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副總統賴清德呼籲捐血 肯定國人捐血愛心
撰文/杜文靖
攝影/簡吟潔、鄭怡馨

  副總統賴清德從任立法委員時期開始,就力行捐血;也許是因為本身是具有公共衛生背景的醫師,再加上他著重關心體察基層民意的個人風格,對於傷病患等待輸血療疾的醫療需求,特別能感同身受;因此,捐血這個救人生命的公益行動,賴副總統除了在立委時期就大力支持捐血外,在台南市長任內,每年均在農曆年節前的捐血月,率領各局處同仁,一起響應捐血,為寒冬增添許多溫暖;如遇有社團辦理捐血活動,間隔到了也毫不遲疑的前往捐血;更特別的還有為台南捐血中心錄製呼籲捐血的錄音,讓在大街小巷穿梭的垃圾車沿路播放。
 
  這次逢國際獅子會300A1區捐血委員會辦理之「捐血傳愛在台北」活動,假台灣血液基金會辦理開幕儀式,邀請到副總統賴清德以及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到場致詞,為接下來的23場捐血活動拉開序幕。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致詞時特別表示,台灣擁有世界最高的國民捐血率7.77%,有賴廣大的捐血人,以及協助推動捐血活動的各單位,也特別謝謝獅子會友們,總是出錢又出力。也大讚賴副總統,從其擔任衛生署長時期,即合力推動許多政策,擔任地方首長時也對於捐血身體力行,不遺餘力,和所有的捐血人一樣,都是護國菩薩。
 
  賴副總統於百忙之中,特別撥冗來到台北捐血中心南海捐血室捐血,並出席活動起跑儀式。賴副總統說:「歲末寒冬時,各醫療院所用血的情況會稍微多些,天氣冷、經常下雨,除了意外,血管收縮、腸胃道出血、心血管疾病等,都會讓血液需求增加,但是天氣冷再加上雨天,容易感冒,又加上武漢肺炎的影響,出來捐血的人又更少了,今年血液短缺的情況又比以外來得嚴重;所以捐血中心的工作人員也更加忙碌了,忙著四處去勸募血液。此時,也靠著社會各界各個團體來一起動員、協助募血,我也特別代表蔡英文總統來向各位獅兄、獅姐,也向侯董事長以及捐血中心的所有同仁表達肯定以及慰勉之意。」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捐血傳愛在台北」活動開幕式,呼籲大家一起來捐血。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自願無償捐血運動推行到現在,已有47年的歷史,大概在民國80年時達到百分百的自足自給,靠自願捐血來供應給醫療院所使用,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大家可以想一想,過去在沒有自願捐血的時候,如果要開刀,要買血,要花費很多的金錢,很多人因為付不起買血的費用,家人因而離世;也有人因為生活而去賣血,間接傷害自己的健康;民國63時,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開始了自願無償捐血的運動,建立捐供血制度,守護國人的健康;也靠著台灣血液基金會所屬各捐血中心,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才有今天世界第一國民捐血率的成就。
 
  賴副總統更回憶起過去在醫院服務時,曾在缺血時期,發生過產婦血崩,需要大量輸血,醫院沒有庫存,捐血中心也血液短缺,後來是醫院廣播,號召醫院內可捐血的人,幫忙病患度過難關。這樣的危機隨時都可能再發生,所以捐血這件事,平常就要做,以備不時之需,在更需要血液時,一定要出來踴躍捐血,讓血庫永遠足夠病人使用,讓每一位需要血液救援的人,都能得到充足的血液來救命,這是我們共同的理想。」

  今天擔任主持工作的羅致政委員,也特別分享了一段小寓言;「蠟燭的亮度是什麼決定的呢?不是蠟燭的燭芯,也不是燭身的質量,而是由背後的暗度決定的;空間越黑暗,燭光越明亮;在黑暗裡點上一根小火柴,都能燃點最大的光亮。在寒流與連假即將來臨之時,缺血的情況只會更嚴峻,在寒冷時刻捐出熱血,就像在黑暗中點燃蠟燭,正是最恰當的時機,是照亮黑暗的溫暖的光。」
 
  隨即賴副總統前往南海捐血室捐血,在面談時發現日前健檢做過胃鏡無法如願捐血。賴副總統向現場等待的媒體朋友們說明:「胃鏡是侵入性檢查,要暫緩捐血六個月後才能捐血,很可惜,忽略了這個規定,這是為了病患的輸血安全,避免輸血風險,大家一定要注意捐血資格和健康照護,才能有安全的血液能幫助病人,我也承諾會在六個月後再來捐血。」
 
  賴副總統雖然今天未能按照預期捐血,但特別在南海捐血室留下了簽名,已經捐過十幾次血的副總統,期望下一次能成功捐血。今天的活動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立法委員范雲、立法委員羅致政、總統府發言人谷辣斯與會。

 賴副總統在「快樂捐血」的手舉牌簽名。
 
賴副總統(中)在手舉牌留下簽名,希望大家都能「快樂捐血」。左為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右為立法委員范雲。
 
瀏覽人數:1238
最新異動時間:2020/12/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