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萌度破表,柴語錄相伴的忠孝捐血室
撰文、攝影/周永悅
 
       甫於今年7月1日正式在台北東區地下街作業的忠孝捐血室,前身即是歷史悠久的忠孝號捐血車。民國78年成立停放於頂好商場巷口,81年8月移至SOGO百貨後面停車場,89年正式停駐在瑠公公園旁;後因配合台北市政府東區振興商圈整復計劃而於109年4月撤離,並經過一年多的規劃設置,終於以嶄新的面貌在東區地下街重新為熱血的民眾服務。
 
       新穎的忠孝捐血室造型可愛又活潑討喜,外型仿車輛造型設計,紅、白、粉紅色系的設計很令年輕女性喜歡;整輛車的卡通感很強,與東區逛街的多數民眾年齡層相當合拍,希望能抓住更多年輕人的目光,吸引更多來逛街想要加入捐血行列的民眾。
 
超級可愛的捐血車造型設計與柴語錄的打卡牆,讓忠孝捐血室更顯活潑有活力。
 
捐血室裡設備一應俱全,期待為來捐血的熱心民眾提供優質的環境和服務。
 
       忠孝捐血室的護理師林秀芬介紹了車外和柴語錄特別合作的兩面牆;整面牆有滿滿可愛的廢柴、阿吉跟太子,希望在疫情結束後這裡可以成為熱門的IG打卡熱點,增加捐血室的曝光率與能見度。目前捐血室的規劃從電腦登錄系統、面談室、採血區到休息區等等一應俱全。因為場地的限制,這裡只提供捐全血的服務,一共配置6張全血採血椅,休息區也有咖啡機,提供捐血人享用現煮咖啡和點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因為疫情與三級警戒的關係,東區地下街的商店關閉,人潮銳減對於忠孝捐血室新血源的開發多少形成阻力,因此林護理師計畫拜訪附近的里長和商家尋求支援與協助。至於原本就固定在這裡捐血的民眾,台北捐血中心也都會定時以簡訊及email提醒他們回來捐血。這個新據點有方便的地理位置、優質親切的服務與新穎的設備,相信在未來必能提供北市東區民眾一個捐血絕佳的環境和美好的經驗!
 
從高中就開始捐血的王雅娸,因為喜歡狗,而且這幾天忠孝捐血室有捐血即贈送柴語錄的柴襪紀念品,特別過來捐血。她很喜歡這裡活潑的氣氛,表示下次還要再過來捐血。

【忠孝捐血室】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7號。B1東區地下街9號出口副走道旁(第四廣場旁)
電話:(02)2751-2351
作業時間:每日11:00~19:00 
備註:提供全血捐血服務。【乳糜血檢測特定作業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前身是台北酒廠,竣工於民國5年,在日治時期主要是製造米酒和其他再製酒。34年國民政府接收後改名為台灣省專賣局台北酒工廠。76年酒廠移至桃園龜山後,整個廠區在許多藝文界人士奔走下,由當時的行政院文建會(今文化部)逐漸規劃成文創園區,裡面的數棟建築也被歸列為歷史建築或市定古蹟。
 
       幅員遼闊的園區內,除了有許多長駐型的文創品牌商店、中西式餐廳、藝廊等,更有各種藝文活動及展演。園區後方的中央藝文公園原址為華山車站與華山酒廠,近年增設了一座華山大草原遊戲場;佔地3800平方公尺的遊戲區裡有許多極富設計感的遊戲設施,是假日親子遊的最佳去處。
 
       園區裡的青鳥書店,則是愛書人的天堂。獨特的室內設計風格,特選的書籍也多為設計相關的類別,簡單而美味的咖啡和點心,將這一方小小的空間造就得如此獨特而有魅力。
 
華山文創園區裡的青鳥書店,有一種美麗的氣質。
 
華山文創園區後方的大草原,在夕陽映照下更美。
 
【華山文創園區】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交通:搭乘捷運至「忠孝新生」或「善導寺」站,再步行約10分鐘
 
台灣文學基地
 
       台灣文學基地的前身是台灣文學館經營的齊東詩舍,位於濟南路與齊東街之間,是台北市目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宿舍群。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在清朝時期是台北城內至基隆運送米糧物資的「米道」,其彎曲的巷道和後來日治時期道路整齊如棋盤式的規劃截然不同,深具歷史意義。日治時期這裡名稱叫「幸町」,房舍均建造分配給高級官員居住。二戰後此區由台灣銀行接收,因此皆移作銀行長官宿舍使用。園區佔地350坪,內有7棟歷史建築;原先殘破不堪,但是經過當地的居民極力爭取,終於民國93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經過數年修復後,轉型為台北市最美又有歷史的藝文特區。
 
       園區內的七棟建築各有名稱與不同的主題功能。例如「悅讀館」主要是舉辦講座及繪本閱讀;齊東舍的主題是常設展,「不願意被消失—日式宿舍到文學基地」,簡述這一區及這些建物的歷史;另外基地也會徵選駐村作家舉辦活動和講座,「謬思苑」即為提供作家住宿之用。另外每個月在園區內的草坪也會舉辦文創市集,為這個藝文村落形式的園地更增添了許多清新的氣息。此外園區中唯一的一間茶屋Matcha One提供日本抹茶和各種和洋糕點,讓喜歡這樣日式懷舊氛圍的遊客能坐在日式老屋中品嚐茶點,實在是相得益彰。
 
台灣文學基地的日式房舍在細心整復後,重新以典雅的氛圍吸引喜歡文學與老屋的民眾參觀品味。
 
       文學基地的對面,另有兩棟日式房舍也值得去探訪。台北琴道館是市定古蹟,致力於古琴文化的推廣與傳承,裡面除了展示許多古琴及相關的琴譜和資料,也會不定時舉辦演奏會。台北書畫院和文學基地一樣,等級是歷史建築;除了定期的藝術特展外,也有開設書道班,提供多樣性的藝術交流平台。
 
琴道館裡有許多名貴的古琴,並常定期舉辦演奏會。
 
李國鼎故居也是一棟和洋折衷式的房屋,大門曾依照主人喜好做過修改,因此並不是那麼的有日式風格。
 
       此外,文學基地大門正對面的巷子裡,也有著另一棟市定古蹟:李國鼎故居。這也是一棟日式建築,建於民國24年,原先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的高等官舍。61年李國鼎任財政部長任內遷入此處,直至辭世。故居幾乎是原封不動的保留了絕大部分李先生生前使用過的物件,而客廳、飯廳、書房等也都保持原狀。
 
       這一整個地區,蘊含了許多台北城歷史的痕跡與故事。如果本身喜歡文化、藝術和歷史,花一個下午的時間來這裡走走看看,絕對會覺得心靈獲得充實與滿足。
 
【台灣文學基地】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27號
週二至週日 10:00~18:00
 
【台北琴道館】
台北市中正區齊東街53巷11號
週三至週日 10:00~17:00
 
【台北書畫院】
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30巷12號
週三至週日 10:00~17:00
 
【李國鼎故居】
台北市中正區泰安街2巷3號
週二至週六 10:00~16:00(門票50元)
 
交通:以上地點皆可搭捷運至「忠孝新生」站,由5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可達。
  
文房
 
       文房也是一棟90年歷史的日式老屋,隱身在臨沂街上的豪宅圍牆內,如果不是要特別去還真的可能會錯過。
 
       這是一間由私人基金會認養的公益圖書館,氣氛悠閒,擺設優雅,館藏豐富。為了能夠讓進來的讀者有一個完全放鬆而有質感的閱讀空間,這裡需要經由線上預約才能進入參觀。每天有三個場次,每個場次都有限制人數;同時因為要保護古蹟的地板,參觀者需要脫鞋著襪入內。裡面有親切的導覽員做簡介,並免費供應簡單的茶或咖啡配上一片餅乾。其實在這麼美的環境裏看書,一個小時50分真的太少!但好在現在線上預約的規定已較寬鬆;以前需要隔三個月才能再約下一次參觀的時間,但現在只要時段還有名額,即可再次預約。
 
文房的美麗與氣質,值得親自來體會。 
 
在這樣光影美麗、擺設優雅的空間裡看書,實為人生一大享受。
 
【文房】
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1號
週二至週日10:00~18:00 
預約時段 10:00 ~11:50、13:00~14:50、15:00~16:50
交通:搭乘捷運至「忠孝新生」站,由5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蒲添生雕塑紀念館
 
       蒲添生是台灣極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雕塑家,在他的一生中,留下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從入選日本美展的「春之光」、政商名流的塑像、經典的體操系列、到捨身救人的林靖娟老師塑像,這些不同時期、不同類別的雕塑,都能夠在這間超過80年歷史的蒲家老宅中看到。這裡不但是蒲添生的故居,保留了很多藝術家生前的用品,同時也是全國第一間可觸摸的雕塑紀念館。藝術品不再那麼高高在上的遙不可及,而是能用手、用眼去體會、感受。館長蒲浩志先生是蒲添生的兒子,致力於保存父親的作品,推廣延續父親對雕塑的熱愛,以引導性教育的參觀路線,提供民眾一個欣賞藝術之美的空間。
 
蒲添生紀念館裡有許多珍貴的雕塑,完整的紀錄了偉大藝術家的一生。
 
【蒲添生雕塑紀念館】
(採預約制,通常接受5~15人團體)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北路9巷16號
交通:捷運善導寺站下,步行約5分鐘
 
上島咖啡店
 
       有一股獨特氣質的上島咖啡,其實是UCC咖啡的直營店,而且台北店內的風格和日本國內的店是一致的,因此一踏進上島,就會有那種熟悉親切的感覺湧上心頭,彷彿已置身在日本的咖啡店裡。店內的空間間距適中,裝潢雅緻,兼顧舒適感和隱私,除了有一般咖啡店內會有的座位,也設有沙發座椅區,提供更多樣性的選擇。
 
       UCC的咖啡在日本台灣兩地也是有名的,而上島的主要餐具和家具都是世界級大師柳宗理所設計;所以無論是只點一杯咖啡或是加點套餐,在拿到餐盤的那一剎那,都會有小小驚艷的感覺。咖啡順口而有餘韻,餐點雖然簡單卻美味細緻,這每一個小細節,著實都顯現了日本職人的堅持。在這熙來攘往的鬧區裡,是一處難得的休憩談天之處。
 
上島咖啡空間舒適,有令人置身於日本的優雅感。
 
餐具及餐點都細心講究,這就是日式餐廳美好的堅持。
 
【上島咖啡 敦南店】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99號
每日7:30~22:30
交通:捷運忠孝敦化站下,8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玖公古早豆花
 
       這家老字號的豆花店在東區小吃一級戰區的忠孝東路216巷始終能屹立不搖,靠的就是老闆親力親為每天現煮的豆漿、豆花還有各種配料。不論是芋圓、白木耳、花生等等,每一種配料感覺自己都能當主角,但合在一起時又不會搶去豆花的香濃味,每次總是吃完一碗還想再外帶一碗回家!豆花的糖水也可以換成老闆親煮的豆漿喔!不但不會太甜,更能吃出黃豆的原味。
 
真材實料的豆花,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東區佔有一席之地。
 
【玖公古早豆花】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19弄3號
週一至週六 11:00~21:00
  
北門鳳李冰
 
       這是一間非常低調的古早味冰店。一樣是開在一級戰區,卻完全沒有裝潢,如果沒有門口這個紅色招牌,絕大部分的人鐵定就是直接路過錯過。
 
       賣的冰品是懷舊風味特濃的鳳李冰、荔枝冰、芋頭冰等等,全是手工製作,沒有譁眾取寵的點飾,就是能吃出食物最原始的滋味。每一種口味都很好吃,也是吃完一杯還會想再帶幾杯回去吃的好味道。
 
低調樸實的店面,賣的冰也不浮誇,就是實在的好吃。
 
【北門鳳李冰】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巷33弄9號
每日12:00~21:30
 
瀏覽人數:1971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