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COVID -19與捐血檢體檢測
撰文/陳穎儒(台北捐血中心成分課技佐)
 
       COVID-19冠狀病毒流行,在全球的社群裡產生許多包括健康與經濟上的影響,測定IgM和IgG抗體不僅是在流行病學的研究裡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在捐血者中調查血清盛行率,更是有助於我們去了解在病理、科學上得到有關於如何達到群體免疫資訊的價值。
 
       一篇刊登於Medicine於2020年9月到2021年1月在約旦進行的關於1000個捐血人自願的前瞻性研究,約旦的第一例病例是在2020年3月一位來自義大利的病人,而後數以百例的增加,而在進行研究的時間是經過四個月的封城後,約旦當時的血清陽性率在0~27.4%之間,而全球的血清陽性率也在0~34.5%之間。結果顯示,雖然在參加者絕大多數是男性(96.7%)的情況之下,在1000個受試者中測出了有14.5%的血清陽性率,雖然在大多數的研究裡顯示了對於ABO血型和COVID-19之間不同的關聯性,但在這篇研究裡,在O型和吸菸的族群裡血清陽性率是比較低的,而在AB型裡則是有比較高的比率,而在Rh陽性陰性裡則沒有影響。而在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的研究則有與這篇相似的結果。雖然在醫院和非醫院的病患的數據裡,說明了吸菸和COVID-19之間沒有相關性,但這篇研究裡發現吸菸者似乎比較少發展出COVID-19病例,而這符合了許多在義大利、中國、美國的多分析研究、系統性回顧研究裡,而一個假說說明了可能是由於尼古丁對於提升了肺裡的一氧化氮濃度,造成了抗發炎的反應,而抑制了病毒的複製。
 
       而我們台灣,為瞭解今年五月份本土 COVID-19 疫情升級時,社區中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的抗體陽性比例與趨勢變化,並評估捐輸血者的風險,針對了台灣本島各縣市於2021年4月25日~7月3日之5000位捐血人之血液存檔樣本做隨機抽樣,抽樣結束後,無論是血液基金會及疾病管制署,均無法就匿名的分析資料中,辨識或回溯特定捐血人檢體檢測結果。現行我國捐血作業規範,捐血人在捐血前,均會詳閱「捐血登記表」相關聲明及填答勾選「健康問卷」和「同意事項」,其中內容包括「本人同意自願無償捐血,所捐出之血液提供醫療,捐血、輸血安全相關之研究或製造血液製劑之用,並同意捐血資料於台灣血液基金會及所屬捐血機構均可流通處理利用」。而為了尊重受試者的自主權,本次計畫亦設計選擇退出(opt out)的機制。
 
       雖然在眾多封城、疫苗施打率等變因之下,我們很難完全了解不同地區對於血清陽性率的影響,但透過捐血人的血清陽性率的研究,還是能幫助我們了解我們本土疫情發展的情況,我們亦可以回顧透過反推數據分析,找到許多變因分析有可能對於病程發展的影響。
 
【以上資料來源期刊Medicine open observational study,october 15,2021- volume 100- issue 41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聞稿:疾病管制署捐血人血清抗體研究調查計畫說明】
 
審稿:台北捐血中心洪正昇醫師 
 
瀏覽人數:2054
最新異動時間:2021/11/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