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吸血鬼」是上天交辦的任務 募血推手蔡志宏
採訪撰文/蘇宇翎
圖片提供/蔡志宏
 
       「就算被叫『吸血鬼』我也不在意,我就是吸血鬼啊!如果可以因為這個名稱讓我的募血活動籌募到更多血,那又有什麼關係,我願意!」蔡志宏說出這段話時氣勢十足,絲毫不在意別人幫他貼標籤或取綽號,心思都放在募血活動上,似乎就是以公益活動為志業,辛苦都不算什麼。
 
       如此直爽話語,是蔡志宏的肺腑之言,他說吸血鬼聽起來有點負面,但如果是用在捐血中心、辦募血活動,肯定是讚美,也代表著活動成功、大家都踴躍挽袖捐血,由此可見他心胸寬大、若為好事一點也不憂懼。
 
       到底是怎樣的契機,能讓從事營建產業的蔡志宏對捐血如此熱衷,不禁令人好奇;然而若說起蔡志宏募血的成績,肯定讓人更是佩服,他曾創下假日辦活動單日615人次捐出1188單位醫療用血之紀錄,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蔡志宏亦在平日加碼舉辦,創下高雄市明德獅子會平日最高紀錄,共計192單位。
 
       若細細翻閱過往資料,就能看出蔡志宏近年來慕血的成績,以高雄市明德獅子會為號召,出錢出力又動腦,就是希望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用自己的力量幫助需要的人。
 
每年舉辦一次大型募血活動 私下用心整合資源
 
       高雄市明德獅子會成立於1995年7月22日,蔡志宏則擔任2009~2010年的第15屆會長,任職期間力推募血活動,在卸任之後更自告奮勇提議成立捐血委員會,積極籌辦捐血事宜,若遇到其他單位也想舉辦捐血,他還會幫忙尋找資源、整合各方力量,有名無名都無所謂,能幫上忙才是他看重的。
 
高雄市明德獅子會與市議員鄭光峰服務處每年9月會舉辦大型捐血活動,蔡志宏就是活動的重要推手。
 
       問起他為何對捐血活動如此執著,蔡志宏話語一轉,答話忽然內斂,僅淡淡表示:「過去有一段時間我身體微恙,我就發願,如果之後身體好轉、健康,我一定要做更多好事、做有意義的事情來幫助人。」聽著有些隱言,但仍看得出蔡志宏的個性,談論自身的好與壞不重要,但承諾的、答應別人的事情,會努力辦到,即便只是內心的發願,他亦一路還願到現在。
 
       高雄市明德獅子會每年會籌劃一場大型的捐血活動,與市議員鄭光峰服務處共同主辦,時間大約都在9月初,地點都固定於市區大遠百前廣場,舉辦至今已有17年歷史,有些捐血者還會特地留下這時間,等待共襄盛舉。蔡志宏說,有一年舉辦活動時遇到整日大雷雨,本以為精心規劃的活動就要泡湯,沒想到仍成功勸募近900單位血液,讓他相當感動,這代表大家為了做好事不畏風雨,善意滿人間。
 
精心策劃活動 過程眉角點滴在心
 
       舉辦一場大型活動費神又費力,即便不提費用多寡,光是精神與奔波都是一種消耗,蔡志宏擁有募血活動17年經驗,對捐血中心來說亦是重要夥伴,只要遇上困難求助於他,他總二話不說就大力媒合資源,包括內門募血、警廣高雄等捐血活動,都是蔡志宏大力促成,為血庫增加許多能量。
 
       蔡志宏表示,對他來說,舉辦活動當然會有金錢支出,但能用錢解決的都還算簡單,活動前得一一拜訪附近里長、拜託社區幫忙宣傳、動員,有點像是選舉拜票的感覺,但卻是活動前必做的重點工作,透過里長的協助廣播、張貼海報,附近的里民大眾才會了解「原來這裡即將舉辦捐血活動、參與捐血可以獲得哪些禮品、參與捐血要注意的事項是什麼」,時間地點、誘因、要注意哪些事項都列明後才算真正的落地宣傳。
 
       相較於現在網路可快速宣傳流通特性,蔡志宏採用老派卻實際的拜訪策略,細數這些眉眉角角,都是寶貴的經驗,這也難怪高雄市明德獅子會每次舉辦活動,總能成功號召民眾參與,絕非只是禮物禮品的誘因,最重要仍是蔡志宏與團隊們的用心。
 
完成上天交辦的任務 做好事就不用怕
 
       今年疫情更趨嚴峻,相對也讓捐血中心募血阻礙重重,企業社團活動退卻得多、民眾遵守防疫規範外出也減少,但固定用血的人也無法減少,仍然需要備血預防萬一。
 
       雖然時序還未到高雄市明德獅子會固定舉辦的時間,蔡志宏與團隊在平日加辦活動,也募得近兩百袋血,問他說是否會擔心疫情,他說:「這是上天交辦要完成的任務,做好事不用怕。」
 
誰說吸血鬼是負面詞彙呢?蔡志宏就是「吸血鬼」另類的代言人,捐血中心的好夥伴。
 
瀏覽人數:1488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