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玫瑰的凋零與綻放 吳雨澄看見了愛的擴散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吳雨澄
 
       帥氣又斯文的吳雨澄是世新圖文傳播系大三的學生。系上有一門課的教授,要求班上每位同學都去參加比賽。雨澄上網發現了血液基金會舉辦的攝影比賽,在參加的過程中老師很高興,因為自己本來就有捐血的習慣。得獎後,老師更以自己是捐血人的身分和同學分享並鼓勵大家,跟他們說如果有去捐血,這門課程便可以進行加分,這讓生平第一次捐血並以攝影作品得獎的他格外感動與開心。
 
       因為唸的是設計,吳雨澄在構圖的設計理念上也與眾不同。一開始,他的發想是拍自己正在捐血的手以及秋牡丹;他還特別去查了秋牡丹的花語為「生命的延續」,想藉此來做為作品的主題。無奈這種花材罕見而不易取得,他只好再重新選擇另一個題材。
 
       這次他選擇了新鮮和乾燥的玫瑰,把自己捐出的血袋配合花材,放在一起,成為一個獨特美麗而又有意義的畫面。他自己為這幅作品的註解也極有浪漫的詩意:「凋零的玫瑰不肯鬆手,直至伸手流淌愛;無聲無息的美麗紅液,就這般填滿了人間;爾後,我們看見,生命之花在漣漪中靜靜地發光。」這位唸設計的年輕人,不但因為這次的攝影比賽,讓他建立了生命中第一次的里程碑,也為自己的行動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其實雨澄的媽媽以前就曾捐過血。他知道捐血的人,必須是身體狀況健康的人才能捐。然而高一的時候,他不忌口,對洋芋片更無抵抗力;學校的體檢測出他體重過重,血脂過高,他的體質根本是捐血的拒絕往來戶。之後他體會到年紀輕輕,身體的狀況卻那麼糟,實在不是辦法,便努力的要把這個問題解決;在飲食控制和重訓雙管齊下的調整,到了18歲時卻又竟然太瘦而沒辦法捐。幸虧這兩年他又做了調整,才能在這次順利的完成首捐。
 
       雨澄因為媽媽和自己都是捐血人,自然對捐血保持著正面的態度,認為這是能幫助別人,又能促進自己新陳代謝的好事。然而現在年輕人仍普遍的對捐血不甚了解,並且因為不夠注重健康、晚睡、飲食習慣不良、作息不正常,甚至有些人還會使用毒品,這些都會造成年輕族群捐血的斷層。因此也認為要如何導正年輕人的想法,並多多宣導捐血益處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課題。
 
作品圖說:
       「凋零的玫瑰不肯鬆手,直至伸手流淌愛,無聲無息的美麗紅液,就這般填滿了人間;爾後,我們看見,生命之花在漣漪中靜靜地發光。」是吳雨澄賦予這張照片的浪漫。



有創意的雨澄,將人生中第一次捐血以藝術感的風格呈現出來。
 
瀏覽人數:164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