到足夠的血量,並成功救治病患。後來學員及其親屬對於洪老師一再深表感謝,也都非常願意投入捐血的行列,讓洪老師開心之餘,認為捐血是非常值得鼓勵與推廣的善行,此後便非常熱心於推廣捐血工作。
 
  一向捐全血的洪老師,因年屆68,目前僅能在醫師的評估之下,一年捐三次血,但她表示很開心自己還能捐血,也一定會捐到不能捐為止。
 
廣結善緣、熱情傳愛 積德福澤子孫
 
  洪老師說,推廣捐血最大的理念是「廣結善緣」。深刻體認到捐血是救人利己的善舉之後,洪老師除了熱情投入舉辦捐血活動,更以花藝老師的身份,在教學時順道以身教言教傳遞捐血的正能量。除了上述的事蹟之外,洪老師也常將捐血中心的紀念品轉贈給學員,開啟捐血話題,讓學員除了插花之外還可以認知到捐血的好處。另外,她也讓學員知道,自己會撥出1/3的收入投入捐血活動,並在自己每天的行程中納入固定的捐血活動。
 
  同樣熱心公益,也身兼同濟會前會長、新北市弘揚孝道促進協會、中華賀聖宮愛心協會委員等職的謝先生則表示,「愛心不落人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他們只是負責推動,很感謝過程中所有人的參與,功勞是屬於大家的,也因為這些善的功德,造就了他們一家人有今天的福報。他很自豪夫妻雖然讀書不多,但是有兩個孩子唸到研究所,其中一位還遠赴英國留學,而且在他們這年紀就已經有了曾孫,讓兩老感到非常圓滿幸福。
 
謝洪麗珠老師一家與前副總統謝東閔(左二)有宗親淵源,因此每年都會舉家前往謝東閔家中拜年。(照片提供/謝洪麗珠)
 
插花美藝得政商名流賞識 愛心滿天下
 
  洪老師說自己最高紀錄,一天要教10個班次的插花課,會有到各式各樣的學員與客戶。也因其專業與知名度,而接觸到許多政商名流,例如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的夫人曾文惠女士。她在教曾女士插花時,談到對方喜愛滿天星,當時尚須從日本進口,極為珍貴,曾女士就向洪老師說,「你看這束滿天星繁星點點,就像人間的人們一樣,滿天星一大束,一朵朵小花就像愛心廣布人間。」於是,「愛心滿天下」從此成為她從事愛心服務工作的座右銘。
 
  洪老師早期開花店時,常批花材去圓山的兒童育樂中心去義賣,並將義賣所得全數捐贈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她與鄭豐喜夫人吳繼釗兩人惺惺相惜,同為身障者的配偶,因此感情甚篤,除了購買《汪洋中的一條船》一書轉贈偏鄉國小,故事改編電影時,還特別購買一張五百元的義賣票,邀請先生一同前往觀賞,還曾義務教授插花。
 
李登輝前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的一席話,讓「愛心滿天下」成為謝洪麗珠老師的座右銘,也讓這件背心一穿四十年。
 
謝洪麗珠老師(右二)受邀參加母親節活動,教授花藝。(照片提供/謝洪麗珠)
 
  她也提到與胡錦、顧安生伉儷的交情。因到府教授胡錦插花,後者除了特別安排高檔牛排用餐後再上課。洪老師女兒生日時,胡錦還專程託人從香港送來整套寢具、衣服、鞋子等等致贈,或者包紅包大禮相送。另外,兼營烘焙事業的唐琪也在洪老師舉辦花藝展時,致贈手工愛心餅乾,並於她生日時,送來親製蛋糕。與這些人的交往,和這些人對他們一家的好,洪老師都深表銘感五內,除了將對方給的紅包拿來做愛心,讓他們也能一起做公益,也永遠感謝他們。
 
疫情中逆勢推廣捐血 一步一腳印默默耕耘「憨工作」
 
  洪老師提到,自己推廣捐血的方式就是能想到的都去做,除了到處拜託里長幫忙廣播告知里民,更製作各種宣傳布條、旗幟,能貼的就貼,能掛的就掛,從摩托車、汽車,到牆壁,甚至朋友家的陽台,一步一腳印推動民眾對於捐血的認知。
 
  去年疫情告急,許多團體紛紛停辦捐血活動,捐血中心找洪老師幫忙,她一口答應多辦幾場全力支援。洪老師回憶,當初真是嚴陣以待,除了戴兩層口罩、帽子、護目鏡、圍巾等等一應俱全,並隨時噴酒精消毒,還找來公所的書法老師,用奇異筆在布條上寫上兩次大大的「缺血」,並到處去張貼宣傳,當時民眾對於群聚比較在意,他們也在現場宣導排隊等候距離,才讓捐血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洪老師回憶,當時疫情緊繃,大家對於捐血很敏感,但很高興其中也有一位17歲的年輕人來詢問能否捐血,得知可以捐之後,便揪了七位同學一同前來,讓她很振奮,還向對方說,「你們捐血給捐血中心,這個世界上需要用血的人就可以因而得救。我們生命可貴,一定要愛護生命,可以的話就多多幫助別人。」
 
  得知洪老師在推廣捐血,有些朋友可能會笑說洪老師在做「憨工作」(台語),大家假日都出去玩,只有老師在那邊忙捐血工作,不過老師卻甘之如飴,覺得自己有能力來做這項服務非常榮幸也很幸福,而且辦捐血活動不但可以幫助血庫,自己也可以運動到,最棒的是可以救人。經過他多年來的努力,不但親友都很認同,最高紀錄曾有10位親朋好友同時挽袖捐血,家人孩子也都定期捐血,為挹注血庫盡一份力。
 
謝洪麗珠老師(左二)熱心推廣捐血,感染親朋好友共同力挺。
 
謝洪麗珠老師舉辦捐血活動,臺灣洪姓宗親會洪傳雄理事長等人常前往力挺並贊助經費。
 
謝洪麗珠兒子謝苙鴻定期捐血
 
  至於推廣捐血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洪老師說,「感謝捐血中心讓我有這麼多機會可以為大家服務。有這麼多工作夥伴、這麼多志工,有這麼好的人集合在一起,大家一起來,我的禮物就是大家的愛。」她還特別提到,她們有一位志工朋友,本來有憂鬱症,來幫忙從事捐血活動之後,可能是感染到大家的熱情和活力,她的憂鬱症居然就不藥而癒了,這讓大家都感到非常欣慰。
 
  最後,她還特別想感謝中華電信新莊服務所。30多年前,當時捐血車沒有發電機,捐血活動是在中華路中華電信新莊服務中心現址附近舉辦,當時中華電信在當地只有機房,工作人員在得知他們無電源可使用的情況下,特別無償提供供電服務,讓捐血車得以運作,並持續達8年之久,因此洪老師到現在還是非常感謝中華電信當年的支持與協助。
 
瀏覽人數:205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