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媽咪鄭鈴齡 身教大於言教 兒女都捐血
採訪撰文/鍾采芳
照片/資料照片
 
  「開始接觸捐血,是因為婆婆生病住院急需用血,回憶起當時四處奔波,感受到血液對病患的重要性,自此開始加入捐血的行列,至今捐血達1,026次,今年,將獲贈捐血1,000次榮譽紀念牌,鄭鈴齡為桃竹苗地區少數捐血超過千次的女性捐血人。
 
  民國95年開始捐血,96年開始接觸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當時公司同事也是捐血人,告訴她換另外一種方式捐血,可以幫助更多人,於是改成每2個星期前往捐血室參與分離術血小板捐血。鄭鈴齡說,還沒捐血前,「捐血救人」四個字就如同大家所說,只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口號罷了,直到88年婆婆因為血紅素太低,身體不適需要輸血,當時還沒有完善的供血制度,家人要用血,醫生開了證明之後,家屬必須自己想辦法領血。當時心裡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心想要怎麼領血;有了那一次的經驗,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捐血救人的重要,於是開始挽起袖子捐血去
 
分離術捐血人鄭鈴齡捐血1,026單位,為桃竹苗地區少數捐血過千次的女性。
 
  捐血14年從沒間斷,她說當時由全血捐血改成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心中的意念很重要,因為分離術小板捐血,不僅身體條件把關更嚴格,每次捐血的時間也由15分鐘變成1個小時以上;但捐血是好事,沒想太多,就一路就捐到現在了!
 
  分離術捐血人鄭鈴齡為茹素家族,每次捐血都帶著孩子,一雙兒女耳濡目染下也投入捐血,為捐血向下紮根做最佳典範。兒子彭煜然捐血745次,首次捐血是在學校,剛開始捐血鄭鈴齡都會陪同。隨後在媽媽的鼓勵下加入捐分離術行列,如今每2個星期在愛心樓就會看到他的身影。女兒彭圓筑,全血捐血達50多次,每年固定捐滿1,000C.C.。鄭鈴齡將捐血的好處教育下一代,以實際行動引領兒女響應捐血公益,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捐血人鄭鈴齡(右),帶領兒女參加新竹捐血中心106年捐血月活動。
 
母子檔鄭鈴齡和彭煜然參加99年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兩人捐血超過100 次同受表揚。
 
  「捐血保持平常心,做就對了!」鄭鈴齡長年吃素,飲食避免油膩,也會維持充足睡眠,從沒有刻意控制飲食,各種顏色蔬果都吃,身體自然好。她說:「很多事情平常心就好,不要刻意的去完成。」因為保有開心愉悅的心情,捐出來的血液就會健康。一轉眼就捐了14年,每年設定50次捐血目標,經年累月下來,沒想到今年捐血超過1,000次,期間也參加過新竹捐血中心捐血月,捐血績優表揚大會等活動,也會把捐血的照片上傳到自己的社群網站,有一次有個同學,很久沒連繫了,看到她捐血的照片,剛好提醒他很久沒捐血了,就這樣同學再次踏上捐血的路,鄭鈴齡開心的說這樣也算是另類的捐血宣導。

鄭鈴齡參加新竹捐血中心106年捐血績優表揚大會,女兒彭圓筑特地獻上花束祝福。
 
  捐血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有些人怕捐血,但她不怕,只怕不能捐,無法將這份志業傳承下去。期許她的故事能鼓勵更多人願意挽袖捐血一起做公益,因為醫院的病患不能等,捐血救人刻不容緩,只要想到他們能恢復健康、展露笑容,就是最大的動力。
瀏覽人數:1193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