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觀念向下扎根 實現生命教育
撰文/杜文靖
 
  因為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影響,捐血年齡層的逐漸向上提高已是趨勢,要如何將捐血的觀念傳遞給我們的下一代,就要靠教育了。除了已是捐血人的父母以身教讓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外,透過教育管道來告訴孩子們血液的重要性,以及他的無可取代。希望在邁入青春的17歲時,能主動的加入捐血人的行列,讓捐血救人的習慣能持續下去,也讓醫療用血的來源能保持平衡。
 
  110年台灣一度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全國的醫療量能吃緊,捐血活動也因為防疫考量而減少辦理。《國語日報週刊》值此之際,特別製作「愛心捐血」專題特刊,發行於該刊1366期(110年7月19日發行),內容包括血液常識以及捐血的重要,期望能藉由專題報導,讓捐血的觀念,在學童心裡萌芽,達到向下扎根的效果;對應當下缺血的訊息,讓學童注意到捐血除了是愛心的表現,也是醫療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個實際行動。
   
110年7月19日發行的第1366期《國語日報週刊》,特別以「愛心捐血」為主題製作專題特刊。(圖片提供/國語日報週刊授權使用)
 
  111年再得到翰林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認同捐血觀念向下扎根的想法,特別在110年度國中一年級下學期的國中課本當中,置入了「用熱血救世界—認識捐血」這樣的閱讀題組,透過血液常識的介紹,以及題組,讓國中學生在科目學習過程中,得到血液知識,也做到閱讀理解的訓練。  
  


翰林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於111年2月再版的國中一年級下學期的教科書置入以捐血為主題的課外閱讀。
 
  未來,我們將試著從更多不同的管道,來宣導和教育捐血的重要性,期望從小扎根,建立正確的觀念,瞭解血液無可取代,以及捐血的相關知識,更希望能埋下捐血救人的種子,成為一種生命教育。
 
瀏覽人數:104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