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低調有毅力 種菜種果也怡情
撰文、攝影/周永悅
 
  一個人,要為了做一件好事,自己覺得心安理得的事,從17、8歲一直持續不間斷50年,實在不簡單。而曾金松先生,就這樣以平常心,默默的做50年了。今年即將要滿67歲的他,因為超過了現今規定的65歲捐血年限,每個月只能捐血一次;捐血,已成為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這一個月一次的「大事」,對他來說,就是最重要的。
 
  從年輕時,就喜歡一個人做事,不呼朋引伴,而且總是想到了就去做,覺得對就會一直做下去,不會在意別人怎麼說。當兵時,在路上看到捐血車,沒想太多就去捐了;那時的他年輕,抽煙又喝酒,但後來知道捐血需要更好的健康條件,他沒想太多,就通通都戒掉了。問他說這樣有沒有覺得很困難?他只笑笑說,就覺得捐血是好事,煙酒對身體不好,想戒就戒了。
 
  這看似簡單而平凡的事,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可以只說不做,或反覆戒了數次仍成效不彰的。但對於曾金松來說,只要他認為這樣是對的,他就會堅持下去,只為了能有更好的健康條件來捐血。
 
  曾金松在當兵前就從事開模的工作,舉凡任何模具或洋娃娃,都是他工廠營業的項目。現在年紀大了,他把工廠收起來,自己買了一輛發財車幫忙廟會時載神明,除了幫忙朋友,順便可以賺零用錢;另外,他還在淡水的北新莊,租了一塊4、500坪的土地,種植許多蔬菜和果樹。
 
  曾金松的毅力,不只在捐血方面可以看到,連種果樹也能看得出來。他去花市買了一些ㄧ株要價1500元的黃金奇異果苗,這種在北部平地上幾乎沒有人種得活的品種,就算在一開始被許多朋友和農會的人不看好的狀況下,3年後的現在,已經結果了。無師自通的他,對於別人說不可能的事,他總抱持著「不試怎麼知道」的心態,努力的去做,全力以赴;對捐血也是如同,他一直認為自己只要有能力,一定會去做,直到沒有辦法為止。
 
  樂觀開朗的他,笑說自己飲食正常,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作息也因為每天都要從三重到淡水去整理農田而早睡早起。捐血50年來,覺得自己很幸運沒有遭遇過需要用血的情況。他的兩位女兒,其中也有一位是捐血人,但他不會因為自己捐血,就會強迫家人也要這麼做。他相信唯有透過自己自動自發的心,才能做得好,做得久。前幾年就曾接受總統表揚的他,現在仍是低調的說,這是對身體有益的事,只要有能力,自己一定會做到不能再捐為止。他也希望未來捐血年齡可以再開放到70歲,因為他意識到如今的社會型態,捐血年齡已出現斷層,這是我們應該要正視的問題,也是他很關心的議題。
 
曾金松默默行善50年,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瀏覽人數:205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