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生命的本質在於回饋 張家豪樂於無償捐血
採訪撰文/盧芷婷
照片提供/邱凱翎
 
110年3月9日,電話採訪109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分離術血小板達350單位的張家豪先生,打過去時張先生剛睡醒,在清爽的早晨下伴隨著電話另一頭磁性的聲音,娓娓道來一個參雜些許悲傷的故事。
 
張家豪家裡經營清粥小菜,口碑好且價錢實惠,大半夜依然營業,讓晚下班的上班族或是想吃宵夜的人能飽餐一頓。然而即使是長工時工作,只要早上有預約捐血小板,他就會準時赴約,並且從未爽約或臨時取消。肯定會有很多人好奇他怎能如此堅持?而且還是捐一次就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的血小板?對此,張家豪僅僅說了一句「借了就要還」。
 
張家豪第一次捐血時在高中,偶然看到捐血車便上去捐血,那時的他還不知道未來他將會跟捐血這件事結下很大的緣分。一場突來的劇變,張先生的父親得到肝癌,一家子的生活步調被打亂,命運之神總是用猝不及防的悲劇來考驗,張伯伯的病需要不停的輸血漿與血小板,在和病魔奮鬥的過程中,都是因為有不知名善心捐血人的無償奉獻,才能延長張伯伯的生命。雖然很遺憾的,最終仍沒有救回張伯伯的生命,但是在無常的人生中用血液爭取來的時間,給了家人更多的相聚時刻。張家豪認為父親不多的時間是由那些未知姓名的英雄給予的,所以他也要去捐血小板,為了報恩、為了還債。
 
在這之後,張家豪更熱衷於捐血小板,為了治療大出血的病人,特別是化療後的病人;由於全血所含的血小板數量少,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必須從12袋全血分離才能得到;所以「分離術血小板」能讓一位捐血人提供病患一次足夠輸用的血小板數量,也可減少輸血後不適反應。為此,張先生除了要定期撥空來捐血小板外,也要將體重控制在55公斤以上。另外,也對捐血中心的努力勸募血液及所有的醫療人員致上謝意,有大家的專業合作,在化療中心或手術台上的病人多了活下去的機會,就像當初他的父親一樣。
 
熱血少年漫畫的主角總是用行動感染身旁的夥伴,現實中的英雄也在某個角落默默行善,不論是爲了救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抑或是安慰張伯伯在天之靈,張家豪與捐血小板這件事已然成為生命共同體,只要有能力就想一輩子去做,未來的每一天都會寫下嶄新的篇章,張家豪的捐血故事也將一直流傳下去。

109年捐血績優表揚350次的張家豪先生,捐血就是快樂捐血無償奉獻。
 
瀏覽人數:259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