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人張忠銘分享捐血自救 鼓勵健康茹素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現年53歲的張忠銘,台中神岡人。於9月21日上午在台中豐原捐血室,他正進行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同時接受訪問。談到高中時代,他形容是人生第一段精采年代!從會念書到不想念書,喜愛結交朋友的他,是個好奇心強又有愛心又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抽菸、喝酒、溜冰、結交朋友,還當過模特兒等等,只要是玩樂又刺激的事(不害人)他都嘗試了!
 
  張忠銘說,高中就讀衛道中學,當時台中捐血中心的捐血車會定期到學校辦捐血活動,聽過捐血宣導後,對於救人與助人的愛心被啟發了,在同儕之間凡事都爭第一的他,身材180公分體格高壯的陽光男孩,當仁不讓捐了第一次全血!從此成為捐血人。
 
人生轉捩點劫難與捐血自救
  張忠銘分享他生命中曾因一場車禍的血光劫難,大量失血而受血的故事。他說,那一年是民國80年,當時就讀台北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三專部國貿科(現在為實踐大學),剛好是期中考的中午他到學校外買午餐,在路程中發生車禍,當時腦部嚴重挫傷,大量出血需要緊急輸血急救,由於捐過血可優先使用血液,那一次讓他救到自己!
 
  張忠銘說:「住院期間是爸爸和我結交的一群朋友們輪流照顧!很感謝他們的照護!」當時在醫院昏迷好幾十天,直到學校的期末考時才醒過來!昏迷期間完全沒有記憶,只知道必須醒過來因為還有很多事情要等他去完成;醒來後漸漸恢復健康的身體卻產生癲癇的後遺症,那一段期間會頭痛、會不舒服甚至還生氣的詛咒撞他的人,直到民國85年,他接觸佛教慈濟做志工服務,爾後,懂得善解,那股怨人不平的心,因為原諒對方甚至以感恩心面對自己,終於放下了!
 
人生轉捩點信仰與茹素
  張忠銘在三專畢業後,在貿易公司從事機械出口行銷工作,經常飛往世界各國做生意,認識結交許多異國朋友,於民國85年一群來自北韓的藝術家來到花蓮的大學做景觀雕塑工程,因緣際會讓他認識了慈濟。
 
  他說高中時當過模特兒,對身上的外在衣著很重視!尤其對「領帶」收藏情有獨鍾,也因為領帶牽引他走入慈濟大門!當時與這群藝術家朋友約在慈濟台中分會見面,等待時看見一位男士脖子上的領帶,深深被吸引著;為了買這條藍色細緻的領帶,詢問現場一位女士志工後,立即報名培訓當志工,且要培訓通過經證嚴法師授證慈誠委員才能配上這條領帶!
 
  這一年,張忠銘做了改變一生走向堅定信念的事;包括發願茹素、自願做幹細胞驗血建檔、持續捐血、做志工服務他人。藉由做志工漸漸修正自己的行為走向清淨心,將日常煩惱念頭凡事往善處思慮,身體癲癇的症狀很不可思議地停止了!
 
善用科技行銷善念  組群組分享正能量文章
  目前捐血次數總計達1116次(於9月21日總累計次數)的張忠銘,他說近十幾年來都捐分離術血小板,最初在台中捐血中心捐而認識了三位血小板捐血人,還組成LINE群組「F4」好友。後來豐原成立捐血室,便固定在那裡捐血小板,在豐原捐血室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也發起組成「血小板捐血者造血幹細胞捐贈者園地」群組,目前約32位成員加入。主要是每個人分享捐血動態,功能除了提醒每二周捐血小板也互相激勵帶動捐血的作用。
 
  除此之外,張忠銘還組了180幾個群組,他笑說是善用科技,帶動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分享!他每日固定分享一篇正能量文章,從網路搜尋正能量的好文章結合靜思語後與群組朋友們分享,光是轉貼分享者就達數千次。
 
從捐血到骨髓捐贈建檔配對成功的喜悅
  張忠銘分享除了捐血助人,於民國85年的幹細胞血液建檔後,於民國93年配對成功,那一年讓他有機會捐贈骨髓給一位小朋友,據說這位小朋已經是大學生了,雖然沒有與他見過面,但得知他獲得重生感到無比歡喜與祝福!
 
從職工兼志工推廣教育與人文  鼓勵健康茹素
  張忠銘說從事國際貿易工作也做海內外賑災的志工服務,奔走世界各地,讓他體驗到不一樣的精彩人生!藉由信仰他捨去以前花花世界的精采,三年前結束貿易工作後,選擇在豐原靜思堂終身學習教育中心承擔職工與志工服務,工作上負責推廣人文藝術課程,閒暇之餘也分擔志工服務,生活充實。
 
  茹素還保有健康捐血資格的張忠銘,分享民國85年茹素至今的好處,以及每日清晨三點多起床準備早餐、盥洗、做早課(拜經),然後以線上聞法,聽證嚴法師開示,養成日常生活作息的修行習慣,時間也長達十多年。
 
  早餐吃什麼呢?他說:「熱泡一杯綜合十幾種穀物及堅果類的養生粉,還有空腹食用一小匙亞麻仁油,以及一小匙印加果油加薑黃粉加上熱開水食用,其他二餐都在工作場域中食用,長久以來身體養分是足夠的,因為從每回捐血前抽血的檢驗數據可以證明。」
 
  抱持走修行終身不婚的他,談到父母還健在時就認同他的想法,他說:「有父母的祝福,讓他擁有更堅定的信念並踏實地為社會服務!」
 
9月21日,張忠銘在豐原捐血站完成第1116次「分離術血小板捐血」。
瀏覽人數:267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