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打鐵的風櫃店,紅露酒的故鄉-樹林捐血室
採訪、撰文/周永悅
 
       新北市的西南四區:樹林、鶯歌、三峽和土城,總人口約有60萬,極有開發血源的潛力,然而這個區域僅有每月固定一日前往的巡迴捐血車和土城號捐血車外,一直沒有一個室內的捐血點。經過評估樹林是此四區裡平均國民捐血率最高的,為了提升分離術捐血量,同時也希望能就近提供常態的捐血服務,並有更舒適寬敞的捐血環境,讓捐血人有更佳的捐血體驗,從而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樹林捐血室即在各界的期盼中成立。
 
       捐血室的設立有許多必要的條件,如交通便利,停車容易,環境舒適安全等;這些要件在樹林捐血室設立之前,都做了全方位的評估。從民國108年計畫到110年4月16日正式營運,投注了非常多人力和心血,還有扶輪社的熱心贊助,才能讓這處捐血室以一個新穎明亮、寬敞怡人的面貌呈現。

樹林捐血室的成立,很幸運的能得到扶輪社的贊助,才能有這麼好的空間與設施服務捐血民眾。
 
       樹林捐血室的護理師吳子貞資歷豐富,她曾隨著先生的工作而在花東服務;民國90年搬回台北後,就在關渡、土城、三重和新莊等地服務至今。樂於接受挑戰的她,現在肩負重任;目前計畫樹林捐血室月目標是全血900袋/月,分離術血小板430袋/月。
 
       目前除了官網持續發佈消息,也透過「台北捐血中心粉絲團」、「我是樹林人」等粉絲頁宣傳,希望能夠讓這四個區域有固定捐血的民眾,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來安排時間就近到樹林捐血室捐血。吳護理師也期許待捐血室的作業步上軌道,能經營LINE群組,分享更多捐血室以及捐血相關的訊息。

這面介紹新北西南四區內各處古蹟的牆,是設計師鍾子康先生辛苦尋找資料再設計成如同古蹟地圖,極有文化意義和質感。
 


捐血區寬敞舒適,讓來捐血的人覺得安心。



有更多熱心助人的捐血人來樹林捐血室,是吳護理師和同仁們的期望。
 
       樹林捐血室的設計大器優雅,在燈光、空間、設備和動線等規劃上都非常用心。設計師鍾子康先生同時也是捐贈單位之一新北市北大光榮扶輪社的前社長;在整個統籌計畫中,他和吳護理師與台北捐血中心採血課林清泉先生經過了無數次的討論、評估,規劃出最適宜的空間設計及動線,希望能提供捐血民眾一個最好的環境,以最愉悅的心情來幫助別人。這裡備有4床全血捐血椅、8床分離術捐血椅,空間極為寬敞;而在休息區裡,更有一張由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與夫人劉秀雯女士為了體恤捐血人而捐贈的「捐血不適者專用椅」,捐血人在捐血後如果感到不適,可以稍做平躺休息,恢復體力。同時董事長也特別捐贈「血氧機」,以檢測捐血不適者的血氧濃度並提供協助。

這張由董事長侯勝茂先生與夫人劉秀雯女士捐贈的「捐血不適者專用椅」能提供捐血人在捐血後不適的休息與體力恢復。(此為示意圖)
 
侯董事長與夫人捐贈的血氧機能立即檢測捐血人的血氧濃度,以便隨時提供協助。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吳護理師和捐血室的其他護理人員,都非常期待能為更多捐血民眾服務。期望她們能順利達成年度目標,讓樹林捐血室成為捐血中心的一支強勁生力軍!

樹林捐血室是新北市的捐血生力軍,希望能有更多熱心民眾來捐血助人。
 
樹林捐血室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中山路一段276號6樓
電話:(02)8687-5920
作業時間:09:00~17:00(分離術每週一至週五09:00~15:30)
備註:提供全血、分離術捐血服務。【乳糜血檢測特定作業地點】
 
 
       樹林地區景點頗多,有古蹟,有登山步道,來這裡捐血的同時,也可以計畫一個半日遊,不論是搭火車或騎車都很不錯喔!

山佳火車站
       山佳,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小站。由於清代鐵路路線規劃不良,在日治時期,日本人針對此問題改線,而山佳車站即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
 
       但是山佳原來的名字是「山仔腳」,意思是山腳下的小鎮。從1901年營運至今,這個車站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了。車站的站體建於明治年間,是目前台北至新竹間僅存唯一二戰前的日治時期車站建築,極有特色。其中屋頂的「切角頂」是一個很特別的建築作法,另外洗石子外壁、古樸典雅的日本西洋複合式建築,讓這個車站成為許多人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站內的購票口,優雅而有歷史的韻味;窗戶、磁磚和屋瓦等等,也都能一窺當時日式建築的優美特色,讓這個許久以前產煤的小鎮,有了一個值得令人懷念的地方。

山佳車站外有道具供民眾打卡拍照。

山佳車站的售票
瀏覽人數:240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