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疫情之下的募血好朋友: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
採訪撰文/蘇宇翎
圖片提供/杜宜婕
 
       連續兩年都舉辦捐血活動的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今年因應COVID-19疫情升溫,擔憂舉辦大型活動會帶來群聚效應,本來打算取消本年度的捐血活動,最後在得知血庫面臨缺血窘況後,決定繼續舉辦,希望能奉獻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的一點力量,呼籲大家一起挺醫療、度難關!
  


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不畏疫情,舉辦捐血活動挺醫療。
 
禮品是附帶的 動員到場才最真誠 
 
       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簡稱成大企協,為成大第32個校友會,登記在案隸屬中央管轄,是參與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合辦之管理類短期進修教育的結業同學所組成,其學員主要來自企業自營商、高階主管及專業經理人等。在工作之餘可就讀企管類短期班進修、充電,同時透過協進會組織增進產業間的交流,是南台灣頗具知名度的社團組織。不只在學識、眼界上的開拓,協進會同樣熱衷社會公益服務,認為取之社會,就該回饋社會,因此每年都有例行舉辦之活動,如母親節、端午節或中秋節等,其中像是捐血活動就屬於母親節例行事項。
 
       「今年疫情讓許多人比較保守,能減少外出接觸就減少,停辦捐血也是這層考量。但沒想到因為這樣緣故,也讓大家不太敢外出捐血,我們也發現血庫吃緊,為了讓醫療有足夠的後援,我們最後才決定在5月22日照常舉行。」擔任此會期的理事長杜宜婕表示,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近年來都有固定舉辦捐血活動,過去舉辦的成效都相當顯著,也有賴會員們共同規劃、籌募禮品、現場人力支援,每次在中山捐血車募血時,會員們會到場幫忙、動員號召,也有民眾慕名而來。
 
       過去舉辦捐血活動時,除了禮品多樣又誘人外,還會設計許多周邊配套,像是寫生比賽、按摩舒壓等服務,但在疫情與這次籌備時間比較短的影響下,募到的禮品不像過去幾次那麼豐富,杜宜婕本來還擔心會太冷清,但事實證明她多慮了。
 
       在會員們的動員下,現場捐出495袋的好成績,其中也有幾位是首捐者。杜宜婕雀躍的說:「結果是我想太多了,這次我們只準備關廟麵、無患子手工皂、聲寶體重計,沒想到來捐血的人太踴躍,我們禮品還不夠送,緊急聯繫廠商請他們從倉庫調新品來支援。」
 
事實證明,禮品並不是最重要的,熱情參與的心意最是無價。
 
主辦單位會員頂著烈日,手拿舉牌,在路邊賣力的邀約民眾來參與捐血。
 
住商不動產也抽空檔號召朋友來捐血。
 
可愛的台南人 只要能幫助人都不害怕
 
       問起疫情影響,是否會害怕當天人與人的接觸?杜宜婕說,因為協進會有過去辦活動經驗,這次捐血活動的人力支援上,採取每2小時輪班制,每班共5人分屬不同工作,大家都有戴上護目鏡、口罩、勤消毒,也呼籲到場民眾要遵守防疫規定,活動日只有午後時段稍微多人、需要排隊等待,其餘時間都相當流暢,默默捐出好成績。
 
  
活動當天參與民眾踴躍,協進會成員也輪流到場支援、探班。
 
       「我覺得台南人真的很可愛。」杜宜婕笑著說:「明明新聞媒體天天說疫情很嚴重、多少人染疫、有多少例死亡,坦白說大家都怕得要死,但聽到血庫要沒血了,還是會衝出來捐血,我覺得疫情帶來的恐懼,遠不及大家想幫助人的心情。」她繼續分享自己的經驗:「像有一間在安平的餐館,聽到我們這次要辦捐血活動,二話不說掏出錢來贊助,像這種認同感與情義相挺,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由協進會會員當志工,有人負責現場機動、有周邊舉牌宣導的、有人幫忙贈送禮品登記,也有會員發揮墨寶長才,在現場寫字贈送給來捐血的民眾,安撫大家等待的心情,當天氣氛融洽,有會員雖然無法當志工,但在當天抽空到場探班,送來粽子幫大家打氣,實在足甘心;而協進會成員有不少到場挽袖,一起響應捐血救人的理念。
 
       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無論是金錢上的贊助,或是到場人力協助,都成為這一次募血活動的重要英雄。對於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來說,這場在疫情下,堅持舉辦的捐血活動,成為可貴又極具意義的經驗,不畏疫情,並交出漂亮的募血成績,幾年之後再回首,肯定是值得驕傲的活動。
 
有能力就該付出 社會公益眾人做更有力
 
       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在2006年、2011年偶爾會舉辦捐血活動,近年來與台南捐血中心合作較為固定持續。杜宜婕認為,企業取之社會、也該盡自己所能付出,透過這樣的社團力量,能幫助更多人,成為溫暖他人的燈光,關懷社會公益,將是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未來持續的重要目標。
 
成大企業管理協進會
http://www.ctbaa.org/
 
瀏覽人數:1623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