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魔術師捐血人 響應公益分享愛
小小舉動 大大感動

撰文、攝影/鍾采芳
 
  「每次捐血都可以看見社團贊助很多紀念品,常在想自己開飲料店是否也能做點什麼?」這樣一個念頭,讓潘奎宏興起捐血送飲料的活動,10月14日起一連7天,每天限量30杯飲品,預計送出210杯飲品給新竹捐血中心西大捐血室的愛心捐血朋友。
 
  採訪當天,上午9點許多飲料店都還沒開門做生意,卻看見店長潘奎宏帶著員工,一杯一杯親手調製飲品,要趕在10點前送達西大捐血室。潘奎宏說,辦理活動並不是為了打知名度,而是每次捐血看見很多人無償出錢出力,想說自己的店也在捐血室附近,乾脆也來辦理一場「您捐血,我請您喝飲料活動」,希望藉此讓民眾增加意願來捐血,只要有一個人願意踏出第一步,加入捐血行列,甚至養成捐血習慣,也就值得了!
 
  活動邁入第二年,今年因為店內人手不足,原本想放棄不辦了,「只要想做好事,全世界都會幫你!」潘奎宏說,當放棄的念頭浮現,沒想到接離職員工的電話,表示希望可以再回來上班,其他分店的員工也很給力,覺得活動很有意義,大家都願意犧牲自己的時間,自願加班讓他很感動,解決人力的問題,當然一定要如期辦理。
 
  有些員工提早上班,有些暫時要到分店支援,還有人自動更改班別,一大早主動跟隨他到店裡面準備捐血活動要用的飲料。他說如果沒有員工,就沒有辦法完成這場活動。去年第一次辦理適逢夏季,成效很好,本來想辦一次就好,後來想想如果送飲料能夠刺激捐血意願,何樂不為?於是今年活動加碼為期一週,且提供多種飲品共捐血人選擇,希望有更多人因此來捐血。

潘奎宏親手調製每一杯飲料要送給每一位捐血朋友。
 
 
用行動響應捐血
 
  目前捐血次數275次的潘奎宏,回想第一次捐血是學生時代,當時看見捐血車,想起自己的哥哥曾經很想捐血,但因為罹患B型肝炎無法如願。想捐不能捐,那自己有能力為什麼不捐呢?就這樣開啟了第一次的捐血。
 
  「我們不能夠做偉大的事,但是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來做微小的事。」潘奎宏說自己做的事情有限,再忙也要抓時間來捐血,捐血不用花錢,還可以救人,前幾年停了一段時間沒捐血,忽然有個念頭,有空為什麼不繼續捐下去,於是他注意捐血前的飲食與睡眠,盡力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捐出健康的血液助人。曾經,家人也投反對票,擔心他這麼頻繁的捐血會傷身,就連好朋友也說捐血對身體不好,但他用行動證明給他們看,捐血不但沒壞處,新陳代謝反而讓身體更健康。

捐血次數275次的潘奎宏,每2週響應分離術血小板捐血。
 
 
魔術師身分為癌童圓夢
 
  不僅是飲料店店長,潘奎宏更是一位資深魔術師,經常帶給大家歡樂。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十年前的第一場演出,那是一位腦癌的孩子。當時朋友跟他說有位罹癌的小朋友,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親眼看魔術表演,得知消息後,他立刻答應驅車南下,遠赴高雄為孩子演出。還記得表演完一個多月,小朋友離開人世,到了更好的地方,潘奎宏很慶幸在小朋友生命結束前夕,為他圓夢。即使事隔十年之久,小朋友當時的笑容與歡笑聲,依然深植腦海永遠不會忘記,那單純的快樂,是他持續表演下去的動力,直到現在他仍經常到各地為公益表演。
 
  潘奎宏說,表演魔術不難,但是可以帶給別人快樂就是我的初衷,如同辦理捐血活動,多一杯飲料帶給別人快樂,或許不會因為提升很多捐血量,但是只要多一個人願意踏出第一步就夠了,因為不踏出第一步,永遠無法體會捐血助人有多快樂。
 
  從來沒想過捐可以突破百次,捐血對我來說是人生志業,下一個目標是希望達1,000次。父母把我們生下來,賦予我們生命擁有健康的身體,為什麼不來幫助別人,只要想到需要用血的人,今天少一袋血液,就有可能面臨死亡,排除萬難也一定要來捐血。捐血雖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大家一起來,就能成就一件大事。

捐血當人生志業,希望達成目標1,000次幫助更多人。
瀏覽人數:4265
最新異動時間:2019/10/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