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用捐血回饋社會 貢獻自我價值─張忠義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台南捐血中心永福捐血室
 
  時間對大家都是公平的,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固定的,一天就二十四小時,扣除八小時睡眠時間後,正常清醒的時間大約還有十六小時。在這十六個小時裡,再扣除工作時間,每個人大約還有六小時的時間。
 
  有些人的六小時會拿來處理各種瑣事、或是拿來休息、有些人的六小時則屬於零碎、被切割的時間,而有些人則會在有限的時間裡塞進滿滿行程,讓日子充實有意義。張忠義就屬於後者,他在屬於自己可運用的時間裡,幫自己安排許多事項,挽袖捐血,就是其中一項。
 
老闆的身分之外,有著熱心公益的靈魂
  張忠義自述,台南黃日香素食餐坊安中店跟北安店都是他負責,他的工作內容主要負責採購與配送,白天就到菜市場選購店內所需的食材蔬果,直至中午休息,接著晚餐時間再回到店內幫忙張羅、招呼客人,每天的生活都相當一致規律。
 
  因此他利用店內中午休息後到傍晚前的時間,投身公益活動,除了捐血之外,還是台江國家公園的保育志工、台南美學生活館展覽志工、救人為先的義消救助隊、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防汛志工,並參與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志工等,生活相當充實忙碌。
 
  其中像是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防汛志工,主要就是在天象變異、颱風雨天等情況下,要協助巡防、通報水位、災情資訊等工作,是降低災害、守護家園的重要人物;而國家級災難醫療救護隊志工則是遇到重大災難時得機動動員,在接獲命令後六小時內需達指定災區進行相關工作;光看這兩項志工內容,都是相當重大的任務。張忠義說,去年義消救助隊他已屆退休年齡,因此無法再參與;在捐血部分他則會一直持續下去,直至無法再捐為止。
 
  黃日香素食坊每周四固定店休,張忠義就利用這時間來捐血,他說:「我一周捐血、一周到嘉義陪我媽媽,每次都是這樣循環,一個月大概四個星期,按此輪流很快就過去了,這樣的日子我過得很習慣,都不用人提醒。家人都不用問我休假要做什麼,反正我休假就是這兩件事在進行。朋友找我呢,不是在工作,就是休假去捐血或嘉義,非常固定。」他沉穩的語氣一如日常的規律作息,給予人安心的感覺。
 
首捐在嘉義 懵懂中開始了捐血助人之路
  張忠義的第一次捐血是在嘉義,至於如何接觸到捐血的,他記憶已有些模糊,隱約記得當時身邊有人說要去捐血,他就也跟著一起捐了。一直到民國七十多年左右,他來台南工作後,因血型為AB型之故,被護士詢問有無意願參與緊急捐血大隊。張忠義打趣道:「我還記得我的編號是007,有一次護士打來詢問是否可以緊急來支援AB型供血,後來到場時我左右兩臂膀都捐出去了,不過,能幫到人真的太好了!」
 
  說起這段往事,張忠義一邊回想一邊開朗地笑了,看的出來他對捐血一事的認真。在此之前,他依然是捐全血,到了全血第六十次紀錄後,護士跟他介紹了分離術,經過幾次的嘗試後,張忠義到現在就維持分離術捐法。
 
  到今年為止,張忠義的分離術紀錄已破千次,過程中幾乎沒有中斷過,三十年來只要時間到了,就前往捐血。對他來說,捐血就是日常的行為,而老婆兒子也都支持他這項舉動,也曾一起捐過。
 
捐血能證明自我價值 助人真的會快樂
  「能夠救助別人,心有餘力,相當快樂。」這是張忠義對於捐血的看法,「歡喜做,甘願受。」能支撐他能夠三十多年來捐血不輟的動力也相當有趣。
 
  「有時候心情不好,我就會去捐血,捐著捐著,想想自己還能夠幫助別人,就覺得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也沒什麼大不了,我還能捐血幫助需要的人呢!」捐血這件事情彷彿是張忠義轉念的切換開關,有著提醒自己存在價值、督促他繼續努力下去。
 
  一念一轉,心就會跟著轉向,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同。曾經靠著捐血助人來讓自己轉念的張忠義,現在在看捐血這件事,對他有了新的意義。已經從義消救助隊退休的他,希望能夠回饋給社會的、以他能力可做到的,就剩下捐血一事,張忠義想貢獻自己的剩餘價值給需要的人,盡量幫助別人、捐到無法再捐為止。
 
  張忠義目前六十一歲,年輕時就已經簽過器捐;在六十五歲捐血上限之前,他仍會持續捐下去,透過自己能夠付出的、能力所及的來回饋社會,他自認身體會退化,但想捐血的心、幫助別人的念頭,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捐血這件事情彷彿是張忠義轉念的切換開關,有著提醒自己存在價值、督促他繼續努力下去。
 
瀏覽人數:792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