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救人,也救到自己親人!—洪滄堃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於2月18日上午十點半,資深捐血人洪滄堃坐在三民捐血室的躺椅上進行著分離術捐血、一邊分享「榮耀家人的捐血故事」,看他捐血的右手蓋住大棉巾,神情自在並安穩地坐著侃侃而談,故事動人之處在於用真誠救人的心實踐三十多年的捐血之路,是精神可嘉又令人敬佩的風範。
 
  洪滄堃先生於民國39年出生,台中大甲人,中等身材,方正的面容看似嚴肅,微笑的臉顯得慈眉善目,是一位充滿親和力的長者。即將於今年六月份屆滿70歲的最高捐血年齡限制,至今每月保持固定捐分離術血小板的紀錄,如何以非常堅定的毅力精神和助人的信念捐血呢? 
 
感動自己與家人的捐血榮耀
  從洪滄堃先生積極捐血的大愛表現,具有以榮譽是第二生命的性格特質。他說:「這次是捐血第1107次,即將於四月接受捐血績優表揚,覺得特別榮耀。」談到幾乎每年接受表揚,其中一次,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民國88年,高次數的捐血者晉見李登輝總統,當時全台各大中心合計約有三、四十人坐飛機去晉見,他是其中之一,大家座談了約三十分鐘。
 
  洪滄堃長達三十幾年捐血的堅持毅力精神受到家人孩子的肯定。「孩子分享當兵時捐過血,體認過扎針是件痛苦的事,認為爸爸很了不起」,受到妻子和孩子的肯定,他很歡喜時常聽孩子們說爸爸捐血榮耀了他們。
 
捐血信念來自血友們彼此鼓勵 
  笑談他一路走過堅定的捐血歲月,付出的同時也結交許多血友,彼此互相鼓勵與關懷,多是早期在三民捐血室結交的血友,包括當時在台中捐血中心的秘書張貞祥。當年受到張貞祥的鼓勵才開始捐血,因工作關係,張秘書到農業試驗所宣導捐血也定期舉辦捐血活動,洪滄堃回憶,第一次捐血就是在農業試驗所捐的,從此也將張秘書視為血友模範。他說,從全血到分離術捐血,每月捐血次數從一次提升到二次,每個月4單位的捐血量讓他幾乎每年接受捐血績優表揚,甚至到後來捐血次數都超過了張秘書,血友們都會彼此分享如何讓身體保持健康與飲食的方式,長期在三民捐血室捐的血友,現在都是好朋友了,沒有來捐血都會打電話問候。
 
守時約定捐血的快樂他風雨無阻
  三、四十歲時的捐血行動是風雨無阻,有一次颱風天,他騎著機車到台中捐血中心,因為事先已和護理人員約好了時間,她們在前一日就整理好捐血者使用的器具與消毒工作,必須準時赴約去,當時的超強風力,騎著機車還停下來抱住電線桿的經歷,他笑說當時「肖年」啦!也或許是O型的個性對做事自我要求高,求好也求快!
 
  問他這件事妻子知道嗎?他笑說不敢講啦。倒是在過年期間,每到大年初三他的太太都會主動陪她去捐血,太太認為救人重要!鼓勵能捐血付出是自己的福氣,因為捐血換來的是身體健康,何樂而不為!
 
注重飲食與自我要求規律運動
  洪滄堃說,到了這年紀在飲食方面他非常小心,因為曾經肝功能過高讓他在飲食上更加小心,尤其在捐血前一周的飲食很注重,捐血當日上午為了穩定體力會吃上二個無糖饅頭,填飽肚子,因為食物不能有油,否則一抽血檢驗就完全清楚飲食的內容了,也因為曾有這樣的經驗,讓他學會了規律的飲食模式。現在堅持少油少鹽,平時攝取少許的魚肉蛋的食物,偏多蔬菜類,偶而會喝上一碗豬肝湯,因為是容易補充鐵質的食物之一,他強調也不能多吃因為膽固醇很高,需要時才會喝。
 
  洪滄堃感謝妻子日常的照顧,料理三餐也時時關注他的身體健康,每當從捐血中心寄來的檢查報告得知身體狀況,妻子都會提醒他要注意哪方面的飲食,他笑說妻子的料理原則是不能讓他吃太好!大多會捨棄太好或高檔的食物,吃得健康最重要!
 
捐血救人也救過親哥哥
  還有什麼值得一提的是呢?洪滄堃說捐血也曾救過他親大哥的生命,由於他是長期捐血人,有優先領血權,曾經有一年他的大哥十二指腸潰瘍大出血,當時又是缺血期,他到三民捐血室捐血讓家人取血直送豐原醫院,那一次的經歷是十萬火急的心情,當時家人開車超速還被警察攔下來,當經警察知道情形時便還做前導協助完成救人的事,洪滄堃感性的說,他捐血救人也救了自己的親人,也認為是他這輩子的一個福報。
 
退休前後捐血使命不變
  捐血救人也救己親人,因此更加堅定捐血使命感,當時他還沒有退休,便在農業試驗所發起定期三個月承辦一次捐血活動。他說任職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服務42年,屆滿65歲時退休,退休後受到所長鼓勵希望繼續協助試驗所,他形容工作所在就像家一樣,所以常常回去幫忙。
 
捐血之路讓他感動也問心無愧
  談到年過65歲每一次捐血都要醫師診斷才能捐,飲食都非常小心,在捐血之路讓他感動的是,有一年捐血中心安排血癌的孩子們來表達他們活著的喜悅與感謝,洪滄堃感動的熱淚盈眶說:「這個社會很有愛心的捐血人很多!捐血能夠救人他這輩子是問心無愧!要捐到不能捐為止!」
 
洪滄堃在三民捐血室進行分離術捐血畫面。
 
編按:
文中所述時任台中捐血中心秘書張貞祥先生,後調任台灣血
瀏覽人數:1582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