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人生如夢 王志剛發願捐血矢志不移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王志剛
 
       在電話裡與王志剛先生聯絡的時候,從聲音、語調、遣詞用字,就能感受得到一股平和喜樂的氣息;見到面時,雖然隔著口罩,從他的眼神、語氣,對人生種種侃侃而談,更能深刻體會這位慈祥長者的智慧與生命感懷。
 
為了父親發願捐血一輩子,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王志剛的母親在他6歲的時候就離家,父親則扛起「父代母職」的責任,辛苦養育兄弟倆長大;但在山東出生的父親,因為年紀輕輕就成了流亡學生,離鄉多年的他依然時常掛念在家鄉的親人,於是在民國八十年左右去了一趟新疆,探望在當地工作的弟弟。時隔多年的返鄉,沒想到竟將他推向生命的邊緣;父親因為嚴重水土不服,滿心歡喜的去探親,卻病重到坐輪椅回到台灣。
 
       由於濾過性病毒感染到腦神經,從染病到離世不到一年就走了。那段照護期間幾乎以醫院為家,心力交瘁的王志剛看到父親受到如此病苦折磨,自己的心志也被逐漸嚙盡、掏空,即將失去最重要的親人,王志剛甚至也即將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回想起父親還在世時的某一天,他跟父親說,要陪著他一起走,原本一直都無意識的父親竟在此時痛哭流涕;霎時,他彷彿被菩薩狠狠的當頭棒喝:父親這一輩子所有的功德,難道要因為自己而功虧一簣?因此他在當下發願,要延續父親對自己的愛,就讓自己也成為無悔付出的人,用捐血,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雖然父親在三、四個月後仍然離開他們,但他定下的志願,也從那時開始,至今不曾改變。
 
每次來捐血,王志剛都是充滿歡喜心的;能幫助別人,讓他覺得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個性正直、負責,不論是在軍中服役時,或是進入職場後,王志剛始終如一,只要答應的事,一定做到。當兵時在花蓮玉里的打米廠擔任點長期間,遇見當時的陸軍總司令郝伯村,獲得賞識,因為做事有方法、有效率,公開帳目不貪污,還得到長官慰留。退伍後在救國團工作15年,將語文的補教體系發揮到極致,奠定了救國團十國語文的補教名聲。現在66歲的他,仍然在南山人壽做業務,精神毅力令人敬佩。
 
人生如夢,把握當下,不要後悔
 
       王志剛對人生有屬於他自己的詮釋。他認為人生如夢,每一個人都在夢遊人生,總是周遊在得到與失去之間,這一生中,該是你的,它自然會來找你,如果不該是你的,它就不會來,不要強求。他說道:「我們所要珍惜的,應該是跟和我們有緣的人之間的每分每秒,而不是在一起時毫不在乎,等到失去了才悔恨萬分」。
 
       王志剛和唯一的孫子感情非常好,他還曾經3年不工作,只為了能照顧孫子。因為兒子小時候過敏狀況非常嚴重,又有扁平足內翻的問題,從出生到三、四個月大的時間裡,腳就打了13次石膏,妻子還因此得了憂鬱症,無法照顧孩子;王志剛疲於工作、家庭,分身乏術之下只好拜託岳母家代為照顧兒子。兒子小時候他們沒能好好照顧他,在孫子出生後,他們想為兒子盡一份心力,就算得暫時放下工作,他依然覺得這是一份甜蜜的責任。果然孫子在他的照顧陪伴下,成長的過程快樂又懂事,現在已小學二年級,和孫子之間的親情,也成為王志剛生命中非常美好的印記。
 
       三個月捐一次血的日常,時光荏苒,再過4年也到達捐血年齡上限,無法再捐了。王志剛認為捐血的功德能迴向給許多人,就像蠟燭一樣,雖然只是一點微微的光,卻能再將光源分出去,照亮更多黑暗的角落;如果每個人都能相信做善事的力量無窮、隨時保有一顆善良感恩的心,在人生中,我們就都能畫一個圓,不留缺口。
 
可愛又貼心的孫子,是王志剛和妻子的寶貝。
 
在家爺孫倆還會檢視功課成績,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瀏覽人數:2667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