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行善有善報 何樂而不為-盧輝煌
撰文/吳心荷
 
資深捐血人盧輝煌先生,迄今已捐血827次了。
 
  資深捐血人盧輝煌先生,迄今已捐血827次了。因為平時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儘管他今年將滿70歲,走起路來仍是步伐穩健,笑起來依然聲音宏亮。盧先生認為捐血是一件善事,不僅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幫助自己,何樂而不為?很快就要到達最高捐血年齡的限制的他,也期許捐血後輩能以捐血為榮,一起幫助需要的人。
 
捐血的初衷是保護家人
  民國66年,就讀中央警官學校(今中央警察大學)的盧先生,在長官的鼓勵與推薦之下,挽袖完成人生的第一次捐血。對當時的盧先生來說,捐血尚未成為習慣,直到有次警政署長官開刀急需用血,剛好他的捐血卡幫助長官度過危難,因而使他意識到,原來捐血是一件可以幫助別人的事情。「如果今天意外是發生在我的家人身上呢?」盧先生想著家人,於是開始定期捐血助人。
 
  民國78年,盧先生的父親因跌倒傷到大腿骨,需要輸用血液以進行手術。在早期捐血觀念尚未普及之時,因血液存量有限,持有捐血卡者能獲得血液的優先使用權。盧先生使用自己的捐血卡,讓他的父親順利完成手術。在父親康復後,盧先生更加感受到捐血行善的可貴,並相信「善有善報」是不變的定理。
 
  某日,盧先生於某日接獲台北捐血中心的電話,因為他的身體條件符合「分離術捐血」的標準,因此被詢問要不要嘗試看看「分離術捐血」。因為分離術捐血能提供病患更好的血液成品,也有著更高的安全性,盧先生毫不猶豫地答應了。日後,捐血間隔一到就捐血,已經成為盧先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捐血行善有善報
  「我人生中唯一持續在做的好事就是捐血,所以我總認為,發生在我生命中的好事都是捐血帶來的。」盧先生淡淡地說,話中卻藏不住自己對捐血使命感與榮譽感。
 
  在盧先生擔任警察的45年間,縱然經常身處在危險的環境中,卻倒也沒有出過什麼重大意外,一路順遂平安直到退休。唯一一次最接近死亡的時刻,是有次巡邏時,發現人群聚集在街上,而前往察看。看到警察出現後,有2個人開始逃跑,盧輝煌先生當下直覺有問題,遂追了上去。盧輝煌先生抓住犯人的衣領,對方卻反手拿刀砍了過來,刀子離鼻尖只有幾公分。若不是盧輝煌先生反應快,及時壓制住犯人,否則很可能有生命危險。
 
  「因為我還有血要捐,還有很多人需要用血。」盧先生認為他能保住生命是天意,仍有許多病患需要血液治療疾病,因此,捐血救人是他必須貫徹的使命。
 
  除了死裡逃生的經驗,他的兒子在聯考時也獲得出色的成績,盧先生猜想,這些幸運大概都是平時捐血累積的福報。在能力範圍內幫助他人,是盧先生一直以來持續在做的事情。儘管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若是堅持行善的意念,要養成捐血習慣並不困難,因為只要一想到捐血,盧先生心中總是充滿著踏實感。
 
為捐血保持運動習慣
  將屆70歲的盧先生,不僅聲音宏亮、精神十足,身體看起來也十分硬朗,讓人不禁好奇究竟是如何維持健康。
 
  原來,盧先生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去家裡附近的山上跑步,還會在早上與下午分別去游泳,一天運動超過3小時。盧先生喜歡運動,因為運動不僅可以保持身體健康,更能讓身體維持在可以捐血的狀態。
 
  3年前,捐血中心的體檢醫師提醒盧先生的血小板數量正在下降,他因此開始提高運動量,除了平時繼續跑山、游泳,還增加單槓引體向上訓練,從此身體強健,血小板數量也回復正常。「說捐血讓我強壯也不為過。」盧先生笑說。
 
  對盧先生來說,捐血不但能獲得無形的善報,有形的紀念獎章也是一種很大的鼓勵。未來他打算將這些因捐血而獲得的榮耀,當作傳家寶送給後代子孫,期許能啟發他們也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
 
盧輝煌先生於106年參加冬泳挑戰,當時68歲的他因長年保持運動習慣,看來非常健康。(盧輝煌提供)

捐血處處見溫情
  在20多年前,捐一次分離術血小板需要超過2個小時,因此捐血點會提供錄影帶讓捐血人選看。盧先生在某次捐血時,忽憶起多年前想看的電影《最長的一日》,並與當時的護理長蘇雪芳談天時提及了此事。令盧先生驚訝的是,當下他只是隨口提出建議,竟在二週後再去捐血時看到了該部電影;不僅如此,蘇護理長知道盧先生在捐血時習慣來上一杯熱咖啡,所以都會特地拿自己的咖啡包泡給他喝。盧先生感念蘇護理長貼心的舉動,認為如此服務熱忱值得表揚。
 
  近期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捐血中心規定所有人員進入捐血場所皆需配戴口罩;然而,盧先生某次捐血時不巧忘記戴口罩,所幸恰巧遇上前同事以一個醫療用口罩支援。盧先生與當日執勤的王嬿美護理師分享此事,並詢問是否能購買口罩,以回報前同事的幫忙。可惜捐血點並無販賣口罩,但王護理師拿出自用的醫療口罩給盧先生,並堅持不收錢。盧先生對王護理師的慷慨與熱心甚是感動,也覺得自己十分幸運,能在捐血時遇見許多溫情。
&nbs
瀏覽人數:1575
最新異動時間:2020/05/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