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南市救國團歸仁區團委會 捐血結好緣
109年連辦18場捐血 台南歸仁團委會熱血志工還要辦下去
 
撰文/陳伊純
攝影/歸仁團委會會員們提供
 
  109年因新冠疫情影響,影響各行各業,也重創血庫,面對未知的傳染病,有些團體取消捐血活動,但是也有些團體相挺到底,台南市救國團歸仁區團委會(以下簡稱歸仁團委會)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血液缺口大,歸仁團委會自1月到現在12月已經連續舉辦捐血18場次,共募集1849袋,成員每場都來幫忙非常不容易。說起捐血活動推展的重要推手—郭江海會長,人稱海哥,做人熱情又阿沙力,臨時有單位取消時,拜託他們來緊急辦理捐血活動,只要他們活動沒衝突的話,一定一口答應。
 
  歸仁團委會會長郭江海表示,當年他剛退伍的時候,捐血還不是那麼盛行,看到真的有人需要,就去捐血。還記得民國67年第一次捐血,是在市區府前路捐的,至今40多年已捐187次;民國80年發起成立普光慈善協會,長年推廣捐血,許多友人因為他的關係都已捐血數十次。
成員們大部份是歸仁在地人,認養歸仁區巡迴捐血場次14場,發揮在地人,人親土親,每次辦理時,團委會志工們分工,有的拿著看板在路口宣傳捐血,提醒民眾別忘了來捐血救人,有的協助捐血現場的服務,許多會員也都親自捐血。
 
  歸仁團委會辦捐血活動的贈品跟別家不太一樣,除了固定的關廟麵還有捐血中心提供的紀念品,每場都有送吳郭魚、現作鬆餅、袖套等等。在安平市場經銷海產批發零售的郭勝義,送急速冷凍鹹水吳郭魚,名山企業從事防水運動器材製作的老闆黃明山捐贈防曬抗菌袖套600個。
台南市安平區建平七街香森咖啡老闆莊淙欽,每場都來現作鬆餅送捐血人;他說,跟郭江海、郭勝義都是以前公司同事,大家有志一同都來當志工。郭江海說,非常感謝這群老朋友義無反顧相助。
 
  海哥除了參加歸仁團委會外,也是台南普光慈善會的執行長,早年在台南公園辦捐血活動,因為有這些熱心的捐血團體輪流辦理,長期經營,民眾漸漸知道該地有捐血車出現。在血液短缺之際,海哥主動開口認養文化中心自辦場次及台南公園的捐血場次,郭江海也非常感謝歸仁團委會前會長蔡慶賢、黃秀芬,副會長王正位、委員蔡全林等老友志工參與。
 
  歸仁團委會除了捐血活動外,也關懷社會,每次打給海哥,他真的停不下來,常聽到正在開往偏鄉後山,花蓮、台東等地,做弱勢關懷。為了將物資真正用在弱勢者身上,團委會事先和相關國小連繫,由校方提供需要幫助的弱勢學生名單,再由台南市救國團總幹事梁明峰及歸仁團委會會長郭江海、副會長王正位等人,購買白米、關廟麵、沙拉油、醬油、鹽、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一批,也選購自動鉛筆、原子筆、圓規等文具,展開這場關懷弱勢行動,攜帶這些物資分別到龍崎國小、龍船分校等八所小學展開關懷之旅,共有七十四名學童受惠,鼓勵學生克服生活環境的不便,好好讀書,開創自己一片天空。
 
  歸仁團委會還有一個特別但也很另人欽佩的公益活動,就是在歸仁陸續進行的「擦亮街角眼睛」公益活動。歸仁區團委會長郭江海與前會長蔡慶賢、黃秀芬等人會同志工們,分別開著小貨車、騎著機車,帶著擦拭工具,到歸仁區各大街小巷展開擦拭反光鏡工作,希望提供用路人清晰的反光鏡,照顧大家的安全。
 
  在接連幾波的擦拭工作,大家抱持不漏掉在各角落的每一面反光鏡的想法,認真走過每個巷弄,發現歸仁的反光鏡竟出乎意料的多,原本預計兩次就能擦完一遍的工作,到第六波擦拭,還是無法完全擦完。
 
  不過歸仁團委會第六波擦亮街角活動已獲得民眾回響,在七甲、文化等里工作時,有經過的民眾為他們加油,熱心的張明貴還提供布手套一批,前會長黃秀芬則提供愛心早餐,元昌商店老闆娘也贈送兩箱飲料為他們打氣,讓志工們都很感動。
 
  海哥說能有機會助人都是一種緣份,能出來作公益都是做好事結好緣,捐血活動、偏鄉弱勢扶助還會一直辦下去。
歸仁區是他們的故鄉,由此出發,推動各地的捐血風氣。


認養多場歸仁區巡迴捐血活動。

用心的自製捐血立牌。


香森咖啡老闆莊淙欽,每場都來現作鬆餅送捐血人。

</
瀏覽人數:118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