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千次 獲得榮譽紀念牌—廖金地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看盡生死,原本看到血就怕的人,今年捐血達千次,榮獲捐血千次榮譽紀念牌的殊榮,連他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也慶幸達成人生目標。
 
  回想起第一次捐血,廖金地先生說,民國71年看到捐血車,鼓起勇氣好不容易踏上車,看見一袋袋鮮血,嚇得衝下車,那次的他沒有完成捐血。76年過年期間,不知為何一股衝勁,覺得當天一定要完成心中一直想做的事—「捐血」,就這樣硬著頭皮再次踏上捐血車,克服恐懼,完成了第一次的捐血。自此,定期到捐血站報到,今年捐血達1,008次,將榮獲「捐血榮譽紀念牌」的殊榮,他說這是一種肯定,更是多年來熱血的印記。
 
捐血人廖金地捐血達1000次。
 
受人點滴 湧泉以報
  從小家庭困苦,住在較偏僻的地方,他印象很深刻,家中光線不足非常昏暗,因為經濟條件不佳,當時連手電筒都沒有,冬天也沒有禦寒衣物,當時只是國小生的他並沒有任何抱怨,同學得知後主動募款,幫他買外套、手電筒,國中時同學也資助他,讓他感念在心。自此下定決心出社會後要幫助別人,這樣的心願一直放在心裡,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廖金地長大後選擇用捐血的方式,回饋社會,這也是他持續響應公益的動力。
 
  除了捐血,廖金地目前也在醫院、地檢署、巡守隊擔任志工以及學校交通導護隊,持續用微薄的力量幫助他人。他說76年開始捐血、82年開此踏入志工行列,越做越有興趣,當時自己的孩子在中壢內定國小就讀,看到導護志工少之又少,就主動報名,每週一到週五都前往服務。「歡喜做 甘願受,能夠付出就是幸福!」平常8:30上班,每天特地早起7:00 ~7:40當導護志工服務,完成後,吃完早餐後就直接去上班,雖然辛苦但是很值得。把「服務」當作人生志業,廖金地說,家裡住消防局附近,每次聽到消防隊出勤鳴笛聲,都想衝出去幫忙,覺得助人是一種天生的使命,讓人生更有意義。
 
  之前體重只有55公斤的廖金地,定期每3個月到捐血室響應全血捐血,爾後因為體重條件符合規定,從此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每2週在桃園捐血站都能看見他的身影,廖金地表示,之前就一直有個願望,希望65歲前捐血達1000次!就這樣一路默默的做,去年10月29日終於完成心願,當天小兒子也和他一起響應捐血,護理同仁為父子倆拍下珍貴的畫面,格外溫馨。
 
捐血人廖金地(左)完成第1000次捐血,兒子廖宏耀(右)一起響應。
 
廖金地與小孩經常一起出遊、一起捐血,感情非常好。
 
  熱愛捐血的廖金地不僅自己捐血,四個小孩也捐血,他說小時候就會帶著孩子一起到捐血室,滿17歲就鼓勵他們一起加入捐血行列。目前大兒子全血捐血達70多次,小兒子則跟他一樣響應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同事都開玩笑說兒子繼承父業,繼續捐血救人,讓他好笑又感動。
 
願意彎腰 勝過任何義舉
  原本看到血就怕,第一次捐血還落跑的廖金地,如今捐血千次,還在醫院急診室擔任志工,經常看到因為意外受傷血淋淋的病人,他說捐完血踏出第一步,以後就不怕血了!可能是因為捐血,現在無敵了!做功德、做好事,心存善念也就無所畏懼。
 
  捐血33年,除了87年及103年發生車禍,期間因為療傷無法捐血之外,他從不缺席,雖然之前家人反對,但在他的堅持下,身邊的同事與親友反而 一一踏入捐血行列。為了捐血,他飲食清淡,辛辣刺激的食品都不吃,也不喝飲料;此外,定期運動每天跑步,還練外丹功,甚至取得教練資格。但兩次的意外車禍後,就改成快走運動。期間也沒閒著,他每天五點起床運動,固定會帶著空的袋子,沿途看見垃圾就隨手撿拾,因為曾經看見一則新聞,有位砂石車司機,每次在路邊看見危險的障礙物掉落,都會停車協助移除,他決定效仿,利用運動的時間,順便美化市容,他強調簡單的一個彎腰動作,讓用路人可以安全,這比任何善舉更有意義且每個人都可以做。
 
熱心公益的廖金地鼓勵身邊親朋好友一起來捐血。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親朋好友都勸他暫時不要去醫院當志工,避免前往人潮多的地方,但他說第一線護理同仁很辛苦,能夠幫忙一定要去,「因為總是要有人做,醫護人員也在做,不去幫忙誰要幫忙!」之前SARS期間、流感高峰期,即使是颱風天他也從不缺席,他把服務當志業,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受惠。
 
  今年65歲的他,很多人質疑為什麼要花這麼長的時間,這麼頻繁的捐血,值得嗎?他總是說每天在家看電視也是浪費時間,不如來捐血幫助別人,而且因為捐血認識好多同好,大家共同的目標就是捐血救人,他希望自己可以捐到不能捐為止,因為能持續捐下去更重要,表示身體健康。
 
  以前在桃園火車站前定期有
瀏覽人數:1837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