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行程不缺席 劉華欽是最佳救援隊友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民國82年在南投當兵時首次捐血,劉華欽印象很深刻,捐血車到營區,整個連隊都去捐血。完成第一次捐血沒有特別的感想,只覺得能幫助別人也不錯。之後曾住台北,每天經過的西門町有捐血點,也隱約提醒著他捐血這件事。
 
熟悉的畫面 成為起心助人的推力
 
       劉華欽之後住在桃園地區,某天知道家裡附近竟然有個中壢捐血室,想起幾年前與捐血點擦肩而過的好幾個畫面,熟悉的雙人心型LOGO在好幾個熟悉的街道邊、不曾離去,於是心中自然浮現了來去捐血的念頭,因而又開始捐血,並藉由地利之便,養成定期捐全血的習慣。因為常出入捐血室,在好奇心驅使下,得知還有「分離術血小板」這種捐血方式,且護理人員告訴他,分離術的限制更嚴格,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捐,這讓他更願意盡一份心力;很幸運地,各項數值都符合資格,自此劉華欽便踏上分離術捐血之路,每兩週到捐血室報到,至今捐血1,062單位,從不缺席。
 
劉華欽捐血近30年,幫助無數傷病患者度過生命難關。
 
       目前還在工作的他,每次捐血都會特地排休,即使遇到家裡有事或工作行程,也會調整一下日期;而家人也能體諒他的考量,同時也非常支持他捐血,劉華欽之所以如此,就是希望在生活與定期捐血之間取得平衡,讓這份堅持能得以持續。不只如此,他也經常鼓勵朋友來捐血,但卻發現很多人因為血紅素不足或者曾生病無法捐血,這讓他覺得能捐血其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助人助己 人情味更讓捐血成為習慣
 
       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一直讓他持續捐血?他說除了能夠因此而幫助他人,最讓人深刻的是和護理同仁已像好友般的歸屬感,來捐血不只是為了完成一件任務而前來,反而像和老朋友敘舊,邊捐血邊聊著天,時間很快就過去了。而這也是為什麼之前曾接到捐血中心的缺血來電,二話不說立刻去捐血。
 
       劉華欽說,捐血這件事看似只有付出,但其實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去年有一陣子血紅素偏低,生活上雖無大礙,但身體細膩的變化是透過捐血才發現的,同時也提醒自己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算是另類的回報。 
 
來到捐血里程碑 期許未來持續付出幫助人群
 
       劉華欽說,之前只知道捐血達到一定的門檻會有榮譽紀念獎章,並不知道有晉見總統的活動,因此接到電話非常驚訝;尤其得知桃竹苗只有6位捐血朋友能夠參加,覺得很榮幸。
 
       不居功的他還說,這輩子雖然沒辦法得到十大傑出青年,但至少可以當熱血人;而一直以來都支持劉華欽捐血的家人,對於一家之主能前往總統府接受表揚,也與有榮焉。點點滴滴的累積,竟已來到了1,000次的里程碑;從來沒想過捐血可以做出破千次的成績,他期許,只要健康條件允許下,會持續捐下去,捐血1,000次對大家來說或許覺得很多,但對自己微不足道,只要能捐,多一袋就是多一份對自己與他人的祝福。
   
只要一通電話 劉華欽立刻到捐血室報到。
 
瀏覽人數:1265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