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檢索 訂閱電子報 訂閱 取消
             
 
 
熱血雜誌第422期106年12月 更多本期文章
 
漫漫捐血路
 
 
 
7月26日上午我躺在彰化捐血站的捐血椅上,分離術血小板的機器安靜的運轉著,我體內的血液透過離心機分離出血小板後,剩餘的成份一點一滴的回輸體內,重複著相同的動作數次就完成分離術捐血!正當精神逐漸不濟,突然一陣電話聲音,楊先生,有包裹!在我一頭霧水的瞬間,突然想起約2週前,和內人至彰化捐血站換了近200點的捐血集點物品,禮物已送到了,心湖漣漪陣陣泛起!
 
約莫在考完大學聯考的暑假吧,好像也是最後一次在台大醫院就診,似乎當年還沒有柯P,在新公園(如今的228紀念公園),由家母帶著我獻出了我的第一次「捐血」,記得當時護理人員看到那高達二百多的血壓那不可置信的眼神,終於緩緩說道:先生第一次捐血吧?是啊!之前的我是看到針頭避之唯恐不及,在預防注射時,曾在國小創下單一學童打針最多大人協助壓制的記錄,六人至今無人打破(非官方統計),最後終於完成首次250CC捐血。
一路上隨著體重的增加,和捐血次數的增多,長久時間都以500CC捐血為主要捐血方式。直到遇到了俊霖兄,俊霖兄是位優質的捐血人,也長期捐分離術血小板,他從事教育工作因過於強大的責任感,雖捐血站的夥伴提醒身體有狀況了,卻因急性心肌梗塞永遠離開了我,此時距離我參加他的婚禮才經過三個月,心中的悸動無以名狀!
 
之前我很排斥分離術捐血,雖然我的血小板濃度常常高於25萬/ul,捐血服務的夥伴再三的鼓勵,但因每次要躺很久的時間,總是以自己沒有時間來當藉口,一再的拒絕他們,俊霖兄的突然離開,讓我猛然明白行善即時的重要性,並立誓要幫俊霖兄未捐的份量補好補滿。分離術捐血對身體的要求遠高於一般捐血,除了睡眠要規律外,飲食油脂量不可超標,血小板濃度不能太低……今日我依例為了下一次的分離術捐血而努力,我奮力踩動著室內腳踏車機汗溼了衣衫,模糊了視線,我彷彿看到了俊霖兄在遠方對我微笑!楊宗侃/捐血人)
 
 
建檔單位: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建檔者:吳泰民建檔日期:2017/12/08
 
行動條碼:
瀏覽人次:1605
 
 
 
 
行動條碼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