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蘇峰增感念母愛,為愛募血數十載—田邊藥局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台南中正路是府城繁華街道之一,同路段不僅有時髦復古的林百貨,整路段還有銀行業、衣服、鞋店、影城等娛樂等商家林立,更鄰近熱鬧夜生活的海安街,足見這路段絕對是引領台南人流行時尚的浪頭;有趣的是,在這些看似時尚的商店中忽然夾開了一間「田邊藥局」,綠底白字的招牌一眼就能辨識與藥品相關,這家藥局其實也是老字號了。
 
  每年十月左右,田邊藥局外或附近台灣銀行空曠處就會開來一到兩輛的捐血車,在中正路人聲鼎沸的街道上,格外的醒目,而且來捐血的人還能拿獎品,這樣的活動連續數十年從不間斷,簡直就像藥局的週年活動,只要是住附近的人都曉得這件事,因此常常有人十月還未到,就會上門問:「今年何時會有捐血車來啊?」
 
  藥局結合捐血活動,感覺相當有趣也無違和,只是舉辦捐血活動通常以大型社團或連鎖企業為號召,比較少個人或店家單獨舉辦,畢竟舉辦一個捐血活動需要大量的人力及資源,若能辦個一、兩年就已經很厲害,沒想到田邊藥局一辦就是24年,共募集了一萬多袋的鮮血,造福無數人。
 
田邊藥局每年十月都會在店前舉辦捐血活動。
 
  田邊藥局的負責人蘇峰增今年已77歲,自小就常接觸藥品、在藥房打工跑腿,後來還擔任過藥品出張員(藥品業務職),最後開設田邊藥局。他從事藥品買賣一職已近六十年,從開業至今全年無休,早上八點開門、晚上九點才休息,勤奮認真經營著自己事業,而將藥局結合捐血活動絕非是為了行銷宣傳的噱頭,其實背後還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感謝母親的愛 舉辦捐血活動願造福更多人
  「小時候我們家很苦,我媽媽很勤勞也很辛苦,撫養我們一家子,有時候想想都覺得她怎麼會這麼厲害……」談起自己的母親,蘇峰增坐在藥局裡的椅子上,本來神采奕奕的臉龐忽然黯淡了下來,眼眶裡還略有濕意,足見他與母親深厚的情感;「後來我媽媽得了大腸癌,需要常常進出醫院,一路上也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母親離開後,我就發願要舉辦捐血活動,希望也能推廣捐血這件好事。」蘇峰增說,自己開藥局又看到母親這樣的歷程,相當感概人一生吃了許多藥,卻比不上擁有一身健康的血。
 
  蘇峰增將母親治喪後留下的錢捐出,無論是學校、廟宇、消防隊等,只要對方有需要、他就幫忙,會舉辦捐血也是因自己經營藥局,深知人體健康的重要性,而捐血也對人體有益,因此他自掏腰包、募集獎品、籌劃活動,自母親離世至今已二十多年,他舉辦捐血活動也二十三年了,沒有間斷。蘇峰增的善舉也影響了親友及兒子,每當舉辦捐血活動時,就連在高雄的妹妹、妹婿也會前來幫忙,慢慢地就連兒子也受影響,一起投入這樣的活動。
 
  每次要舉辦捐血活動前,蘇峰增就會跟台南捐血中心索取海報,張貼在他熟悉的餐廳裡、店內,也會印送傳單,客人上門就發個一張,簡直比做自家藥局生意還要用心好幾倍,還要絞盡腦汁思考獎品品項,夾克、電子爐、白米、痠痛藥膏、折價券等,年年都有新意,吸引想捐血人士上門。
 
每年蘇峰增都自掏腰包買獎品、發送傳單,就是希望能號召更多人參與。
 
  這麼多年下來,大家都知道田邊藥局固定每年十月就會有捐血活動,也有人熱情來捐血不拿獎品,更有人年年捧場,已經跟蘇峰增變成好朋友,透過捐血也讓蘇峰增意外獲得更多金錢難換的價值。
 
自己挽袖捐血 更熱心舉辦捐血活動
  舉辦捐血活動除了感念母親,其實也跟蘇峰增的經歷有關。年輕時也捐血的他,很早就知道捐血的重要性。他回憶起有次與朋友外出應酬,回程途中朋友出嚴重車禍、需要輸血,他就意識到,捐來的血不只可以救人一命,捐血者本身是否健康更是重要,甚至會影響受捐者的一生。
 
  在蘇峰增的辦公桌裡,有著一疊厚厚的文件袋,裡頭都是護貝過的報章雜誌報導,也有部分團體的感謝狀。一張張泛黃的報導剪報記錄著他的募血活動不間斷,一
 
  幀幀的獎狀,為了不是節稅、不是大張旗鼓,就這樣妥貼地收在文件袋中,只為了給後代的子孫留做紀念。
 
一張張護貝的報導剪報,述說著蘇峰增持續不間斷的愛。
 
  「這張是捐給宗教團體的、這張是捐救護車的,這篇是幾年前的報導……」蘇峰增對著資料如數家珍,「其實我會保留這些,就是想給我兒子、給孫子看,我這麼努力的做這些善事,都沒有中斷,希望他們以後也能有所行動。」他把親情化成大愛,願這樣的善心能走的更長更久。
 
  田邊藥局的第二代蘇峻德與太太都是藥師出身,十多年前回家接掌家業,也讓蘇峰增可以安心退休,與老伴遊山玩水更自在。雖然蘇峰增說舉辦了二十多年的捐血活動好累,喊著今年打算停辦,但依照他做善事不落人後的個性,即使不是舉辦捐血活動,肯定也會以其他方式進行著,他的愛還是會持續發光發亮,讓更多人共同受惠。
瀏覽人數:117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