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上班輸血下班捐血 為使命感助人的護理官洪惠玲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照片提供/洪惠玲
 
       一頭俐落短髮襯出年輕樣貌的洪惠玲,是國軍高雄總醫院的護理官,工作環境隸屬加護病房,疾病與死亡是她每天日常所見;她是今年高雄捐血中心晉見總統的捐血績優代表人之一,內心非常雀躍。
 
       「我常開玩笑說,自己是上班幫病人輸血,下班後就到捐血室報到的人。」她說當病人需要輸血時,看見血袋上血型跟自己符合,忍不住都會想著:「這會不會是我捐的血呢?」同事們都知道洪惠玲有捐血習慣,有時同仁們拿到跟洪惠玲一樣血型的血袋時,也會跟她分享,讓她頗有光榮感。
 
捐血年資12年 起心動念源於國小三年級
 
       能捐分離術血小板的女性不多,洪惠玲正是其中之一,除了要符合基本的身體條件外,還要時常注意自己健康狀況;而身處醫療體系輪班制度,洪惠玲會調配作息到捐血室報到,甚至還會鼓勵同事們一起捐血,建立同仁們的捐血群組,若是時間能互相配合,她還會乾脆開車把同事們一起載去捐血,堪稱醫院裡的募血推手。
 
洪惠玲為八年級生,捐血年資已有12年。
 
       對捐血樂此不疲,甚至還揪同事捐血,鼓勵朋友投入捐血行列,其熱情感動了身旁的人,洪惠玲說自小對捐血就有使命感,支持著她一路前進的動力源於國小導師蘇麗美,這顆助人種子比起大部分的人,更早植入心田。這次成為績優代表人,她也第一時間就跟老師分享這個好消息,師生兩人都相當高興。
 
       洪惠玲自述,國小三年級的導師蘇麗美有捐血習慣,每次捐血後都會獲得一些紀念品,像是袋子、帽子、水壺等等,老師便會拿來學校作為給學生集點獎品。當時小小年紀的洪惠玲,看著紀念品上的捐贈單位字樣,好奇地問老師:「什麼是捐血啊?那個可怕嗎?」老師告訴她,捐血可以幫助別人,可以拯救他人的性命,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的一句話,成為洪惠玲捐血的初衷,把捐血扎根教育,便開啟了她12年的捐血年資。
 
為使命感前進 最省時省事的回饋社會方式
 
       懵懂的她把老師的話記住了,一來到可捐血的法定年紀,她絲毫沒有猶豫害怕,內心滿滿都是期待捐血的心情。洪惠玲記憶很深刻,第一次捐全血250C.C.,第二次後護理師直接詢問她捐分離術的意願,告知她數值足夠,並且可以兩週捐一次,後來她就固定都捐分離術至今。
 
       因她捐血頻繁,手臂上常見繃帶綑痕,總會有朋友不解詢問,她會藉此宣傳捐血好處。洪惠玲說:「我覺得回饋社會不用有錢有權勢,像捐血這件事很多人都可以做到,而且捐血過程只要聊聊天或追個劇,坐在椅子上輕輕鬆鬆的,就能幫助別人了。」一邊捐血一邊分享看法的她繼續說:「除了幫助別人,捐血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變得更健康,我覺得捐血真的是利人利己,我認為這是最省時省力省事的回饋社會方式。若真的要說痛苦,頂多就是驗血球計數跟扎針那幾秒而已。」 
 
捐血路上的小挫折 讓自己更瞭解自己的健康
 
       在捐血的12年路上,除了有過血紅素低被退貨以外,最印象深刻,就是去年血小板連續三次超過45萬/mm3,被暫緩捐血,需至醫學中心進行血液分子診斷JAK2基因檢測,「等待了一個半月,我覺得這段日子是人生一個新的低潮點,各式各樣沮喪一次到位,還好身旁有好多天使,安慰、鼓勵、支持我。」一位朋友說道:「不錯喔!現在萬事俱備,我就是妳的東風!」讓人哭笑不得,幸好報告結果正常,拿到一張「惠玲血小板」品質保證書,又可以繼續生產,供國人使用,雖然覺得煎熬,但這也是為自己及受血人的一份保障,誰都不能因此而受傷害才行。
 
捐血就是使命 一如護理工作是畢生職志
 
       從她侃侃而談的對話中,神情更透露著堅定認真、讓人信賴的感覺,大概能推想她應該都是以身作則說服同事朋友去捐血。在她的力推下,不只醫院的同事、朋友成為她捐血的好夥伴,長久下來,她也跟捐血中心的護理師成為好朋友,說她們都是「學姊」,空暇時還會相約出遊、爬山,並且自製手牌或拿著捐血的旗幟上山,拍照留念,或自己剪輯出遊影片,將捐血等文字圖樣放入裡頭,展現各種對捐血的熱愛,以熱忱為動力,就是希望能告訴更多人、鼓勵更多人去捐血。
 
洪惠玲帶著捐血救人旗幟上南湖大山。
 
       為了捐血、募血不遺餘力,洪惠玲這種純粹的信念,除了小時老師的那段話之外,與她後來投入護理工作亦有不謀而合之處。可貴的是,在生死一線加護病房裡,即便經歷諸多遺憾失落,需把無常當成日常時,洪惠玲仍保有對生命的熱情,死別讓她更堅持付出、回饋社會;透過捐血的利他行為,一再提醒著洪惠玲捐血救人的初心;在年輕的她身上,見到最單純的給予,印證生命裡最感動的瞬間。
 
瀏覽人數:1636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