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駱伯曜矢志捐血 人生中唯一的道路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獲選為109年度晉見總統代表的駱伯曜先生,是一位即將「退休」的捐血人。明年3月就滿70歲的他,離最後一次捐血,只能再捐6次;因此每一次來捐血,他都非常珍惜。說起這位熱情卻低調的捐血人,人生中會開始捐血之路,原來是源自於親人的親身經歷,回憶起當時的急切與悸動,至今仍是歷歷在目。
 
家人鬼門關前走一遭,讓他對生命有深刻的領悟
 
  民國七十幾年時,他住在宜蘭的親人懷孕。這本來是一件喜事,但當時的產檢技術不夠完善,直到胎兒成長到一定週數,才發現子宮外孕的問題;雖然醫生很快的安排手術時間,但胎兒已經撐破子宮造成大失血,需要輸血。
 
         然而,醫院當下沒有足夠的血液,家屬東奔西走,到羅東、宜蘭的醫院自取血液,但在有限的時間裡,所能拿到的數量,遠遠不及需求;當下醫院裡的醫生和護理師,只要是血型符合的,都義無反顧的捲起袖子,總算是有了好的結果。
 
       當時住在台北的駱伯曜雖然事後才得知這件事,但他知道,就算當時自己第一時間拼了命趕回宜蘭捐血,以當時的交通,也絕對是來不及的;他也了解,若當天沒有這些熱血的醫師、護理師義無反顧地幫忙,也許結局就不一樣。除了對這些醫護人員有無限的感激與感恩,同時「捐血助人」的念頭也在心裡開始醞釀、發酵。
 
捐血開啟人生中新的一頁
 
住在南勢角的他,記得以前經過中和農會前面時,常常看到一輛捐血車停駐在門口,但因為從沒捐過血,觀望了許久,臉皮薄的他,提不起勇氣上車詢問,就黯然離開了。
 
  直到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時提及這件事,被朋友開玩笑說要去捐血卻連問都不敢問,一定不會成功捐血的。不想再被朋友取笑的他,鼓起勇氣,順利的完成他人生中第一次捐血!同時開啟了他人生中最富有意義的一頁,持續到現在。
 
  一向都在中和捐血的他,後來固定到南海捐血室捐血,除了空間比較寬敞,能容納的人數較多外,還能捐分離術血小板。在早期的分離術捐血設備需要兩隻手都「綁」起來,駱伯曜笑著說,那樣真的挺痛苦的,因為手上扎著針動不了,有時候連被蚊子叮咬,想拍、想抓都做不到!但只要心裡想著:「這次捐的血小板又能夠幫助到許多人」,再怎麼癢、怎麼不舒服,也都忍著,就是這樣一股助人的信念,撐過那許多次的不方便。
 
  駱伯曜在南勢角開機車行,他總是很謙虛的說,在經濟能力上他不過是小康之家,沒辦法常常捐款助人;但捐血也是能幫助別人的一種方式,更能延續生命,所以家人也受到他的行動力感染,兒子、女兒和女婿全都是「捐血一族」。這是從他人生中深刻的體會,用言教和身教影響下一代最好的示範。
 
        總是陪著他一起來捐血的駱太太說,因為捐血小板需要更良好的體況,先生從捐血以來的這三十多年間,身形和體重始終維持在標準範圍內!自律何其容易,但堅定的信念與意志督促自己,竟而內化成一種平淡卻難得的生活模式;不煙不酒,少量多餐,每天睡足7小時,固定運動,不去一些不良場所,只因為他覺得世間事最好的就是「捐血」,這也是他個人最執著的信念。
 
身體力行捐血助人,並將善的力量擴散出去
 
  自從加入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雙和分會後,熱心的他曾提議舉辦捐血公益活動,並且也非常積極的響應推廣,不但自己捐、家人捐,更呼朋引伴參與公會每3個月辦理一次的捐血活動,寧可選擇休業一天也要做公益。他和妻子總是忙得既開心又有成就感,對他們來說,能多募到一袋血,就是能多救一個人。
 
       對於自己即將屆齡不能再繼續捐血,駱伯曜不免覺得有點失落。他語重心長的說,就他的觀察,現在的年輕人普遍因為生活習慣較不規律,體況能符合捐血條件的相對較少。他希望他們這一輩老人退休後,捐血的人口不會遇到斷層,就算他自己沒辦法再捐血,夫妻倆也還是會繼續推動捐血的各項活動,永遠不會在這個領域缺席!
 
對駱伯曜來說,捐血就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駱伯曜的妻子高淑禎女士每次一定會陪著先生一起來捐血,數十年如一日,伉儷情深。
 
 
瀏覽人數:10468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