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民間信仰聖地竹山紫南宮 中部地區連續五年募血第一
撰文/林尚賢
照片提供/台中捐血中心
 
       竹山紫南宮110年全年共安排277車次捐血活動,有24,871人次在這裡捐血,募集量高達46,252單位,不僅僅是民間信仰的熱門聖地,也是中部地區團體單位募血第一名。
 
       110年對台灣民眾而言仍是辛苦的一年,全球已經連續二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5月中疫情升溫至3級警戒後,不但各級學校停止實體上課,改線上教學,許多公司行號也開始採分艙分流上班,暫停民眾任何群聚行為,包含宮廟參拜等。對民眾生活、日常、商業行為等影響甚巨,但竹山紫南宮110年血液募集量仍較109年增加3,985單位,發揮極大民間動員力。
 
       竹山紫南宮自101年起開始舉辦捐血活動,去年邁入第10年;10年來捐血已成為竹山紫南宮的日常,他們已經連續5年是台中捐血中心團體單位年度募血第一名,也是全國募血量最多的宮廟,捐血活動是竹山紫南宮最重要及常態性的活動之一。台中捐血中心每個月,每週都會安排捐血車來到紫南宮,捐血活動資訊也是紫南宮粉絲團最多人詢問的問題。
 
102年時竹山紫南宮只排一輛捐血車,停放在廟亭旁。
 
       前年起竹山紫南宮開始擴大舉辦捐血活動,主要是因為主委莊秋安相當認同捐血理念,也知道血液是無可取代的醫療資源,因此除了在捐血月期間協助我們加強募集血液外,只要捐血中心有需要,他們就義無反顧的加辦捐血活動。
 
捐血月期間竹山紫南宮單日安排3輛捐血車服務民眾。
 
       去年遇到嚴重的疫情,一度宮廟都禁止參拜,紫南宮也取消了包括吃丁酒、健行、發錢母等各項活動,唯獨只有捐血活動持續辦理。疫情嚴峻時,要舉辦捐血活動,主辦單位及捐血中心都要承擔非常大的壓力,尤其是去年在疫苗數量不足的情況下,民眾對疫情狀況也是風聲鶴唳,但因為血液無法人工製造,因此募血活動不得不行,為維持醫療量能,在遵循防疫指引及保持社交距離的規範下,還是持續舉辦捐血活動,甚至在疫情趨緩後,也於父親節假期連續3天舉辦捐血活動,而且有685人響應,捐得1,200袋血液;中秋節假期更出動4輛捐血車,共564人次,捐得1,030袋血液;耶誕假期出動3輛捐血車,共378人捐出660袋血液,都是規模甚大的捐血活動,民眾在微解封後,也繼續以捐血的方式支持著醫療量能。 
 


110年9月20日疫情趨緩後竹山紫南宮於中秋假期安排4台捐血車之擴大捐血活動,有564人響應。(上二圖)
 
微解封後,民眾到竹山紫南宮以捐血支持醫療量能。
 
       竹山紫南宮的捐血民眾來自全台各地,在虔誠的信仰支持下,民眾和土地公一起獻愛心,110年共有1,325人完成首次捐血任務,在他們幫助下有更多人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也見證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民眾的愛心。
 
台中捐血中心主任林冠州拜訪紫南宮主委莊秋安,並親自致贈感謝狀道謝,表達長久以來持續對捐血活動的支持。
 
瀏覽人數:111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